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甄子丹:没人能永远站在顶峰 看到叶问就看到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5日10:27
甄子丹展示“真功夫”
甄子丹展示“真功夫”

  在影坛打拼数十年,甄子丹终于进入事业高峰期。主演的影片票房频频告捷,个人片酬也是节节看涨,毫无疑问,他已成为当今华语影坛当之无愧的吸金王。有人说他人红就狂,他说自己从来就很自信,也有人担心他为了维持如今的好状态会不会很辛苦,他却一笑而过:“没有人能永远站在顶峰。”

  [聊叶问] 黄飞鸿像超人,叶问是身边人

洪金宝(左)与黄晓明在发布会上谈笑风生
洪金宝与黄晓明在发布会上谈笑风生

  羊城晚报:影片试映后观众口碑非常好,很多人认为其好看程度超过上一部。之前这个结果你想到了吗?

  甄子丹:我没想到电影出来效果会那么震撼,比我预期更好。《叶问1》成功之后,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一个比较新鲜的题材,成功具有偶然性,我们不想让这种论调坐实,也想打破续集没有第一集好看的“惯例”。肯用心,机会当然就大,我想这是《叶问2》获得观众肯定最主要的原因。

  羊城晚报:从《锦衣卫》到《叶问2》,你的体形变化不小。

  甄子丹:作为武打演员,准备角色比其他演员要付出更多。《锦衣卫》有露上身的一场戏,我必须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叶问比较清瘦,我只能节食瘦身。紧接着演陈真,需要露上身,又要增肥。为了角色,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羊城晚报:一边节食,一边拍打戏,怎么应付?

  甄子丹:要学会充分利用自己的体能,拍摄的时候把力气使出来,不拍戏的时候就一定要保存体力,养精蓄锐。

  羊城晚报:对你而言,两部《叶问》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甄子丹:在《叶问2》里,我的表演更细腻,更有生活的质感。在第一集中,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银幕英雄———既是一代宗师,又是居家男人。我下了很多工夫,努力揣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老前辈的举止、谈吐。《叶问2》里有很多生活细节是我和导演编剧一起琢磨出来的。比如有场戏,讲叶问把开武馆赚的钱拿回家交给老婆,那时候他们很拮据,老婆一分一分地数钱,嫌钱少,还埋怨叶问,那种感觉非常生活化。

  羊城晚报:叶伟信认为你之前没有成功,是缺乏一个“黄飞鸿”那样的经典角色,现在你终于有了“叶问”。

  甄子丹:我以前的确演过烂片,现在不敢看,但我认为,《叶问》已经超越了《黄飞鸿》(第一部 第二部 第三部 第四部 第五部 第六部)的高度。“叶问”像一个“人”,“黄飞鸿”则更像一个“超人”。“叶问”明显是我们身边的朋友、丈夫、兄长、父亲,更能贴近观众的心灵。

  [聊搭档] 洪金宝是对手,黄晓明很不错

  羊城晚报:洪金宝说他老了,跟你对打比较吃亏,你觉得与他交手打得过瘾吗?

  甄子丹:我不敢掉以轻心,以他的重量,如果被他一拳打到脸上,肯定是重伤。拍打戏要看对手,对手越强,打起来越有劲,洪金宝大哥是个非常好的对手。坦白说我自己在武打上找不到所谓“过瘾”的感觉,我只注重整体的效果。

  羊城晚报:片中有多少真打的成分?

  甄子丹:真打肯定有,特别我跟洪金宝,大家都有一定的品牌,绝对不能应付。不过,电影终归还是电影,还是需要技巧。

  羊城晚报:你们会在拍摄前切磋吗?

  甄子丹:我拍了几十年戏,从来不用提前喂招。我都是现场观摩动作指导设计出的东西,然后融会贯通到自己的招数中去。比如《叶问1》里面“一打十”那个经典场面,我是抱着“叶问遇到很大压力需要发泄出来”的感觉打的。几十年来,我拍了无数武打片,招式变化对我来说,已经没什么新鲜的了,怎么把握人物的心理状态才是最难的。很多没有武打经验的演员,一打起来,观众就会发现,“哎,怎么像两个人?”因为他们没有把握准确武打时人物的状态,这需要蛮多经验和技巧。

  羊城晚报:有观众评论黄晓明是《叶问2》最大的花瓶,你怎么看?

  甄子丹:难道让他跟我和洪金宝大哥比?还是要看他的起点,从零起步的话,已经很不错了。晓明拍过不少武侠电视剧,但在《叶问2》里,我跟洪金宝大哥对他都有要求,他应付得很好。

  羊城晚报:过去给功夫片明星排名,通常是成龙、李连杰和甄子丹,如今你似乎很有超越他们的架势。

  甄子丹: 每个人风格不一样,贡献也不一样。这几年我的戏在市场上反应不错,是因为这些电影刚好符合市场的需要。我尽量做好自己,没想过超越什么,只希望等我退休的时候,大家能看到甄子丹的贡献,而甄子丹的风格能创造出一些指标性的东西。

  [聊自己]看到叶问,就看到我了

  羊城晚报:你太太汪诗诗的公司也成立了,有没有什么新计划?

  甄子丹:她当我经纪人。不过从结婚那天开始,她就是替我管钱的人了。当然我还想通过开公司,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培养一些新人。

  羊城晚报:有舆论批评你现在红了,变得狂妄自恋了?

  甄子丹:我不是个自恋的人,但我认为演员需要具备表达自我的心态。一直以来我都有自己的想法、理想,以前大家看不到甄子丹的自信,可能是因为我没有票房成功的例子,现在突然几部戏票房好了,大家就觉得甄子丹狂了。其实我从来没有变过。

  羊城晚报:有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甄子丹:没有人可以在顶峰待一辈子,我从来没有害怕失去巅峰的状态。无论做人,还是拍电影,回头看,是否有所贡献才是最重要的。太阳每天还会落山呢,何况一个人?我只能把握现在,拍多一些好的电影。

  羊城晚报:成龙和李连杰都希望拍纯文艺片来证明自己的演技,你为什么不肯拍这样的电影?

  甄子丹: 我认为,一部讲究内心世界的武打片比没有武打的文艺片,对演员来说难度更大。武打的时候也需要演。我演叶问,是用叶问的心态去打,我不会把武打和人物分开。一部成功的电影,关键在于能否把观众带入你的世界。无论多有深度,如果观众不想看,坐不住,它就不是好电影。再说,市场也不允许甄子丹不打呀。

  羊城晚报:打拼了几十年才迎来事业高峰,性格中的什么特点让你坚持到今天?

  甄子丹:人生本来就是高高低低,我是一个往前看的人,每一部电影拍完以后,我都很开心看到观众会有好的评价,但这不会影响我为下一部戏付出更多努力。

  羊城晚报:一般中国家庭会有两种父母,一个是严父慈母,一个是慈父严母,在你家呢?

  甄子丹:(我家是)非常协调的家庭。看到叶问,就看到我了,这个角色,除了历史上的真实事迹以外,很多都是编剧和导演根据我本人的性格和生活细节创造出来的,某种程度上,我就是叶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