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巅峰交响的诸神之战 > 新闻动态

迪图瓦与费城管弦乐团音乐会 曲目介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4日17:28

  柴科夫斯基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35号

  作于1878年,是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与贝多芬的D大调、门德尔松的e小调、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称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这首乐曲不但充分发挥了主奏小提琴绚烂的演奏技巧,展开了色彩丰富的管弦乐,创造出了比以往的小提琴协奏曲更新鲜的韵味,而且含有俄国民谣的地方色彩,独特的充满哀愁的优美旋律,是一部格调新颖、独特的作品。它歌唱青春,歌唱生命,表现了俄罗斯人民的乐观主义精神。这首乐曲虽然最初不受世人欢迎,然而历史最终证明这是一首绝无仅有的音乐杰作,在音乐舞台上久演不衰,成为许多著名小提琴家的保留曲目。

  斯特拉文斯基 火鸟组曲

  《火鸟》是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二幕芭蕾舞剧,作于1909至1910年;1910年6月25日由皮尔涅指挥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舞剧剧情取自俄罗斯神话:王子伊凡出猎迷路而误入魔王卡斯特切依城堡旁的果园,他捉住了一只羽毛闪光的火鸟,后又放了它,火鸟赠他一支火红的羽毛,作为需要帮助时相助的酬物。后来伊凡在火鸟的帮助下消灭了魔王,解救了被囚禁的少女和化为石头的青年,并与公主结成了夫妻。作品首演获得空前成功。演出结束后,前来观看演出的德彪西会见了这位年轻的作曲家,并表达了自己对《火鸟》的赞赏。从此,斯特拉文斯基便获得了国际声誉。斯特拉文斯基曾根据舞剧《火鸟》的总谱改编了三部组曲。

  斯特拉文斯基 春之祭

  二幕芭蕾舞剧,斯特拉文斯基作曲,并由友人柳里霍夫等人撰写剧本,尼金斯基编舞。1913年5月29日由蒙特指挥俄罗斯舞蹈团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演。这是作曲家的一部不朽的音乐作品。所谓“春之祭”,是指古俄罗斯祈求丰年所举行的一种祭礼,祭祀中常把贞洁少女作为祭礼献给太阳神,以求大地回春,万物兴盛。在暮色神秘的气氛中,异教徒们围着即将用作祭品的少女舞蹈,当黑暗中显现出祖先的灵魂时,静默不动的少女开始颤动身躯,跳起“神圣之舞”。死神驱使她越跳越狂烈,直致精疲力竭倒地而死。最后人民高举这纯洁无瑕的躯体走向祭坛。

  该部舞剧由“大地的赞颂”和“献祭”两幕构成。前幕共八段音乐,后幕共六段音乐。这是一部表现原始、神秘、粗野远古先民气质的、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的现代音乐作品,致使初演时因狂野的节奏遭到了听众的强烈反对,以至引起警察局前来干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