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柳云龙《东风雨》五年蜕变 誓将谍战进行到底

2010年04月23日13:57
柳云龙《东风雨》
柳云龙《东风雨》

    4月22日,由柳云龙自导自演的谍战大片《东风雨》全国正式公映。这也是被誉为“谍战教父”的柳云龙首次在大银幕上为影迷奉献的力作。2005年,柳云龙凭借其主演并导演的电视剧《暗算》一炮而红;2010年,由其自导自演的《东风雨》已经逐鹿大银幕。五年时间,不仅是柳云龙无限逼近“谍战教父”的可能,更是一份誓将“谍战”进行到底的坚持和魄力。

  “被逼梁山”实现初次执导

  柳云龙并非导演科班出身,对于在《暗算》中的初次执导,其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当时在公司任职监制的柳云龙为电视剧《暗算》提出了一个大胆的策划,希望能请到中、港、台三位导演分别执导其中一部,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然而实现起来当然困难。随后柳云龙便展开了大规模的寻找导演工作,在谈了一个又一个之后,电视剧始终没有开拍。但是故事已然在柳云龙自己的心里成型了。恰逢合作方川台的领导,还有制片人杨健都提出让柳云龙自己做导演。“虽然心里担心自己既导又演,分身乏术,但是为了制片方的利益,最终硬着头皮做了下来。” 柳云龙在他谈到初次执导筒时也感慨良多。

  两年打磨仍旧“基本满意”

  在《暗算》的热潮过后,柳云龙开始对导演和谍战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感情。他用了两年时间对于谍战类型题材的影片进行归纳、总结和思考。期间只接拍过一部电视剧《血色迷雾》。基于长久以来对谍战剧的理解和沉淀,2007年,柳云龙终于决定启动自己谍战银幕处女作计划。据悉,《东风雨》的剧本创作一波三折,对于做事谨慎的柳云龙来说,为了让剧本更加完美,他不惜花费2年时间翻看大量历史书籍,并在历史顾问徐焰少将的帮助下,经过无数次修改最终完成了剧本修订。此间两年,就是《东风雨》这部电影从策划剧本、历史探究再到剧本定稿的过程。“我只能说这个剧本可以拍了,但十分满意说不上,没有什么是尽善尽美的。”长达两年的剧本努力,换来的也仅仅是柳云龙自己“基本满意”的评价。

  展现人性造就“谍战教父”

  2005年的《暗算》,让广大电视观众见到了从未看到过的谍战题材电视剧,也让柳云龙获得了“谍战教父”的美誉。然而五年的时光过去了,柳云龙并未止步于一个优秀的演员。通过对于谍战片的不断研究和尝试,柳云龙最终在电影《东风雨》中将自己更为注重的“人性”层面放大到极致。“间谍是个极端的职业,残酷却浪漫,一个为着理想和信仰而战的间谍,他的精神是伟大的。”所有在电影《东风雨》中出现的人物,为了任务,为了同伴,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信仰,为了国家,几乎没有犹豫地选择了牺牲。对间谍之间人性的展现,也同样成就了他在国内无与伦比的“谍战教父”地位。

  一样谍战萌生“别样情感”

  在传统的谍战类型片中,有枪战、有阴谋、有生死纠葛、有黑白无间,这些都是可以调动影迷观看积极性的商业元素。对于这些商业元素的理解,柳云龙也是非常真诚的表示,“我拍谍战片的初衷并不是刻意迎合以上的那些商业元素,或者说不是仅仅要迎合商业电影的需要,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商业元素绝不是我首要考虑的事情。”柳云龙在成功拍摄《暗算》之后,也让他有更多的就机会接触到了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听这些人的经历让其对这个职业肃然起敬。而影片《东风雨》也有着向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致敬这样一层含义。有不少观众也将《东风雨》评价为“一样谍战中萌生出的别样情感”。

  放飞梦想源于“坚持谍战”

  在《东风雨》的拍摄期,很多人将柳云龙的剧组称为“铁军”,而柳云龙则成为当之无愧的“铁人”。在谈起最初遇到的种种困难时,柳云龙再次坚定地表示,“在电影拍摄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挺了过来,为了赶期曾经出现过24小时不停歇拍摄。支持我这么做的就是我心中不变的谍战梦想,而将谍战进行到底的态度就是我放飞梦想的力量源泉。”

  从电视剧《暗算》、《功勋》和《血色迷雾》,到年内新晋公映的谍战巨制《东风雨》,柳云龙不折不扣的走过了一条谍战路线,也塑造了无数经典的荧屏形象。“假以时日,我塑造的银幕英雄形象也会影响一批后来者,能够沿着我的步伐继续走下去,将中国的谍战片发扬光大。”柳云龙定义自己的导演人生是“无师自通”,在他心里无论电影或是电视剧,实际上都是在谋划一场梦,谋划着一个世界,这个世界里包含了点点滴滴,一滴水也可以展现出错综复杂的情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