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揭秘美国影视界潜规则 歧视新人欠薪疯狂辱骂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22日15:15

  据近日路透社调查发现,在好莱坞,大牌制片导演和明星收入惊人,超高的薪资和片酬分红高得令世人咋舌。可是这些大制片公司,对待下层工作人员,特别是在片场上的助手们,却十分吝啬和刻薄,尤其是对没有参加工会的人,在报酬和待遇上非常歧视。

  这些受到不公平待遇的片场下层工作人员,通常都是薪水很低的一群——如果还有薪水的话——这些人的最大的特点就是都是年轻人,尚未出名。第二个特点是,无论从事什么专业,他们都是向往在好莱坞一闯天下的新手,心怀大志,并且愿意从最低的岗位干起,边干边学,很少讲条件,争高低。在片场上,一眼就能认出他们。他们做事认真,负责从灯光安排到重型器材搬运等各种任务,而且都戴着耳机,以便能接受上司远距离的指挥,随叫随应。而制片用人公司正是看中了他们这些特质,用未来成功做诱饵,甚至不惜无视联邦劳工法律,根本不发给他们工资,白用他们的才智。

  这些人虽然通常是做某些专业人员的助理工作,却不属于任何行业工会组织。他们中的很多人最多能拿到美国最低工资,可是干的是最累和危险的活。比如拍摄影片时,他们要把新改的剧本送到着了火的建筑里去。建筑是真建筑,火是真火,那里的演员和摄影师都有各自的防护设备,可是从来不给这些助手准备安全措施,全仗他们自己的机敏和胆量。

  在网站上的征人招聘广告上,制片公司面不改色地写道:“用人,各工种都有,有经验者优先,一天工作10个小时,到点儿(到时间)管中饭,没有工资。”他们故意把招工混成招实习生,用“可以帮你增加经验”作为最大的招牌,吸引年轻人的出力,同时避开执行美国工资法规,能省就省了。

  但是实际上,美国法律规定,即使是实习生,也应该付薪酬。不发或少发工资还是一方面,更糟糕的情形是,好莱坞财大气粗的制片人和大导演们根本没有把这些辅助人员放在眼里,反正想干活的人有的是,影坛永远不缺廉价劳动力。所以大人物们对待助手们,除了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外,稍有不顺心就是无理斥责。有一次,一个女助手从一家墨西哥餐馆里给剧组买了午餐,却因为少拿回来一些玉米片,制片人开口就骂:“有这么笨的人吗?废物!”其中还夹了美国式的脏话。

  如果再提到影视界的“潜规则”,那么这些年轻人更有苦说不完了。去年一个美国电视台的主播被曝光“潜规则”了22岁的女助手,被电视台解聘。这本来是对他的惩罚,可是结果这位女助手也被赶出了电视台,失去了工作。

  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多年,对年轻的助手们来说,现在唯一的好消息就是,奥巴马总统的政府刚刚通过了“美国全民健保”提案,要求雇主为员工医疗保险负责。所以这些年轻人,至少可以希望在健康保险上获得一部分保障了。(王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