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导演鞠觉亮:为新版《水浒》建一座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倪自放
2010年04月22日07:37
  80集新版《水浒》将于5月底6月初杀青。 “这部戏80%以上的戏份在东平水浒影视基地拍摄,现在很多场景还在紧张建设中,东平县为了我们这部剧的拍摄基本是造了一座古城。” 导演鞠觉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为一部剧的拍摄建设一座城,这在之前并不多见。”

  今年是四大名著影视剧集体翻拍年,其中新版《西游记》(地方版)已经播出,新版《三国》《红楼梦》已确定播出档期,只有新版《水浒》还在东平县东平湖景区的水浒影视基地拍摄正酣。记者近日到新版《水浒》剧组探班,正赶上剧组拍摄“呼延灼冒雨攻打桃花山山寨”的戏,白马、断箭、旌旗、巍峨的山寨……让人感觉时光倒流来到古时战场。

  200多平方公里的东平湖

  说到鞠觉亮,金庸武侠迷或是喜欢看金庸武侠剧的观众对这个名字一定很熟悉,这位香港著名武侠剧导演几乎导过所有的金庸武侠剧,最经典的当数1983年港版的《射雕英雄传》,时年22岁的他作为副导演参与了拍摄。鞠觉亮后来执导的作品,包括《八月桂花香》《书剑恩仇录》,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李亚鹏版的《射雕英雄传》,胡军版的《天龙八部》,郑伊健版的《霍元甲》,范冰冰主演的《金大班》,都是知名作品。

  2009年,鞠觉亮筹拍80集的新版《水浒》,剧组的选景让他非常头疼,因为长达80集的容量,新版《水浒》比一般电视剧需要更多的山寨、水寨场景。虽然身为浙江横店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的签约导演,鞠觉亮却没有选择国内最著名的横店影视基地为新版《水浒》取景地,而选择了东平湖景区为该剧的主场景拍摄基地。问及原因,鞠觉亮说:“主要是水的原因,国内的影视基地,没有第二家可以找到有这么多水的地方了,200多平方公里的东平湖,是拍新版《水浒》最好的地方。所以我决定到东平湖考察一下。”

  但2009年初,鞠觉亮在东平湖景区看完景之后,竟然有一些失望,“天然的条件是很好,当地水浒文化的氛围也很浓厚,但能够为影视剧所使用的景点并不太多,许多拍摄场景需要建设。”

  投资20亿建水浒影视基地

  80集新版《水浒》看上东平湖景区的消息,让早就想把水浒文化做成大产业的东平县加快了各项工作的步伐。通过接洽,东平湖景区方面告知新版《水浒》剧组,为满足新版《水浒》拍摄需要,东平县将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投资20亿元建设水浒影视基地,基地景点供新版《水浒》剧组免费使用,景区将为剧组的拍摄提供各种便利。

  “为一部剧的拍摄建设一座城,这在之前并不多见。”新版《水浒》导演鞠觉亮说。

  根据规划,投资20亿元的东平水浒影视基地建设有水浒古镇、码头服务区、水浒度假酒店、六工山山寨水寨、昆山山寨、黄石悬崖等多个单体项目,并有诸多配套设施。东平湖景区管委会主任、东平县旅游局局长张立国介绍,目前这些项目已经完成大半,新版《水浒》已经以这些景点为主场景拍摄过半。记者日前在东平湖景区水浒影视基地采访时,十余艘巨型仿宋战船已经制作完成停留在大清河上,随时准备供剧组使用。

  水浒古镇是水浒影视基地的主体项目,位于东平湖东岸,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9亿元。东平湖景区管委会的张茂节介绍,水浒古镇的规划建设以《水浒传》中描述的人物故事为背景,充分展现水浒故地历史风貌和民俗人情,不仅可以拍摄影视剧,还能为游客活读《水浒传》、体验水浒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平台。目前,水浒古镇的水浒影视城城墙已建成,府邸衙门、街区铺面、宗教寺庙、牢城营、英雄府院、戏院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去年9月份的新版《水浒》开机仪式,就是在水浒古镇举行的。

  意在水浒文化为核心的大产业

  东平湖景区管委会主任张立国介绍,新版《水浒》去年9月份在水浒古镇开机拍摄不久,就有几部别的古装剧找到景区管委会,要求到水浒古镇取景拍摄。从长远看,水浒影视基地的建设当然不仅仅是为了拍摄一部新版《水浒》。

  “考察国内知名的影视基地项目,剧组到影视基地拍摄基本是不交费用,影视基地的盈利是通过其带动的其他相关产业。”东平湖景区管委会主任张立国说,从影视剧拍摄到影视城建造,最后形成以水浒大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产业,东平湖景区的思路非常清晰。

  为了做好水浒大文化产业,东平湖景区曾到杭州的宋城考察。十多年前,浙江第一个主题公园“杭州宋城”在一片争议声中投资开发,三年后拿回全部投资,这在当时全国主题公园一片萧条的背景之下,堪称奇迹。东平湖景区管委会主任张立国说,“建筑为形、文化为魂”是宋城取胜的关键,宋城景区充分挖掘了宋文化,有很多节会,也有很多互动的东西,“水浒古镇等除了可以包容影视的东西,还会有水浒文化的东西让人来参与,比如卖炊饼的武大,比如乘坐仿宋战船模拟古战争。”本报记者 倪自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