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杨贵妃秘史》专题 尤小刚导演 > 《杨贵妃秘史》新闻

黄秋生否认炮轰《杨贵妃》 尤小刚回应雷人台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张兆国/图
2010年04月22日08:13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荧屏大剧齐齐来袭, 让这个五月属于电视——4月27日晚开播的《杨贵妃秘史》,将拉开这场收视大战的序幕。除了精致华美的制作、耀眼的明星阵容外,该剧最大的特色是充满了“话题性”。在日前举行的首播新闻发布会上,尤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殷桃(在线看影视作品)黄秋生(在线看影视作品)石小群等众主创,首次正面回应了各种质疑。

  话题一:为杨玉环平反?

  回应:她是个善良的灰姑娘

  长达15分钟的片花在发布会现场曝光,从这些镜头中看,殷桃饰演的杨玉环显得清秀有余、富贵不足。剧中,杨玉环体恤百姓疾苦、无心政治,似乎只是一个热爱艺术、享受那段被动且炽热爱情的女人,甚至还有不少镜头是其落泪或者受罚的场面,与民间传闻中备受宠爱、骄奢自私的杨贵妃差别很大。但在导演尤小刚看来,他并没有为杨贵妃平反的意思,这部电视剧是试图为杨贵妃“正名”:“她是个好女人,能歌善舞。最后在马嵬坡,把国家衰败的责任推到她身上,可以说这是一个知性女人的悲剧命运。”

  “相对于《孝庄秘史》、《康熙秘史》,《杨贵妃秘史》更加轻松、更像是一个发生在宫廷里的平民偶像剧,而杨玉环从民女当上贵妃之路,则是一个‘灰姑娘’的故事”,尤小刚认为这是该剧的最大特点所在,也是吸引22档观众的法宝所在。当然,他没忘记给这部剧提升几个高度:“表面是女人戏、爱情戏,但实际上深刻揭示了封建王朝失败的本质。”

  话题二:戏说还是篡改?

  回应:贵妃东渡日本有史可查

  尤小刚的“秘史”系列向来不太讨史学界专家的欢心,原因大抵是剧中戏说的成分,被后者上升到了“篡改历史”的高度。具体到《杨贵妃秘史》这部剧上,能引起最大争议的莫过于“贵妃之死”——该剧给杨贵妃安排的结局是东渡日本。尤小刚并不认为这是篡改,白居易的《长恨歌》被他当成了证据引用:“这是历史上描写杨贵妃和唐玄宗爱情的最为著名的传世名作,其中写道‘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很明显马嵬坡上并未找到杨贵妃的遗体。”

  此外,日本著名的文学作品中,南宫博的《马嵬事变和杨贵妃的生死之谜》和渡边龙策的《杨贵妃复活秘史》中,也都有这样的描述,他们推断杨贵妃确实没死而逃到了日本。

  话题三:台词后现代雷人?

  回应:为了迎合80后观众

  早在该剧拍摄期间,黄秋生就对前来探班的记者抱怨:“这里面的台词很现代啊,像什么‘皇上就是黑帮老大’、‘蜜月’,你看,都在剧本里写着。”尤小刚的解释很有意思,他表示这样创作的原因是,为了迎合80、90后观众:“台词分两部分,一个是朝廷用语,那肯定不能改,要符合历史;另一部分是生活用语,我觉得可以随意一些,比如谢阿蛮问高力士,‘力士哥,你吃饭了吗’,之前媒体反映过的‘黑帮老大’等太过的台词,我们在后期时已经改掉了。”

  但根据搜狐娱乐从播出平台湖南卫视了解到的信息,该剧绝大部分的“雷人”台词仍被保留了下来:“我们欢迎大家一起来总结。”此外,该剧还有部分台词在影射现实——譬如,李白在找妓院知己楚留香借钱遭老鸨痛骂后,借酒浇愁之际,大呼“老子买不起房,还是喝得起酒的。”

  话题四:黄秋生炮轰剧组?

  回应:你们不能讲些开心的吗

  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黄秋生因为好友谢君豪在《杨贵妃秘史》剧组不慎烧伤,对导演尤小刚及其剧组的 “不专业”高调炮轰,直斥剧组,“在内地拍戏差点死掉”。尤小刚当时就予以了强烈的回应:“谢君豪的确受伤,但已得到剧组的处理。黄秋生作为一名演员,他要对自己讲的话负责。”一时之间,有关该剧的“口水战”甚嚣尘上。

  而在日前的首播新闻发布会上,黄秋生和尤小刚之间并没有任何火药味,黄秋生更坚定地否认说过以上尖锐言论:“那些言论不是出自我本人之口,网上写得能信吗?”随后有记者不满地表示有视频为证,黄秋生态度一变打起了太极:“上次发布会是上次,这次是这次,没必要重复。我跑那么远来参加这个首播式,这个剧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尤小刚是个很浪漫的导演,你们就不能讲些开心的吗?非要针对那些不开心的事情吗?”

  花絮:数说《杨贵妃秘史》

  抛开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话题,从曝光的片花来看,《杨贵妃秘史》在5月的三部大剧中,很有可能因为偏女性的细腻华美气质,反而在收视上走得更高。该剧的开场大戏不过区区50秒钟,却花费了一周的时间拍摄而成,光柴油就烧了两吨,并用了100匹马,800个人冲锋;此外,还培养了一支42人的舞蹈团队,由张宏光、卞留念编曲,《十面埋伏》的编舞张建民亲自操刀,完成了凌波舞、胡旋舞、梅花舞、清平乐、秦王破阵舞、丑角舞、红孩儿舞、霓裳羽衣舞等。

  “贵妃出浴”的华清池,剧组耗资40万,在棚内搭建了一个比真正的华清池大15倍的“超豪华”华清池——每天光是烧好这个池子的用水就要用掉3万度电。尤小刚显然信心十足:“《三国》是男人戏,成百上千的男人,《杨贵妃秘史》是女人戏,一个女人去对抗上百的英雄好汉,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我对收视率很有信心。”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期待这部大制作
不看好这种“语言穿越”的雷剧
炒作年代里还有什么能让人相信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