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卡尔伯格芭蕾舞团访华 5月亮相解放军歌剧院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21日08:11
一台演出汇聚老中青三个时代经典剧目,三位殿堂级编舞大师同台献技
一台演出汇聚老中青三个时代经典剧目,三位殿堂级编舞大师同台献技

  千龙文化讯 卡尔伯格芭蕾舞团作为一支活跃在现代舞领域最前沿的舞蹈团,曾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演出,扮演着瑞典文化大使的重要角色。5月14—16日,这支声名远播的舞团将亮相解放军歌剧院,作为“2010解放军歌剧院 炫动舞台—国际当代艺术交流演出季”的开幕演出,为首都的舞蹈爱好者们带来精湛的表演。

  积淀半世纪 现代芭蕾演出的顶级水准

  舞团的创始人布里吉特·卡尔伯格(Brigit Cullberg)是欧洲舞蹈界的传奇,她不但是在二次世界大战后,站稳欧洲首席芭蕾舞伶位置的女舞蹈家,更以她超前的艺术视野,首先在当时欧洲相对保守的舞坛上,倡导现代芭蕾的创作,现代芭蕾也因她而走红。1967年,她在瑞典国家巡演剧团Riksteatern旗下创立了如今的卡尔伯格芭蕾舞团(Cullberg Ballet)。

  此次来华演出的三个剧目代表了瑞典卡尔伯格芭蕾舞团老中青三代编舞大师的时代经典。当亚历山大艾克曼(Alexander Ekman)的最新探索性作品《地下40米》(40 m under)的舞蹈电影的表现形式,与卡尔伯格前两代艺术总监马兹艾克(Mats Ek)和约翰英格(Johan Inger)的作品《缚爱》(She was black)(1995)及《黑与花》(Negro con Flores)(2005)相遇时,会产生怎么的火花?相信观众将是亲身体验这个答案的人。可以肯定地是,无论是编舞家的艺术探索,还是三部作品本身之间,必定存在时空的传承与联系。

  三位编舞大师 吹响中国演出集结号

  被誉为国际舞坛怪才的马兹·艾克(Mats Ek)是国际舞坛上的大师级编舞家,在其三十多年的编舞创作中,令人震撼的作品层出不穷,成为继布里吉特卡尔伯格本人外对舞团影响最大的人,代表作包括《Soweto》和《Bernarda》等。他在上世纪90年代为舞团创作的《卡门》更是获得了艾美奖。《缚爱》是他卸任卡尔伯格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后为舞团创作的作品,被青年舞者和编舞视为是传奇,也多次被生动地演绎。马兹艾克表示,“《缚爱》创作于经典长篇芭蕾改编作品《卡门》、《天鹅湖》和《睡美人》之间,是一部概念性而非大型叙事性的作品,这两种编舞思路之间的交融对我来讲是十分宝贵的体验。”

  现代芭蕾舞奇才约翰·英格(Johan Inger)于2003年接任舞团艺术总监,这位NDT(荷兰现代舞团)御用编舞将乐团引领到一个新的高度。其作品曾荣获菲利普·莫里斯最佳精选奖及荷兰剧团最佳作品奖等。此次带来的《黑与花》,被称为一部点缀着闹剧及诗意色彩、寻找光明与爱的伟大作品。

  亚历山大·艾克曼(Alexander Ekman)曾作为舞蹈演员在NDT II大放异彩,后从事编舞,以其创新的思维始终活跃在当今一线舞坛,其作品于2006年获得汉诺威国际编舞大赛评论家奖。”

  约翰英格认为这次三个不同时期编舞家的合作能反映出一个家庭语言的特征,即轻松和幽默。这是卡尔伯格芭蕾舞团一个优质的样本,能够折射出舞团的半个世纪以来的成长轨迹。

  【演出信息】

  演出剧目:

  -Mats Ek/She was black

  马兹艾克 《缚爱》

  -Johan Inger/Negro con Flores

  -约翰英格 《黑与花》

  -Alexander Ekman/40 m under

  -亚利山大艾克曼 《地下四十米》

  时间:2010年5月14-16日 7:30pm

  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60号(积水潭桥东南角)

  购票电话:400-610-3721 +86 10 6613 1718, +86 10 8322 0726,

  票价:580 / 380 / 280 / 180 / 100/ 80(学)

  团体票热线: +86 10 5165 0798 转 17 / 55 / 35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