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斯德哥尔摩冒险家》仨主角爱上“被绑”生活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0日10:49

  昨日,小剧场话剧《斯德哥尔摩冒险家》的主创人员在导演李建军的带领下在排练厅亮相。这部关注以心理学名词“斯德哥尔摩”命名的小剧场话剧将于5月12日至6月9日亮相北京人艺实验剧场。该剧最大看点是由导演李建军、“戏剧守望者”陈明昊、“实力派演员”李浩组成的一支在戏剧界历练多年的“冒险团队”。昨日,三人在一段德国真实绑架案后人质的采访录像播出后亮相,由陈明昊扮演的“麦芒”、李浩扮演的“杜医生”和李静宇扮演的“小拉”在剧中爱上了被各自绑架的生活,导演李建军表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不仅仅是在绑架案和舞台上才会发生的情节,它实际上存在于每个现代人的潜意识里。”



  “斯德哥尔摩情结”是“人质情结”的代名词,指的是被绑架的人质爱上了绑架自己的人。现在更被社会群体延伸开来用来指自己被束缚却又乐在其中的生活,很多艺术家和导演也将“斯德哥尔摩症状”拿来作为自己作品中刻画和解释人物心理的途径。1973年8月23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两名罪犯抢劫了当地最大一家银行并挟持了四名人质,劫案结束后,四名人质为绑匪辩护,其中一个还爱上了绑匪并与他订婚,这就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由来。而在现当代作品中,尤其是电影作品,对“斯德哥尔摩情结”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最近的《锦衣卫》、著名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都是很好的例子。甚至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大话西游”中孙悟空被唐僧用紧箍咒和“话唠”长期奴役,也成了“斯德哥尔摩”的忠实追随者。

  幻想与现实之间的“冒险之旅”

  话剧《斯德哥尔摩冒险家》将剧中三个人物的命运搬到了一个虚拟的心理节目访谈现场来进行,陈明昊饰演的胆小而小心翼翼的纯氧推销员“麦芒”整天被“英雄幻想”包围却无意中救了被绑架八年的“小拉”,在“杜医生”的心理节目现场,“麦芒”被认定为一个解救人质的英雄,于是“麦芒”开始了他的幻想与现实之间不断跳跃的“冒险之旅”,而这场“冒险之旅”,竟是由一个“蛋”引发的……

  《斯德哥尔摩冒险家》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当代一个真实的“斯德哥尔摩”案例:1998年,德国一名年仅10岁的女孩娜塔莎·坎普什被一名精神变态者绑架,一直关在他家的地下车库中,长达8年之久。2006年8月,她终于成功逃脱。绑架她的罪犯在她逃跑后卧轨自杀。一时间,这个女孩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频繁在电视访谈节目中出现。时隔两年之后,她利用自己的电视知名度做起了电视节目主持人。这一真实事件让身处德国多年的编剧李亦男对“正常”与“不正常”之间的辩证关系产生了兴趣。通过李亦男博士和中戏戏文系“旅美博士”庄稼昀的笔墨,加上导演和演员的二度创作,“三个冒险家”终于浮出水面。而绑架案中“娜塔莎”,剧组原名“小娜”,后来又名“小拉”,昨日也在发布会现场亮相。只是她的亮相有些特别——《斯》剧的排练场恰好是一个小小的录影棚,“小拉”在音乐总监工兵陈克的吉它声中在排练场高高的二层天桥上亮相,形象彻底颠覆想象,身材肥胖却有一付难得的好歌喉,主演陈明昊和李浩更是跑到天桥上与她一起唱起了剧中的主题曲。

  孙悟空是不是会爱上唐僧?

  该剧是曾执导过身体剧场《掠夺》二部曲和2008年北京青年戏剧节参演剧目《牺牲》的青年导演李建军首次跨界导演纯话剧;“戏剧守望者”陈明昊继《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琥珀》、《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明》等剧后将在此剧中继续他的“戏剧探索”,并担任联合创作;实力派话剧演员李浩这次在剧中的任务不再是“塑造”,而是彻底的“颠覆”,由他扮演的“杜医生”搞笑而带点诡异,完全不同于他以往的舞台形象;李静宇扮演的“小拉”则有可能是剧中最大的一匹“黑马”。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除特邀在世界舞台设计展中获得金奖的著名舞美设计师刘杏林担任舞美设计外,将德国先进的“戏剧构作”理念引入到中国的李亦男博士将担任该剧的“戏剧构作指导”,《斯德哥尔摩冒险家》也是国内第一部正式引入戏剧构作的作品。

  导演李建军说:“其实现代社会中的人们多多少少有些‘斯德哥尔摩情结’,我们看到一个很有趣的提问,‘孙悟空是不是暗恋唐僧?’答案是‘孙悟空对于唐僧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唐僧是他无法逃避的苦难,所以最后他变成了唐僧的坚决拥护者。这不是爱,而是唐僧用紧箍咒和话痨长期奴役的结果。’所以周星驰的电影为什么大家百看不厌,因为真的大家身边能发现很多‘唐僧’。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到现在已经成了一个时髦的名词,它已经不仅仅是1973年瑞典首都的那次银行劫案中的绑匪与人质之间的情感,而是已经延伸到当代社会中每个‘被绑的人’,无论绑住他的是什么,但是就被绑者来说,他明知道被束缚,明知道某些事情是不好的,却还非要去做,这究竟是自由?偏执?还是‘斯德哥尔摩’?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只想做这个戏,做做这个‘斯德哥尔摩冒险’的故事,也许这对我们来说,本身这也是一次‘斯德哥尔摩冒险’。”

  因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的舞台形象而广受关注的“国家话剧院年轻台柱”陈明昊谈到与该剧的缘分时说:“我跟导演、李浩是在中戏举办的一次大师工作坊上重逢的,当时我们合作了由歌德学院主办的一个剧本情景朗读,演出后大家觉得意犹未尽,此后我们萌生了做一个戏的想法。3月初进行剧本讨论,尝试各种可能。从一个点出发,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表象,生活的真相,放大其中让你惊讶和矛盾的感觉,触动了我的想象力,在舞台上呈现出来是很有意思的,痛苦也是快乐,幸福在过程中。观众进入剧场,进入我们的想象,我的情绪是船,你感到安全,你开始享受。” 以陈明昊在《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的表现来看,这个执着于戏剧的人不是一般的有能量,他的创造力惊人,这次由他联合创作的新戏会是怎样的天马行空呢?他还会继续他的无障碍表演风格吗?他又将怎样升级他的幽默呢?他还会继续他的摇滚精神吗?用他的话说:“埋头做戏。”

  《斯》剧从3月初开始进行剧本讨论,4月初进入排练,导演李建军说:“剧场是一个实验室,我们在排练中撞击出了很多闪亮的火花,很多精彩的段子,很希望在剧场看到观众的反应是什么样的。”该剧将从5月12日至6月9日在人艺实验剧场演出25场。

  6平米的房间,11寸的电视,

  一个女孩八年的全部世界;

  三个演员,五百斤的“重量”,

  一场“绑架者”与“被绑者”的博弈……

  2010年“笑耍”与“深思”兼具的小剧场话剧作品

  “跨界导演”李建军/“戏剧守望者”陈明昊/“实力派”李浩 联袂呈现

  ——《斯德哥尔摩冒险家》

  演出时间:5月12日-6月9日 19:30(每逢周一休息)

  演出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王府井大街22号)

  演出票价:280元(VIP)/120元/60元(学生票)

  订票电话:010-59492221/59492223;800-810-3721/400-810-3721

  团购热线:13811385021

  出品公司:北京图亚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出 品 人:胡铁军、于梦

  总 策 划:彭辉

  制 作 人:陈稳、尹隽

  编剧、戏剧构作指导:李亦男

  编 剧:庄稼昀

  导 演:李建军

  联合创作、领衔主演:陈明昊

  领衔主演:李浩

  主演:李静宇

  简介:

  6平米的房间,11寸的电视,一个女孩八年的全部世界

  她是一个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

  他是一个卖罐装氧气的冒险家

  他是一个久医成病的心理医生

  他们掉入了一个聚光灯下的陷阱

  一出极具风格化的话剧

  一次由荷包蛋引发的冒险

  一个众人参与的谎言

  谁是人质?谁是绑匪?

  真相到底是什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