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不要炫目,只要真情——青海卫视一夜成熟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林谬
2010年04月20日10:06

  2010年4月14日早晨,多少人还在安享睡梦中的恬静,一种排山倒海的可怕力量来袭了,玉树,这个青藏高原上本来祥和美丽的家园一瞬间就成了废墟。地震之后,国家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力量进行救援,而刚刚因打造“花儿朵朵”受到瞩目的青海卫视,作为一个相比之下并不算非常强势的电视媒体,倾尽了他们所有的力量。4月19日晚播出的《永不放弃·向生命致意》,仅仅是他们为赈灾所作的开始。  

  在灾难中真正成熟起来的媒体

  在这场强震之前,青海卫视还在以踌躇满志的姿态,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花儿朵朵”的宣传和组织,之前在全国各地电视台中寂寂无名的青海卫视,初次受到了关注,尝到了人气的甜头,所有精心的策划和安排却在一个早晨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乱了。

  地震没有让青海卫视从“花儿朵朵”带来的收视率中自顾自愣神,几乎在第一时间,青海卫视就及时准确地播报了来自震区的消息,接下来的事情,是理所应当但是让他们为难的:一切娱乐节目都先停播,电视台的新闻力量必须集中到玉树灾区情况的报道上来。然而,青海卫视反应的速度却出乎所有观众的意料,14日当天,青海卫视就让“花儿”们录制了MV,这段并不精彩但却满含真挚和悲伤的MV打动了许多网友,接下来,青海卫视几乎和支援灾区的人们一样,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开始了赈灾晚会的筹备。

  应该说,这台晚会算得上是重量级的,因为主持人的阵容很强大,而为了募捐的效果,青海卫视将参加演出的明星阵容也尽力扩大。主持阵容中,光看几个名字就知道份量了:吴小莉、汪涵、张丹丹、魏哲浩、瞿弦和等,而参演的明星们更是不含糊,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宇春、谭维维、潘美辰、水木年华……而这样大型的晚会,青海卫视只用了两昼夜。此前,青海卫视从未有过新闻节目和晚会直播的经验,可以说,一场灾难,让青海卫视以令人瞠目的速度成熟起来。

  而这台在青海卫视人力和财力乃至技术力量都极有限、仅仅用了两个昼夜赶制出来的大型节目,将会怎么样?会不会很敷衍?很空洞?

  一台情真意切的晚会

  4月19日晚7时40分,名为《永不放弃·向生命致意》的晚会在一片沉肃的气氛中启幕了。事实证明,有心和无心,其结果确实天差地别。此前,我们已经看多了许多晚会,号称用了多少天,花费了多少资金,都是技术、灯光、华服、广告的堆砌,充斥着美则美矣,没有灵魂的节目,无心之作,也只能在形式上作文章了。然而19日的晚会,只能说这是有心人才能创作出来的东西。

  这台晚会没有任何噱头和花巧可言,舞台上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服装,被弃之不用,主持人仅仅穿着最简单的写着赈灾宣传语的T恤和牛仔裤,脸上也没有煽情的微笑,镜头在节目现场与来自震区的报道之间切换着,连一丝娱乐大众的意思都没有,应该说,整个晚会都沉浸在一种肃穆,哀伤的氛围中,但是,就是这样的晚会,切切实实地抓住了观众的心,因为,每一个细节,都能发现主办方的用心良苦,都能看到这个以前我们一直以为如此物质的世界,原来并不缺少感情和温暖。阴暗与冷漠,原来并不是真相。

  哀愁与希望并存,这并不仅仅是主持人营造出来的一种感觉,难得的是,那些一直负面消息不断的明星们,彻底放弃了他们的娱乐精神,在晚会上,再喜欢哗众取宠、再嘻哈的演艺界人士也没有一丝笑意,看多了他们以往的表演,这一刻,他们发自心底的庄重和黯然神伤让人敬重。晚会中,不少明星甚至并未把主要精力放在舞台上,而是在捐助热线旁边忙碌个不停,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李宇春。这个从出道以来一直挨骂的女孩,被主持人介绍时,正在电话旁边忙得连抬头对着镜头的时间都没有,其他人也是如此。

  当晚会现场再次切换到震区,镜头对准玉树州州委书记贾应忠时,看得出来,这位书记竭力想克制自己的情绪,冷静客观地告诉观众们现在的情况。然而,谈到玉树的伤痕累累时,他终于没能忍住眼泪。观众再次为之唏嘘,为之感动,关键时刻,以往那里人们所介怀的距离一下子没有了,没有官员,也没有排场,他们脸上沾上了灰,手上都是黑泥,也许还有几道伤口,却比西装革履时让人感觉更加可亲。

  晚会的另一波高潮,是主持人讲述的一个关于平民英雄,一个生命价值的故事。来自香港的孤儿院义工黄福荣,曾用7个月时间独自从香港步行到北京为中华骨髓库筹款,也曾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拖着病体深入重灾区做了两个多月的志愿者。玉树地震发生时,在孤儿院担任义工的阿福本来已经脱险,却因救出三名孤儿和一名教师又重返废墟,余震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倒塌的建筑物夺走了他的生命。晚会用最平实也是最真挚的方式,悼念了这位时年只有46岁的“香江之子”。  

  良知与道义才是媒体生存的条件

  据说,青海卫视的工作人员,在前往震区进行采访报道时,不少都是一面救人,一面采访,累得站着靠着块石头就能睡着。

  据说,在参加义演的明星里,有人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而昏迷和全身浮肿,但仍坚持参加演出,并且拒绝了演艺圈人士最看重的宣传。

  一位重庆小伙子冲在救援的最前线,救出了7位藏族同胞却拒绝了“英雄”的称号;一位母亲,用头部为爱子挡住了灾难,献出自己的生命为爱子换来生存的机会;几位救援者,没有工具,情急之下用本来就伤痕累累的双手刨出了受伤者;一位记者,因高原反应严重而殉职;到目前,各界向灾区的捐款和物质已经超过了两亿……

  晚会播出时,主持人兴奋地告诉大家,一位被埋了130个小时的幸存者被救出。

  这些让我们心情为之起起落落的消息,来自青海卫视等等媒体在第一线的冲刺,他们在拍摄和采访的时刻,眼里同样满含泪水。

  没有灾难发生之前,媒体似乎都是娱乐的,精明的,官方的,但是灾难发生之后,人们都会发现,良知与道义成了检验他们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之前,也不乏有媒体在关于灾害的报道中因不当的态度引发大众的愤怒,后来受到处理的,“出事”与否,不在于这个媒体是否一直小心翼翼,而在于媒体对于自身职业道德和应该承担的责任的把握。所以,青海卫视的成熟,不是技术上的成熟,亦非并于湖南广电旗下之后财力人力的扩充,更非精于策划擅于讨好观众,而是在这个时候,他们明白何谓真正的媒体,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媒体人。因为他们,我们才能看到种种情景,收获种种感动,也正是因为这些感动,我们才能明白,家园可以重建,然而最重要的,是在废墟中抢救出我们的希望和斗志,重要的是,我们的信念从不曾坍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