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金像奖-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岁月神偷》“偷”走金像四大奖 续集将“轻狂”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0日09:48

  被誉为“近年来最美最感人的地道港片”的《岁月神偷》果然是妙手空空、名不虚传。在18日揭晓的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这部由罗启锐编剧并执导、张婉婷监制,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吴君如(在线看影视作品)与李治廷联袂主演的影片在6项提名中斩获4项大奖,分别是最佳编剧罗启锐、最佳男主角任达华、最佳新人李治廷,以及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岁月轻狂》,与荣获8项大奖的《十月围城》一道,成为本届金像奖的最大赢家。不仅如此,在之前的柏林电影节《岁月神偷》还“偷”得了新生代最佳影片水晶熊大奖,并在香港上映“偷”走了无数观众的热泪以及2100万票房的近年来本土电影最好成绩。而《岁月神偷》目前正在国内热映,令观众可在第一时间感受到这部金像大奖影片的风采与魔力。

  最佳编剧罗启锐:岁月是最好的编剧

  《岁月神偷》是香港著名导演罗启锐自编自导的作品。影片根据罗启锐本人童年真实经历改编。罗启锐坦承这个剧本是最好写的,只用了一个星期就基本完成了,因为“岁月是最好的编剧”。但其实酝酿这部电影已经有近30年的时间,从首导《七小福》并荣获金马奖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开始,将自己童年时一家的故事搬上银幕就成了他的梦想。此次入围最佳编剧,面对《十月围城》、《窃听风云》、《意外》这样的强劲对手,罗启锐果然不负重望,以真挚、深情而又精彩的笔触,摘得了“最佳编剧”的桂冠。罗启锐得奖后表示,岁月虽然偷走了哥哥,但还给了自己一部《岁月神偷》、一个柏林水晶熊,还有金像奖。并向自己多年以来的金牌搭档张婉婷表示了感谢。对于《岁月神偷》是“香港骄傲”的说法,他也很谦逊地表示感谢。但是,基于票房及获奖所给的信心,罗启锐表示,将开始筹备岁月系列的第二部《岁月轻狂》,继续叙述岁月及一代香港人的故事。

  最佳男主角任达华:我根本没有演戏

  曾经四度入围金像影帝但最终擦肩而过的任达华,这次凭借在《岁月神偷》和《天水围的夜与雾》中的精彩表演再获双项影帝提名,并且呼声最高。但能否在与刘青云(《窃听风云》)、王学圻(《十月围城》)、郭富城(《杀人犯》)等人的PK中胜出,打破无缘金像影帝的宿命,却令人为他捏一把汗。最终,正是《岁月神偷》为他“偷”来了一座影帝奖杯,并赢得了全场喝彩与欢呼。谈到这个电影,任达华表示当初在片酬上给了《岁月神偷》一个“惊喜价”,而《岁月神偷》也用“最佳男主角”的大奖还给了华哥一个惊喜。华哥更语出惊人,在《岁月神偷》中,“自己根本就没有演”。关键是找到角色的“生命力”,就足够了。华哥更表示,生命力是贯穿这个电影的力量,这个奖应该跟大家分享;作为演员,自己会用200%的努力去投入,关键是享受这个过程,得奖只是一个锦上添花。如果导演的岁月系列第二部档期允许,华哥表示仍会期待继续当导演的“爸爸”。

  最佳新人、最佳主题曲:李治廷完胜李宇春

  今年的最佳新人与最佳电影歌曲当属《岁月神偷》李治廷与《十月围城》李宇春的对决。一个是会被人误以为“王力宏”的新派偶像,一个是以超女出道如今大红大紫的大明星。两人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均获得了最佳新人提名,所唱主题曲也双双入围最佳。在《岁月神偷》中,李治廷饰演的“哥哥”清纯帅气、英伦风十足,精湛的演技也使银幕上的他一举一动都牵连着观众的心。主题曲《岁月轻狂》则是由香港著名音乐家卢冠廷(《大话西游》主题曲“一生所爱”作者)作曲、导演罗启锐填词,李治廷深情献唱。最终李治廷的演技和唱功征服了评委,斩获最佳新人和最佳主题曲两项大奖,完胜超女偶像李宇春。与李治廷共同角逐最佳新人的还有《岁月神偷》中他的“弟弟”钟绍图。这个年仅8岁的小朋友在片中的精彩表演甚至被认为抢了任达华的戏。获奖后,李治廷也向这位“弟弟”表示了感谢,并承诺今后将会更加努力去演好每部戏。

  “没赶上”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成遗憾

  《岁月神偷》在香港上映,感动了全香港,并且“救活了一条街”(取景地永利街在上映后成为观光景点并被政府特别予以保留),被认为是“近年来最美最感人的好电影”。而在内地,也有很多观众认为“绝对是近年来最好的香港电影”。但此次《岁月神偷》只6项提名,没有入围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令观众颇为不解。甚至有观众认为《十月围城》获最佳电影是“得益于”《岁月神偷》未入围。据悉,真正未入围的原因是由于影片没能在去年公映,只好提前进行点映才赶上金像奖报名的“末班车”。但因为观众票数离“最佳电影”要求的几千票还有一个“时间差”,所以最终未能入围“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这也成为了导演和剧组的遗珠之憾。虽然因“迟到”错过了“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但热映中的《岁月神偷》却为国内观众带来了第一时间感受金像奖影片的机会。

  “小情怀”实现大成就

  对于《岁月神偷》的获奖以及实现的票房奇迹,导演及监制坦言出乎意料。当初一部连投资都用了十年才找的小成本影片,如今却取得了超出的回报。其原因,导演和监制各有自己的解读。

  在张婉婷的概念中,“《岁月神偷》的核心讲述的其实是情,包含着亲情、爱情和邻里情。时代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体验不到这种一家人同甘共苦的时光。八九十年代的港片中,就算是江湖大佬也会对家人呵护备至,而新世纪的香港制造则呈现着某种‘去亲情化’的迹象,片中人痴迷于乱爱仇杀,影像上片面追求视觉奇观。这并非是电影的错,而是整个社会便是如此。正是这些,使得年代和地域,都不重要,因为爱和一些东西永远无法被偷走,是各时代人的通用语,关键是你是否真诚的表达而不是哗众取宠。”监制张婉婷如是说。

  而导演罗启锐也有一些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重拾香港的精神也是本片成功的重要因素。“可能他们很久没有看到这个类型的电影,而且现在这部电影变成香港集体的回忆,他们都知道香港从前就是这样的,他们都觉得我们从前都是这么熬过来的,为什么现在面对这么困难的局面我们不可以重新再去发挥那种香港的精神呢?”罗启锐思索来去,觉得这才是原因。对于香港的观众来说,《岁月神偷》更大的动人之处,就是重拾起了“香港精神”。“做人总要信”、“最重要的是保住这个顶”,两句分别出自罗太和老罗之口的金句,如同励志广告语一般。不怕难,不怕穷,一切都可以再打拼。只要坚持,就算风雨过后,也有Double Rainbow看。影片的最后,经历了哥哥早逝、父亲故去的伤痛,相依为命的两母子脸上依旧没有阴霾,继续乐观而平淡的活下去。这种情绪放在当下,便显得如此贴切。

  港人反观自己现下的处境:经济危机好比台风过境,虽损失惨重,但生活却还要继续,与其哭天抢地,不如乐观活下去,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电影故事里的坎坷戳中了港人的泪穴,而满溢的人文关怀负责弥合哭过之后的悲恸。观众们一批批的进入影院,又一批批被治愈,便造就了这匹票房黑马的奇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