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小交响曲》自创风格 捷克芭蕾演员更像在飞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4月20日09:46

  5月8日和9日,北京观众将迎来一支极具个性的芭蕾舞团队——捷克国家剧院芭蕾舞团。这支在欧洲赢得无数荣誉和赞誉的芭蕾舞团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此前,曾有欧洲媒体评论捷芭的《小交响曲》时说:“14个舞蹈演员的表演几乎是不呼吸没有停顿的,他们更像是在飞而不是舞蹈,这样的精彩演出无法用语言和文字形容,必须要亲眼看到。”

  “捷克芭蕾”简洁且幽默捷克国家剧院芭蕾舞团成立于1883年,历史悠久。这里一直汇集着捷克最优秀的芭蕾舞演员。不过捷克国家剧院芭蕾舞团风靡全欧洲还是从2003年开始的,在这一年捷克著名的芭蕾舞演员切赫·祖斯卡成为舞团的艺术总监。祖斯卡曾是优秀的芭蕾舞演员,曾赢得过很多骄人的个人奖项。他在出任舞团的艺术总监后,指导演员们将芭蕾舞变得简洁易懂又极具幽默感。在剧目中,祖斯卡不仅关注发展《天鹅湖》等经典剧目,也推荐演员们演绎新古典芭蕾作品,并强调演出的现场效果。在不懈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观众,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涌进剧院去观看捷克国家剧院芭蕾舞团的精彩表演,他们被演员们优美的动作技巧折服,更被精彩的舞台艺术效果所震撼。

  这几年,捷克国家剧院芭蕾舞团已经在全欧洲拥有了很多拥趸,并在欧洲乃至世界巡演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大多数世界艺术殿堂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演出的《天鹅湖》、《睡美人》、《吉赛尔》《罗密欧和茱丽叶》《奥尼金》《驯悍记》和《胡桃夹子》等经典剧目好评如潮。《胡桃夹子》成主打节目目前,捷克国家剧院芭蕾舞团拥有65名舞蹈演员,其中主要来自捷克,还有来自俄罗斯、斯洛伐克、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日本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优秀演员。据介绍,该团每年的演出场数并不多。他们一般只推出年度演出,只和著名艺术家进行专场芭蕾舞演出。

  此次该团首次造访北京,为北京观众们带来了能全面展现该团舞蹈风貌的《胡桃夹子》选段、《似曾相识》、《抒情》、《无题》和《小交响曲》。在2个小时的演出中,《胡桃夹子》片段将成为核心节目。这部新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是由匈牙利编曲家尤里·瓦莫斯融合德国童话作家霍夫曼同名故事和英国作家狄更斯小说《圣诞颂歌》创作的,新版《胡桃夹子》给原本浪漫主义的童话赋予了现实主义的悲剧力度,一经推出就赢得了满堂喝彩。瓦莫斯在剧中创造了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黄昏景象,圣诞芭蕾和舞台魔术让人大开眼界,观众们将在此次演出中看到这些精彩的片段。《小交响曲》超越舞蹈《小交响曲》也是个同样令人充满期待的节目。它是捷克编舞家基里安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小交响曲》由5个乐章的芭蕾舞组成,每个乐章都有自己独立的风格。现实与抽象交互相融的舞蹈语言令观众们坠入一个想象的世界。曾有欧洲媒体称赞道:“14个舞蹈演员的表演几乎是不呼吸没有停顿的,他们更像是在飞而不是舞蹈,这样的精彩演出无法用语言和文字形容,必须要亲眼看到。”祖斯卡对这次北京的演出充满期待,要知道这可是捷克国家剧院芭蕾舞团首次在北京演出。他承诺,届时要给中国观众送上最精彩、完美的演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