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张艺谋新片拍摄“霸道” 村民住房“被改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0日08:12
网友拍摄到“这就是剧组那棵山楂树”
网友拍摄到“这就是剧组那棵山楂树”

网友提供张艺谋在现场工作的照片
网友提供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现场工作的照片

  本报记者亲临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拍摄地附近采访,亲眼目睹了该剧组拍摄阵仗之“犀利”。为了保密剧情,张导演竟然动用警力,实行“霸路、霸房、霸时间”的无敌“三霸政策”。

  可无论剧组怎么藏,都躲不过记者之外无数网友的强大搜索力;剧组怎么掩饰,都逃不过广大人民群众的雪亮慧眼:嘿,你不就想炒作吗?!

  序曲

  记者翻山越岭冲破封锁线

  从16日到17日,现场的媒体都是早上5时起床爬山绕过封锁线走到拍摄地对面山上拍摄现场图片。有趣的是,山路上还很挤。探班媒体总共不到10人。但在山路上,还有不少附近的村民。他们也无法突破剧组的强硬封锁线,所以都选择了和媒体一起翻山越岭。警察搜山驱赶媒体时,他们就会四散逃开。而在媒体远距离拍摄时,他们就聚在旁边一起看。不过,事实上,多数人并不知道谁是张艺谋,更加不知道《山楂树之恋》是个什么电影。记者目击几位村民互相询问:“你看到张艺谋了没有?”遗憾的是,并没有几位村民搞清楚这位“大人物”到底长什么样子。

  昨天早上7时,张艺谋乘坐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送给他的辽宁车牌的房车进村了。远远看到张艺谋的车来了,驻守在第一道防线的远安县交警大队的警官马上将还塞在路口掉头的出租车赶开,为张艺谋开路。村口开商店的老伯看了看窜过的这辆银色的房车,尴尬地说:“反正在电视和报纸里是看过张艺谋的。”

  “霸”路:公共小巴要等剧组放行

  第一关:村口禁止机动车内进

  昨日雾大,剧组的车直到接近7时才从在远安县城的驻地出发前往青龙村。但媒体在现场看见,在青龙村和宋家庄的分岔路口驻守着一辆远安县交警大队的车辆。而这里只是拍摄组的第一道关卡。从这里开始机动车不让进,往来远安和青龙村的公共小巴也会经常被堵在村口,慢慢排队等剧组放行。

  第二关:当地村民手拿警棍守卫

  从这里换摩托车继续深入,大概10分钟的车程就会看到第二道关卡。剧组在当地招募的村民身着迷彩服,头戴钢盔,手拿警棍。附近的村民到这里就会被阻拦下来。他们会告诉大家:“剧组说的,如果你们再往前小心我们的警棍。”“不让进就是不让进,再往前就拿警棍砸你。”就算有村民说是进村“干活”也一律被拦阻在外。

  第三、四关:武警把守

  再往里面还有两道关卡。驻守的人竟然是武警,负责核心部分的“封锁”。

  “霸”房:墙已改,还没人跟我谈钱

  自从剧组将湖北宜昌远安县洋坪镇和晓坪青龙村选为外景拍摄地,不少村民的老房子就被征用了。

  据15日就到达现场的媒体报道,有远安县晓坪乡的当地老乡透露当地政府掏钱“征用”老房。据该媒体报道,当地一位姓李的先生透露:《山楂树之恋》在远安县的拍摄计划是,先在当地的晓坪乡青龙村拍摄,然后到洋坪街上拍摄。而开机时的主场景,则是一座土墙泥瓦的老房子,这将是电影中长林、长芳的家,也是静秋下乡“课改”的居住地,静秋与老三的爱情将在这里发生。3月底,这座房子的主人就很“配合”地搬出了,当地政府也给了这家人几千元的补偿。

  昨日探班记者在青龙村还遇到了一位从洋坪镇赶来“看热闹”的老乡。他介绍,拍完青龙村的戏张艺谋剧组就会转场洋坪镇。他们已经在镇上搭景了,这位先生的房子就已经被剧组改了墙。不过,他并不知道剧组会否复原他房子的墙或者会因此给他一定的报酬。他说:“没有人跟我提过这个事情,可能他们没顾上吧。”

  不过,有消息指剧组在青龙村“借用”房屋的回报是张艺谋登门道歉或安排村民担任群众演员。

  霸时间:怕穿帮禁止村民进出

  对于张艺谋的到来,青龙堰的村民心情是复杂的。“来了挺好啊,村子里一下多了好多的人,热闹。”有人这么说。有觉悟一点的会说:“挺好挺好,让我们这里也出名了。”但也有人说:“有什么好,去哪里都不方便。动不动就是‘剧组不让’,‘剧组不让看,剧组不让进去,剧组不让有响声’……”

  在村里,最近老乡们的话题都离不开剧组。有推着自行车进去拍摄地干活的老乡被剧组拦下。剧组说要先把车停在离“封锁线”老远的地方,让老乡带着必要的工具步行进去前面等着,现在进去村里,剧组说镜头会穿帮,等剧组说‘可以了’才能往里走。老乡抱怨:“拍什么东西?有什么看的?这么麻烦。”记者问老乡:“是不是觉得不方便?”老乡回答:“不方便,白浪费时间。”

  而在村口驻守“封锁线”的人们也会偶尔抱怨:“今天不是拍屋里的戏吗?屋里的戏在哪里不是屋里,为什么非要来我们这里拍?拍拍外景就好了嘛。他们在屋里拍还要大老远守着,活受累呢。”

  “山楂树”式情书

  源自张艺谋年轻时回忆?

  本报讯 本报综合消息 前日上午,一位誓死不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向记者曝光了《山楂树之恋》中“谋男郎”的身份。意外的是,这位“谋男郎”在西安出生,不过现在他并非中国籍。

  关于演员

  “谋男郎”非中国国籍

  在《山楂树之恋》拍摄地,记者发现“谋男郎”现身电影中的“村长家”,洁白的衬衣,米灰色针织毛背心,外套蓝色大衣,加上一个“70年代”的“潮”发型,身边有保姆与剧组一位摄影如影随形。如此待遇让其“老三”身份得到肯定。

  如小说中描述的,“谋男郎”白皙、偏瘦、浓眉,轮廓分明,而与原著有差别的是,长相一点都不“达式常”,但的确是“老三”的范儿。“谋男郎”终被认定,记者昨日更进一步打探,最终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向记者披露了“老三”的身份。他说,“谋男郎”身高是1.8米,“他的确是位学生,但并不是外界所传说的来自中央戏剧学院,也不姓什么魏或者秦,不是南方人。”据说,这个男孩今年20岁,在西安出生,不过现在他并不是中国籍。他是先被副导演挑中,最后是3月份,张艺谋亲自面试后拍板确认的,很快他便被要求体验生活。“他也是学影视专业的,但不是来自西安的影视学校。”对方称,因张艺谋要求现在保密,拒绝透露更多。

  “女二号”被曝光疑遭弃用

  《山楂树之恋》的女演员中,第一个曝光的“谋女郎”是女二号姜瑞佳。对于“静秋”的扮演者身份,有网友对比照片,认为可能就是最先曝光的女二号姜瑞佳,记者连日在剧组拍摄外围打探得到消息,因为姜瑞佳第一个承认自己将演《山楂树之恋》,而被张艺谋冷落。

  据说该女生从上海到宜昌后,张艺谋甚至没有理她。连续三天,记者在《山楂树之恋》拍摄现场,也没有发现姜瑞佳的身影,难道已经被张艺谋弃用?

  关于导演

  “老三”就是年轻版张艺谋

  张艺谋在忙完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开闭幕式后,偶然在办公桌上看到了《山楂树之恋》,看完就哭了,“我是很久不哭了,我想拍这个。”据说,张艺谋不仅为爱情感动,更是因为把他拉回到自己的知青时代。记者三天探班,有知情人透露,电影中的老三很有张艺谋年轻时候的影子。而有的媒体在道具间看见的“老三的情书”则很有张艺谋年轻时写给肖华的情书的痕迹。

  戏中有“张艺谋往日情书”

  知情人透露,张艺谋年轻时也曾有一段很纯情的爱情,他的工友曾透露,“有一天是肖华的生日,他给肖华准备的生日礼物是自己亲手做的生日纪念册,结果舍友不小心把生日纪念册打落在有水的脸盆中。张艺谋当时气疯了,最后张艺谋一晚上不睡觉,给肖华重做。”

  张艺谋的初恋情书是这样写的:“肖华同学,你好:祝……身体健康。肖华同学,当前社会上和学校里都动员我们上山下乡……”如此语气,虽是时代“需要”,但《山楂树之恋》电影中的那封情书,与老三的语气很相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