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金像奖-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媒体评论

金像奖天道酬勤 映射香港电影发展大格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04月19日17:16
金像奖
[提要]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尘埃落定,《十月围城》、《岁月神偷》无限风光,惠英红、任达华天道酬勤,金像奖记录香港电影精彩一年,未来市场规划迎来新课题……[恭喜获奖者]
第29届香港金像奖 任达华封帝惠英红称后

  “多数化”选择成评选趋势


李治廷获得最佳新人奖

  本届金像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人颇觉意外的奖项,就是最初颁发的“最佳新人奖”,当曾志伟宣布《岁月神偷》的李治廷得奖时,在现场的记者不约而同发出了“啊”的一声,但此后再无这种惊诧。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金像奖的行业评选性质,几乎所有奖项都代表了业内人员的“多数化”选择结果。金像奖的评选机制几经变革,如今在“公信力”方面越发服众,尤其是包括摄影师学会、编剧家协会、美术学会的各类电影业内人士参与评选,也令技术奖项的评选更为专业。

  早期金像奖被批是“小圈子”的游戏,而现在则代表了整个香港电影界的共同心声,对于评选机制,金像奖组委会成员邝文伟说:“我们找一个相对比较接近完美的一个方向去走,所以我们每一年也会检讨我们的制度有什么样的改变,明年也许后年怎么去改变,差不多每一年也去检讨一下。”

  同好莱坞的金像奖一样,虽然各奖项基本都是五项提名,但实际竞争只是在两到三者之间,多数电影能获提名已是一种肯定。就如坊间进行各种预测一样,也是如何去做好“二选一”的考卷。金像奖现今日趋完善的评选机制也令“黑马”突围几率大减,张经纬的纪录片《音乐人生》曾被认为可能是匹黑马,但最终只获得了本数囊中之物的“最佳新晋导演奖”。无冷门也许会让奖项的悬疑性降低,而同时也令此奖更加服众,少些内幕或内定令金像奖的组委会赢得业内尊重。

  颁奖礼切勿沦为角力场


影后惠英红声泪俱下的感言里不忘提一句“不管亚视还是无线”

  在本届颁奖礼之前,搜狐娱乐以独家视点解析了二者之争对于金像奖的影响,而现场无线和亚视的话题果然被反复提起,从开场曾志伟和钱嘉乐的一番调侃,到叶璇对无线的深情感激,连影后惠英红声泪俱下的感言里都不忘提一句“不管亚视还是无线”。此次金像奖转播权易手亚视,令金像奖横生话题,无线艺人是否出席,无线《奖门人》特别节目与颁奖礼争收视,得奖感言是否会遭删减……令金像奖成了两大电视巨头的角力场。 >>独家视点:金像奖转播权之争 无线亚视商战风云

  场外虽然话题不断,但场内堪称和谐,毕竟这是电影的盛会,亚视也做到了事先的承诺,不再闹出“删减”风波,但同时也令本届颁奖礼甚为拖沓,即使不算两个小时的红毯秀,近四个小时的颁奖礼堪称一场马拉松大战。这个长到“离谱”的颁奖礼虽然将几项大奖都放到后面,但观众此时恐怕也难熬夜坐等,等到电视台准确收视率出炉后,明年颁奖礼恐怕要有一次大的变革。

  天道酬勤,敬业获肯定


天道酬勤
惠英红时隔二十八年再获殊荣,任达华凭《岁月神偷》中的出色演技获得影帝

  第一届金像奖的影后惠英红,时隔二十八年再获殊荣;提名九次的任达华终成正果;陈德森、罗启锐十年磨一剑,造就心血之作《十月围城》、《岁月神偷》。当得奖者拿起金像奖的奖杯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一次得奖的背后是十年甚至几十年的辛苦与波折,天道酬勤,回想当年刘德华、刘青云、鲍起静当年得奖时的激动一幕,令人不禁对于这些香港电影兢兢业业工作的影人心生敬意。金像奖需要大家拍出更多的好电影,而香港电影行业同样需要金像奖每年一度的积极肯定,这也是金像奖存在的意义。

  记者对于得奖者都会问到一个普遍的问题:“明天你要怎么庆祝一下?”惠英红“明天还要开工”,任达华要“飞到北京拍戏”,谢霆锋甚至来不及与张柏芝好好庆祝,就要“回到《新少林寺》的片场”。香港电影人赢得尊重不仅是他们的专业,更源于他们的敬业。做惯了“空中飞人”的他们,得奖只是他们又一次起飞的航程起点。

  “英雄本色”绝非“英雄特色”


《岁月神偷》导演罗启锐与监制张婉婷

  本届金像奖是一次“情怀”的胜利,同时也是港片“本色”的胜利,何谓港片的“本色”?绝非《十月围城》、《岁月神偷》讲的是香港的故事,记录的是香港的年代这样简单。香港电影工业有其巨大的“包容性”,随着每一个不同阶段不同地区的市场走向而不断变化着,这也造就了其旺盛的“生命力”,而这“包容性”才是香港电影的本色。

  香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包含的文化其复杂性是任何一个城市不能比拟的,香港电影从诞生那一天起同样如此。强大的“包容性”令香港文化成为一朵奇葩,不同地域移民过来的人们在香港生根落地,用自己的生活哲学把香港繁荣起来,就如《岁月神偷》的任达华那一家人。

  香港电影在本土市场的低迷,就说香港电影走向了死亡;一部电影打上“香港制造”的标签,就与其他电影隔离了开来。恐怕应该消失的是这种论调,而不是香港电影。香港电影有着自己的特色,但同样有着自己的本色。“英雄本色”绝非“英雄特色”,请勿将二者混淆。

  类型片发展决定大格局


《十月围城》主创庆功

  《十月围城》和《岁月神偷》是本届金像奖的两大赢家,两部电影故事发生地点皆在昔日年代的香港,《十月围城》以内地市场为主,票房近三亿人民币,《岁月神偷》香港票房超两千万港币,引发怀旧热潮。陈可辛得奖之时重点感谢“保利博纳”的于冬,而《岁月神偷》则感谢的是“大地”的岑建勋。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如此感言:“如果不是依仗了发展迅速的内地市场,我们便没有余力承担其余的风险。”《十月围城》如果没有内地市场的支持,不可能那么大的资金投入拍摄出一部大时代感的电影。《岁月神偷》这部文艺片筹拍良久,最终岑建勋参与投资,也是因为其大地院线在珠江三角洲蓬勃发展,即使香港不能卖座,也有广东地区的电影市场作为保本依托。 >>金像特刊:香港电影“游牧王朝”变迁史

  一向擅长把握市场的王晶曾说“电影人就是游牧民族,哪里有水有草就前往哪里”,内地市场对于香港电影来说,就是一处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大草原”,每部电影都有其市场规划,通过本届金像奖可以看出香港电影的发展格局,今年香港金像奖的主题是“百花齐放”,陈嘉上认为“多种类型电影的投资,是其健康发展的一个模式”,如何令各类题材不再“冒险”,如何引导内地观众对不同类型电影的消费观念和重拾本土市场的观众认同,是香港电影未来发展的新课题。

  已经举办了29届的金像奖书写了风光也记录了失意,无论几起几落,不变的是内核精神。今年堪称风光,明年金像奖更为精彩,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刘伟强的《精武风云》、徐克的《狄仁杰》、陈木胜的《新少林寺》、尔冬升的《枪王之王》……如果再算上周星驰、杜琪峰等未知元素,想不期待都难!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很看好香港电影的明天
“合拍片”将是一个双赢的合作趋势
香港电影应该在市场化进程中反思自我定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