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爱乐建团十周年推出庆典月 郎朗前来助阵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19日10:28
图为郎朗和余隆在音乐会中合作。
图为郎朗和余隆在音乐会中合作。

  2010年5月25日,中国爱乐乐团将迎来建团十周年的喜庆日子,自4月25日至5月25日,中国爱乐乐团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推出一个由五场不同风格的音乐会组成的庆典月,为乐团庆生。4月25日在保利剧院的开幕式,乐团总监余隆将携手郎朗中国首演陈其钢的新作——钢琴与管弦乐队协奏曲《二黄》。

  五场庆典 明星众多

  在上周的媒体发布会上,余隆介绍了庆典系列的五场音乐会演出,4月25日的首场演出将演奏两首10年前乐团首演时的曲目——瓦格纳的《唐豪瑟》序曲和勃拉姆斯g小调钢琴四重奏(勋伯格改编的乐队版)以及陈其钢的《二黄》;5月9日将是一场精致的室内乐专场;5月15日由指挥大师艾森巴赫携手大提琴名家林恩·哈雷尔联袂演出;5月21日的第四场极具观赏性,指挥大师内米·雅尔维将在北京音乐厅与韩国花腔女高音曹秀美合作;压轴是5月25日在保利剧院的庆典日音乐会,男高音张建一、男中音廖昌永、女高音幺红、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邓沐玮、王艳、小提琴家宁峰、韩国钢琴家白建宇、大提琴家王健等一批深受音乐爱好者喜爱和欢迎的名家鼎力加盟,这场演出中将上演《东西方在歌剧中相遇:京剧与西洋歌剧咏叹调选萃》、《卡门》幻想曲、肖邦的《华丽大波洛乃兹舞曲》、肖邦改编自莫扎特《唐璜》的“让我们手拉手”主题变奏曲和雷斯皮基的交响诗《罗马的松树》等精彩作品。

  爱乐模式 风格独树

  在发布会上,余隆感慨中国爱乐10年间因退休、调离、辞职的乐手竟然达到了87人之多,但却仍然建立并保持住属于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风格,在中国交响乐坛堪称独树一帜。余隆说:“一支乐团建立自己的风格是非常不容易的,而这种风格的保持和传承就更加困难。正是因为中国爱乐拥有了一套非常有效的传承机制,才能够在10年间如此大的人员流动中稳如泰山。”这些都得益于中国爱乐乐团10年来摸索出的乐团管理标准和艺术标准,如今它更成为了各地新生乐团效法的范本。“所以,我们有胆量在维也纳演马勒的《大地之歌》,在华沙演潘德列斯基的作品,在柏林爱乐音乐厅演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在梵蒂冈演莫扎特的《安魂曲》。”余隆说。

  十年历史 影响世界

  据统计,截至2010年4月11日,中国爱乐乐团已举行了包括交响乐、歌剧、室内乐等多种形式在内的共526场音乐会,观众累计80余万人次,国内、国外行程约计80万公里,环地球20圈。余隆回顾这十年间,中国爱乐乐团给中国交响乐坛留下了许多值得记忆的事件,其中,委约当代作曲大师菲利普·格拉斯大提琴协奏曲世界首演、千人阵容的马勒第八《千人》交响曲中国首演、2005年空前规模的环球世界巡演、访问梵蒂冈的“破冰之旅”……所有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作为艺术全能型乐团所具有的实力和水准,赢得了世界范围的广泛瞩目和赞誉。2009年,中国爱乐乐团被素有“全球古典音乐第一刊” 之誉的英国《留声机》杂志评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之一。

  晨报记者 李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