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爱乐”性格十年养成 见证交响乐的成长与困境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4月19日09:31

  “刚建团时,爱乐演奏员的薪酬标准是国内交响乐团里最高的,但现在是中下水平了,而且10年来没涨过工资、发过奖金。”说这话时,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脸上的表情似乎有一点点落寞。2001年5月25日,中国爱乐以新锐凌厉之姿破茧而出。10年间,历经艰难与荣誉、彷徨与坚守,这支年轻的生力军见证着中国交响乐的成长与困境。

  十年之变

  “我敢说,在国内乐团中,真正有风格的只有爱乐一家!”余隆恢复了一贯的“自傲”。

  从默默无闻的乐团小辈儿奋斗到如今独树一帜,也许只有一场场演出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据中国爱乐自己的统计,截至2010年4月11日,爱乐已举行包括交响乐、歌剧、室内乐等多种形式在内的共526场音乐会,观众累计80余万人,国内、国外行程约80万公里,可环地球20圈。

  10年间,中国爱乐为中国交响乐坛留下了许多值得记忆的事件:当代作曲大师菲利普·格拉斯大提琴协奏曲世界首演、马勒第八《千人》交响曲中国首演、“不朽的贝多芬”系列音乐会、马勒的全部交响曲呈现、2005年空前规模的环球世界巡演、访问梵蒂冈的“破冰之旅”、与海派清口周立波的跨界合作……所有这些都成为中国爱乐“有性格”的注脚。

  10年下来,中国爱乐积累的音乐会曲目有500多套,这让帮助爱乐整理资料的乐评人唐若甫吃惊不已。要知道,国际上很多名团都做不到这一点!

  十年之守

  “拿破仑说,持久造就伟大,一次性的事情容易成功,但如何保持状态和激情?在这一点上,爱乐是有发言权的。”余隆语速很快,语气不无骄傲。

  余隆并不讳言爱乐曾经遭遇的尴尬—从成立到现在,一共走了87个演奏员,除了4位双簧管,其他每一个声部都有出走者。“有时候看着以前的照片,我都想哭。但让我欣慰的是,如此快速的‘新陈代谢’,并没有对乐团的稳定以及风格形成有太大影响。我不怕人走,爱乐也不会因为人的流动而改变风格。”

  中国爱乐就是在这样“变”与“不变”的抗衡中,艰难而又坚定地践行着对职业理念的坚守。其一,坚持艺术水准。“新人进了乐团,如果3个月还不能进入状态,他们自己就会觉得待不下去了。在高标准的要求下,乐团的水准是有保障的。”余隆说。

  其二,严格推行乐季演出。用余隆的话说,除了诸如曾经的非典等不可抗因素,乐团即使是面对“开价很高的商演”也是雷打不动。“乐团翘首以盼的大指挥想要来指挥,但只要是乐季提前已经定了的,就不会临时改变。我们要尊重计划,尊重因你的计划而来的观众。”

  十年之志

  10年成长之路,中国爱乐经历过低谷。比如,曾经有一场音乐会由于一位乐手的迟到而使得乐团陷入媒体舆论的漩涡。再比如,乐团曾一度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内外交困的中国爱乐,被一些人认为是遭遇了“中国乐团活不过4年”的魔咒。

  而今,顶着诸多光环的中国爱乐,与国内众多交响乐团一样仍然面临着市场的考验和难题。“现在的文化环境已经不像刚建团那会儿了,文娱关注点很多,小事件最终可以成为大事件,而交响乐是小众文化,不好做、不易做。玫瑰和狗尾巴花种在一起,玫瑰花肯定要死的。”余隆说。

  不断推动、默默耕耘、务实、踏实—余隆为中国爱乐的10年做出自我评价,这同时也是中国爱乐对未来的期许。“我们没必要成为大众文化,把自己领域的事情做好就行了。我们可能有一些瑕疵,但有一点应该坚信:做,比不做更有说服力;做,比说更有说服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