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婉婷怕离婚所以不结婚 争金像奖不惧强劲对手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4月18日11:46
《岁月神偷》海报
《岁月神偷》海报

  “我当导演还曾装得很酷,头发剪得短短的,打扮也像男生,在现场很威武的样子。但是后来我发现,那样很累。”

  “大家都在离婚,我就更没结婚的必要了。”——张婉婷

  她是与许鞍华齐名的香港女性导演,她是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的获得者,她的名字和《玻璃之城》、《宋家皇朝》、《我爱扭纹柴》、《八两金》、《秋天的童话》等多部经典作品写在一起,她就是张婉婷。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由张婉婷担当监制,她的男朋友、也是她的御用编剧罗启锐导演的《岁月神偷》,获得多个提名。在颁奖之前,张婉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特派记者梁巍电自香港 文/摄

  谈提名 “偷”来一个算一个

  《岁月神偷》虽然在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获得了6项提名,张婉婷说:“感觉提名是‘偷’来的,所以我应该偷笑了。”

  原来,该片是今年3月才在香港上映的,按着往年的规则是没有参加金像奖的权利的,但是今年金像奖规则有所改动,只要电影上映超过大会规定的场次,就可以报名参加角逐。“《岁月神偷》拍好之后,老板就和我还有罗导聊天,说这个电影谁会来看呢?我们没东西可炒作啊。后来我们想,干脆找金像奖的评委来看片吧,他们看过之后会为我们做一些宣传。没想到他们看过之后居然给了我们提名。”张婉婷这样解释。尽管提名中没有罗启锐导演的,但张婉婷也不感到遗憾了,“因为提名是‘偷’来的,有‘偷’一个算一个的感觉。而且因为我们当初是想要金像奖的评委来宣传一下我们的影片,并没有让所有的评委看到,所以能有提名我都偷笑了,怎么还会计较谁有谁没有呢?”

  谈竞争 放松心态不在意

  《岁月神偷》在香港拿到了2000万的票房,这在当地来说已经算是较为不错的成绩。更让张婉婷没有想到的是,该片在柏林电影节上,还拿到水晶熊奖,这一切无疑成为《岁月神偷》在金像奖的竞争王牌。但从本届金像奖的提名上可以看得出来,《岁月神偷》最大竞争对手是《十月围城》,因为后者共获得了全部18项提名,在每一个奖项中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不过,张婉婷的心态却相当放松,“应该不算竞争吧,因为我们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就好像苹果和香蕉,没什么可比的。《十月围城》故事性很强,格局也很大,还是一部功夫片,是大片。但《岁月神偷》只是一部小片,是用感情来动人的,给人感觉很贴心、很温暖。”

  谈工作 女导演不一定要男性化

  张婉婷和一般的女性导演不同,她漂亮温婉,讲话的声音非常温柔。听到记者这样的评价,张婉婷总是要“反驳”几句,“女导演就一定要像男人吗?我以前也有过这样的想法。你看我,瘦瘦的,讲话声音也好小,我曾经以为自己的外表不利于做导演。所以,最初当导演的时候,我还曾装得很酷,头发剪得短短的,打扮也像男生,在现场很威武的样子。但是后来我发现,那样很累,做导演居然都不能做自己,那么拍出的影片,又怎么会反映自己的真实感情呢?后来就慢慢做回自己了。在拍《宋家皇朝》的时候,我雇用一个很威武的副导演,那些需要骂脏话、大声喊的工作就要他去做,我就在旁边很小声地给他指令就好了,而之后拍戏的时候,我几乎都是这么做的。”

  张婉婷似乎并不在乎外界强加的压力,也不认为会因为性别而受到歧视,“投资人会看你的故事,根本不会理你长什么样子。”张婉婷如此自信,是因为她对电影的眼光总是很准,《秋天的童话》、《宋家皇朝》、《玻璃之城》每一部无一例外地叫好又叫座。所以,张婉婷至今都对此类偏文艺路线的小成本影片情有独钟,“只喜欢在生活中能够看得到的故事,能够感受到的感情,如果去拍一些飞来飞去的大侠,我完全不行。”

  谈感情 20多年仍是恋人

  张婉婷和罗启锐的名字一直被写在一起,除了是黄金搭档,两人还是恋人,甚至被很多媒体写为夫妇。张婉婷说他们两人还是男女朋友,没有结婚,她喜欢现在的状态,“我们1986年就在一起了,这么多年依然很喜欢彼此,好像就没有结婚的必要了。而且两个人都不是浪漫的人,浪漫的故事写在剧本里就好了。况且徐克他们不是都离婚了,大家都在离婚,我就更没结婚的必要了。”那么这20多年来,两个人为什么能够一直合作呢?张婉婷笑言,“因为我们傻啊!我们经常在一起想到一些点子,然后写出一个剧本来,到处去找投资,结果没有人肯投资,于是就只好放在家里,再写别的故事,再去找投资……家里现在放着的剧本好厚好厚的一摞。你说谁会这么傻呢?去写一些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肯拍的电影,所以只能我们两个人合作。”

  之前一直都是张婉婷做导演,罗启锐做幕后,不过在《岁月神偷》中,两个人反过来了,因为张婉婷发现这个故事是罗启锐他自己的故事,“虽然故事是我们两个共同创作的,但以拍摄的角度来讲,他比我更容易有感情,反正没有错嘛,还是我们两个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