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嘉上暗讽《三枪》垄断 内地导演最看好冯小刚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4月18日10:48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今晚揭晓,王学圻、任达华、郭富城、刘青云等200多名华语电影人和演员将出席颁奖典礼。金像奖主席陈嘉上昨日在位于柯士甸路的办公室接受记者的专访。陈嘉上上任那年,金像奖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他神色里也难免透着书生的落寞寒酸;随着香港电影的复苏,今年金像奖仅红地毯就拉到了500万元的赞助,陈嘉上的眼眶依然青黑,但是目光坚定了不少,更难得的是,他身处这个浮躁的工业中,却拥有一份难得的冷静。

  香港电影不再走下坡路

  陈嘉上对今年金像奖的提名名单非常满意,“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来,香港电影工业的包容性非常强,有面对中国市场的合拍片,有以香港市场为本位的本地电影,甚至有纪录片,过去一年,我们的投资极为多元化,这是电影市场健康的表现。我不敢肯定香港电影工业已经复苏,但是我们已经不再走下坡路了。”

  尽管陈嘉上表示,金像奖从来不会因为市场去颁奖,但是金像奖代表的是整个电影业对电影的看法,“有时候他们对艺术特别重视,有时候会珍视市场,比如那一年颁奖给周星驰的《功夫足球》,是因为那部电影把观众重新带回影院,不同的时候重视不同的东西。现在的市场很稳定,大家的目光会转向有诚意、有创意的作品。”至于今晚出席金像奖的阵容,陈嘉上说阵容不重要,金像奖不是商业行为,而希望反映香港电影的真实状态,重要的是让大家看到是哪些人在做香港电影。

  不要把电影变成问题奶粉

  有记者指出,在去年的贺岁档大战中,尽管《十月围城》口碑和票房不错,但真正赚钱的只有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陈嘉上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内地市场的问题是,没有采取合适的方式避免一片独大,一部电影垄断所有的时段,其他电影当然没机会了。除非有些电影明明白白知道自己不好,就是为了冲影院。电影好的话,不搞垄断票房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陈嘉上说,现在电影市场表面繁荣,但是赚钱靠的是市场操作,而不是观众的喜爱,“有些电影票房很好,但是观众不停在骂,总有一天观众会背弃我们,港片就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不希望内地电影走这样的老路。”陈嘉上说,不要把电影变成“问题奶粉”,“怕有些人靠着市场发展的机会肥了,瘦了的是我们的文化和优秀的传统。”

  虽然陈嘉上尽量避免指名道姓,但是大家都觉得他说的是张艺谋。陈嘉上也不否认。他说,在他眼里,张艺谋是艺术家,艺术家的本质不会变,不同的是看他在干什么。“就像要一个做鲍鱼的厨师去小市场卖烧烤,他是尽力,但怎么可能做得好?张艺谋真的喜欢这样吗?还是为了讨好大家去做不喜欢的事?他其实也很苦,他也是想市场好,但是其他人在利用他的勇气和良心。”

  陈嘉上表示,非常期待张艺谋以后的作品,包括正在湖北宜昌拍摄的《山楂树之恋》,“小说非常好,而且他的水平无话可说。他已经是殿堂级的导演,但是不能强求他什么都能干好,要他们去带动市场是不合理的。”陈嘉上称冯小刚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希望,因为“观众爱看”这个目标不会错。

  期望拍摄情欲片

  说起自己的下一部电影计划,陈嘉上说和他的上一部《画皮》一样,还是《聊斋》故事《画壁》。会请《画皮》的原班人马来演吗?比如赵薇?陈嘉上笑了,“算一算,如果7月份开机,应该有机会吧。我确实和《画皮》所有的演员都有联系,当然希望能够继续合作。”

  陈嘉上说,作为一个专业的电影人,拍片最重要的是不能以艺术的名义让老板赔钱,除非有一天拿自己的钱投资拍自己想拍的东西。他一直希望能拍一部情欲片,但自认以现在的年龄和功力都还不够,因为情欲片的度很难把握。“华人还没有拍出让人骄傲的情欲片,《色,戒》已经是很大突破了,但是很多东西与情欲无关。我一直希望能够再往前走一点,我的目标是大岛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芳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