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西施》领跑歌剧节 大剧院管弦乐团表现不俗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16日17:10
张立萍出演西施
张立萍出演西施




  昨晚(4月15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0”经过近一年的酝酿策划,终于拉开了大幕。本届歌剧节开幕大戏没有选择西方经典剧目,而是锁定了国家大剧院去年推出的首部原创歌剧——《西施》。作为大剧院自制剧目的代表作,《西施》也是近年来较具影响的一部本土题材的民族原创歌剧,此番被遴选为开幕大戏“领跑”歌剧节,再次体现了大剧院对于中国原创歌剧的推广力度,深远用意可见一斑。

  当晚,歌剧院内座无虚席,《西施》的二轮上演不仅吸引了大批的普通观众,也迎来了作曲界“元老”吴祖强、著名指挥张国勇、资深导演陈薪伊、陈蔚、歌唱家金曼、莫华伦等许多圈内的重量级人物。作为揭幕大戏,《西施》也果然不负众望,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大剧院合唱团的首度携手亮相,更为当天的演出增色不少。

  精度打磨 “西施”更迷人

  作为本年度歌剧节的开幕大戏,《西施》新一轮的演出并没有对去年的首演进行原封不动的复制,而是通过一系列精益求精的新变化,使得全剧更臻完美。据传,深受观众喜爱的作曲家雷蕾灵感迸发,为二轮演出创作了一首全新的序曲,而此前大剧院对新的序曲却始终“秘而不宣”,坚持要把“谜底”留到最后。在昨晚演出的一开场,这段新的序曲就把观众牢牢抓住。作为全剧音乐精华的浓缩,新序曲显然比之前的序曲更胜一筹。

  当然,新变化还不仅仅只有序曲。全剧结尾“沉江”段落中,一段全增的长达6分钟的合唱令原本就跌宕起伏的故事更加纠结,也使《西施》的悲剧氛围更加浓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最不同之处,还要数雷蕾为范蠡“量身打造”的全新咏叙调——《放下刀枪》,不仅旋律凄迷幽婉,使范蠡这个人物形象更加鲜明丰满,为全剧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这一头一尾的“精度打磨”使得《西施》更加好听、好看。

  《西施》此轮演出依然延用了张立萍、戴玉强、孙砾、吴碧霞等国内最强阵容。当晚他们的表现显然也更为游刃有余。当张立萍含着眼泪唱出了西施的“绝唱”——《请你用手指向越国》,全剧也进入到了悲剧的最高潮:一轮明月缓缓升起,西施在江水中失去了踪影,坐席间传来断断续续的抽泣声。

  大剧院管弦乐团不同“凡响” 合唱团表现自如

  在昨天的演出中,最大的亮点恐怕还要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的首次携手亮相。虽然此前已在一些公开排练中有过不俗表现,但《西施》的演出可谓真正让这两支刚刚组建不久的全队伍第一回见了“公婆”。尤其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上阵”,不能不说是为全剧增添了一抹亮色。更是带来了令人振奋的出色表现。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全球招募,在北京、法兰克福、布达佩斯、纽约、洛杉矶设立五个考点,从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报名者中筛选了62位青年才俊。50余位在海外颇有建树的华人音乐家与10位外籍音乐家共同被纳入麾下,成为了乐团的“主力”。他们中很多人都曾在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波士顿交响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有过工作或演出的经历,是一支不折不扣的跨国团队,乐团无论在成员组成、运营模式还是排练方式上,都看得出与国际接轨的高起点。

  从组建到登台,乐团在短短两个月中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被业内很多人认为是“创造了奇迹”。在前不久的公开排练中,徐沛东、邵恩、黎信昌、谭利华等十余位中国乐界的重量级人物对管弦乐团的初次表现留下了掷地有声的评价。指挥家谭利华认为“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成立无论是对我们国家的音乐事业还是人们的音乐生活,都将起到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著名指挥家邵恩也感慨:“有些人说中国人只盖大楼,不培养大师。听完排练,我觉得大剧院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国家大剧院的内涵也正在逐渐被充盈起来,并且向国际一流剧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支乐团也从各个方面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指挥家胡咏言说:“它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相信今后肯定很多地方乐团到大剧院来取经,我也相信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会成为非常好的行业示范。”歌唱家田玉斌说:“如果说改革的话,我认为这种做法就是改革的一种体现。”作曲家徐沛东说:“这是一个带给人惊喜的乐团。他们的技术很好,并且是这么的年轻而富有朝气。”

  当晚《西施》的演出中,在著名指挥家陈佐湟的指挥下,管弦乐团的音色圆润而富有层次,几段简短的独奏段落与快速的琶音展现出乐手精湛的技艺,整个乐团的配合相当默契,使得整体音色充满弹性和张力,再次赢得了在座专家的认可与肯定。

  与管弦乐团一同亮相的,还有国家大剧院新组建的合唱团。合唱团在剧中极为吃重,在吴国军队、越国百姓、朝廷臣子、宫殿侍仆等多重角色间不停的变化转换,他们的声音展现出极好的质感,表演同样到位,令人刮目相看。正如编剧邹静说的,“他们的歌声里、举手投足中都充满了内容”。著名歌唱家、音乐教育家黎信昌教授同样不吝溢美之词:“到目前为止,这可能是中国最好的合唱队。”

  据悉,歌剧《西施》将持续演出至本月19日。继《西施》之后,国家大剧院还将陆续推出《卡门》、《茶花女》、《爱之甘醇》等一系列经典剧目的全新版本。与《西施》本土化的制作模式不同,接下来的几部歌剧将汇集全球各国的一线艺术家共同打造,真正实现国际化的歌剧制作模式,这也将是大剧院在歌剧制作方面的又一轮大胆尝试。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随着首都北京向“世界城市”脚步的迈进,大剧院希望在文化艺术领域也能为“世界城市”的目标做一点贡献,今后大剧院的歌剧制作将进一步打开国际视野,看齐国际水准,更好实现同世界接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