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高粱红了》 > 新闻动态

评论:《高粱红了》:很80后的战争文艺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6日10:38
《高粱红了》剧照
《高粱红了》剧照

《高粱红了》剧照
《高粱红了》剧照

  战争戏似乎一直都不怎么受到女性观众的青睐,枪林弹雨、人海战术的宏大场面、惨烈的牺牲带来的视觉感官冲击并不是女性观众的观影喜好。但近日笔者却对战争戏《高粱红了》一直追看下去,欲罢不能。与《潜伏》、《我的兄弟叫顺溜》一样,将主角聚焦在小人物身上的《高粱红了》,又开出了一条新路子。中间渗透着纯洁唯美的爱情,大无畏的兄弟手足情,还道出了20岁年轻人的迷茫与脆弱。

  故事从1945年国共内战开始讲起,朱亚文扮演的四连指导员林玉生刚开始还只是个八路军里的副队长,有点文学功底的他在连长以及战友的庇荫下,短短一两年就被提升,内心深处的不自信,让他一再问自己,“我行吗?”爱人秋英无论各个方面都比林玉生要强势,这一点让笔者想到《奋斗》里的陆涛和米莱,在米莱面前,再聪明的陆涛都有中天然的自卑,林玉生也是,秋英对他总是质疑,“你行不行啊?”在一大批的军旅题材戏,有一个鲜活的形象能够让观众记住挺难的,而且军人形象肯定缺少不了硬朗血腥,但从这个人物一点一点成长讲述的,一开始这个人物崇拜仰望身边的每一个战友,觉得每一个人都比他能打仗,可是恰恰是他的这种包容成就了他最后能够带领一个团队,中间有很多软弱一点一点成长。

  林玉生有战场上最不该有的缺点——软弱,看到战友牺牲他要哭鼻子、与恋人分别他要哭鼻子、队友离队他也要躲到雪窝子里去生闷气,战场上的林玉生也遇到了很多棘手的事情,战场上越级向上级请求停战,虽然拯救了很多战士的生命,但是却让林玉生背上了黑锅;原本以为缴获了敌人的一把新式猎枪,缺乏警觉意识的他送给部队首长,险些中了敌人的奸计,这些也让他成为组织上调查怀疑的对象,一次一次的失误,让林玉生对自己缺乏了信心,怎样才能解决上级突然抛来的棘手工作?怎样赢得同事间的信任?怎样才能带领好团队?

  在这一点上,笔者认为,剧中人遇到的各种棘手问题,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共鸣,只不过是将战场转化成了职场、将老连长对林玉生的庇护与照顾转化成了父母对孩子的照顾。这个剧里的人物都特别没有距离感,身边总有朋友是这类型的,离不开家长也不够坚强。

  随着革命的推进,身边一个个同伴离世,林玉生不得不快速成长起来,心里反复默念着连长的教导:“要面对、接受、解决”,这同样适于80后们,在应付职场、家庭、爱情烦心事时的必胜法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