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西施》揭幕歌剧节 大剧院“子弟兵”表现不俗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16日10:02

   昨晚,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精彩上演,也为为期3个月的大剧院“歌剧节·2010”演出拉开大幕。此前广受关注的大剧院“子弟兵”——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也首次坐进歌剧院的乐池中,与舞台上的大剧院合唱团携手亮相。据悉,歌剧《西施》将持续演出至本月19日。

  《西施》归来有新意

  作为本年度歌剧节的开幕大戏,《西施》新一轮的演出并没有对去年的首演进行原封不动的复制,而是通过一系列精益求精的新变化,使得全剧更臻完美。作曲家雷蕾灵感迸发,为二轮演出创作了一首全新的序曲。当然,新变化还不仅仅只有序曲,全剧结尾“沉江”段落中,一段全新加入的合唱长达6分钟,令原本就跌宕起伏的故事更加纠结,强烈的戏剧冲突也使《西施》的悲剧氛围更加浓郁。最不同之处,还要数雷蕾为范蠡“量身打造”的全新咏叹调——《放下刀枪》,旋律凄迷幽婉,使范蠡这个人物形象更加鲜明丰满。

  《西施》二轮演出依然沿用了张立萍、戴玉强、孙砾、吴碧霞等国内最强阵容。昨晚他们的表现显然更为游刃有余。当张立萍含着眼泪唱出西施的“绝唱”——《请你用手指向越国》,全剧也进入到了悲剧的高潮:一轮明月缓缓升起,西施在江水中慢慢消失,坐席间传来断断续续的抽泣声。

  “新兵”上阵挺出彩

  在昨天的演出中,最大的亮点恐怕要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的首次携手亮相。虽然此前已在一些公开排练中有过不俗表现,但《西施》真正让这两支刚刚组建不久的队伍面对公众。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于今年初正式启动全球招募,在北京、法兰克福、布达佩斯、纽约、洛杉矶设立五个考点,从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报名者中精挑细选了62位青年才俊。他们中很多人都有在世界一流院团,如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波士顿交响乐团等工作或演出的经历。从组建到登台,乐团在短短两个月中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被业内很多人认为是创造了奇迹。

  昨晚《西施》的演出中,在著名指挥家陈佐湟的指挥下,管弦乐团的音色圆润而富有层次。自第一个音符响起,弓弦间的张力便将歌剧院笼罩在一种唯美浪漫的氛围里,将台上演员与台下观众共同引入两千年前的吴国与越地。铜管声部与竖琴尤为突出。

  昨晚在歌剧舞台上首次亮相的还有国家大剧院新组建的合唱团。《西施》中大量合唱的段落、众多角色的塑造可谓将他们年轻的声音与表演天赋一一展现,并彰显出蓬勃的朝气。而对角色的把握,对和声层次的拿捏更让“化身”吴越军民、大臣的他们表现出进入角色后的自信。著名歌唱家、音乐教育家黎信昌教授给予乐团“到目前为止中国最好的合唱队”的极高评价。

  晨报记者 李澄

  ■新闻背景

  大剧院歌剧节异彩纷呈

  晨报讯(记者 李澄)2010年4月至7月,国家大剧院将举办2010年歌剧节。继《西施》之后,国家大剧院还将陆续推出《卡门》、《茶花女》、《爱之甘醇》等一系列经典剧目的全新版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