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戛纳入围名单揭晓 规则不公遭主流外媒集体抵制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6日08:20
[提要]北京时间昨晚(4月15日),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在巴黎召开发布会。这场新闻发布会却因为对电视摄像权限的新规定而受到了包括三大通讯社在内的新闻机构的集体抵制……[我来说两句]
[戛纳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 主竞赛单元无中国电影]
导演王小帅
导演王小帅

内奥米-沃茨和肖恩-潘在《公平竞赛》中
内奥米-沃茨和肖恩-潘在《公平竞赛》中

  北京时间昨晚(4月15日),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在巴黎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将于5月12日开幕的第63届戛纳电影节的各单元入围影片名单及评委会成员名单。华语片无一入围竞赛单元,中国导演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新片《日照重庆》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不过,这场新闻发布会却因为对电视摄像权限的新规定而受到了包括三大通讯社在内的新闻机构的集体抵制。早报记者 张悦 刘嘉琦

  摄像权限新规定,遭几大通讯社联合抵制

  前晚,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以及Getty图片社联合发表声明,因为今年戛纳电影节组委会方面对电视摄像报道电影节发布会和红地毯等方面的权限,制定了有违公平的新规定,因此将集体抵制这场发布会,不予报道。这也就意味着,数百家仰仗他们的媒体将无素材可播。据悉,戛纳电影节与媒体合作伙伴Canal+和Orange等签署了独家报道的合作协议。

  “因为戛纳电影节方面对报道权限提出了诸多不公平的规定,路透社将不会报道这场发布会。”路透社的全球业务总监克里斯托弗·普莱特根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希望相关人士和主办方能清楚地对规定做出说明,并希望能对此进行有建设性的商谈。我们希望能够对这场重要的电影盛事进行完整的报道,并将报道素材提供给我们在全世界的客户及他们的观众。” 普莱特根还表示如果戛纳方面坚持实行此次的新规定,几家通讯社有可能联合起来全程抵制将于5月12日至23日举行的戛纳电影节,“我希望我们的客户也能做好准备,届时我们有可能不提供任何有关戛纳电影节的报道素材。”

  其实,戛纳电影节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扩大国际影响。从今年开始,戛纳电影节的官方网站除了原有的法文版和英文版外,又增加了包括中文版、日文版在内的六种语言版。此次几大通讯社的联手抵制无疑令电影节组委会非常头痛。在昨晚举行的发布会上,电影节总监蒂耶里·富茂表示,电影节组委会方面将尽一切努力在电影节开幕前为此次抵制事件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希望此事不影响电影节的正常举行。

  “一种关注”单元 王小帅跟戈达尔争奖

  由蒂姆·伯顿坐镇的竞赛单元评委会成员分别为英国女星凯特·贝金赛、波多黎各裔影星本尼西奥·德尔托罗、意大利女星维多利亚·梅佐吉奥诺、《伊丽莎白》的导演谢卡·卡普尔、西班牙导演维克多·艾里斯、法国作家兼导演艾曼纽尔·卡雷尔,以及意大利国家电影博物馆馆长阿尔贝托·巴贝拉。法国女导演克莱尔·德尼将出任今年“一种关注”单元的评委会主席。加拿大导演阿托姆·伊戈扬将出任电影基石和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墨西哥男星盖尔·加西亚·贝尔纳将出任电影处女作“金摄影机奖”评委会主席。

  今年戛纳的“一种关注”单元大牌云集,除了新浪潮老将戈达尔的《社会主义》外,葡萄牙101岁的导演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的新片《安吉利卡》,以及韩国导演洪尚秀的《哈哈哈》都将在此单元争奖。中国导演王小帅的新片《日照重庆》也入围了这一单元。

  早在《日照重庆》拍摄期间,王小帅就表示希望带着《日照重庆》冲击今年的戛纳电影节。而该片男主角,从《十七岁的单车》、《青红》一路与王小帅合作的秦昊,更是希望能凭借《日照重庆》再度冲击戛纳影帝。

  《日照重庆》根据一个真实事件改编而成,讲述一个自我放逐的疯狂儿子(秦昊饰)和一个渴望自我救赎的无奈父亲(王学圻饰)的故事。与王小帅以往的作品相比,《日照重庆》更大限度地发掘人内心深处的隐秘,通过一宗看似离奇的命案探寻最为本质的道理。

  将在非竞赛单元展映的影片有伍迪·艾伦的《遭遇陌生人》、奥利弗·斯通的《华尔街2:金钱不眠》,以及英国导演史蒂文·弗里尔斯的《塔马拉·德鲁》。

  竞赛单元遭遇“片荒” 暂无华语片参赛

  本周早些时候,戛纳电影节总监蒂耶里·富茂就曾公开表示今年选片“很困难”。昨晚公布的入围名单中,竞赛单元仅有16部影片,充分证明近年来世界影坛好片匮乏,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排名第一的戛纳也难免受影响。

  之前多家海外媒体预测有望入围的杜琪峰新作《夺命金》最终没有出现在入围名单上,华语电影全军覆没。但按照往年最少20部影片入围的惯例,今年,戛纳电影节可能会在日后陆续补充公布一些参赛片。

  尽管华语片受到了冷落,但今年戛纳电影节对亚洲电影相当重视,已经公布的16部竞赛片中有5部来自亚洲。相比之下,今年好莱坞影片有些“疲软”,只有墨西哥导演阿莱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利度的新片《美错》和道格·李曼执导的《公平竞赛》两部影片入围。《美错》由西班牙男星哈维尔·巴登主演,《公平竞赛》则由澳大利亚女星内奥米·沃茨和奥斯卡影帝肖恩·潘联袂主演。

  之前有报道称,特伦斯·马立克导演的新片《生命之树》有望入围,该片由肖恩·潘和布拉德·皮特联袂主演,戛纳本希望该片的入围能为电影节红地毯增加星光,不过该片尚未完成后期制作。富茂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只能双手合十祈祷该片能赶在电影节开幕前完成。”

  竞赛单元

  《美错》(美国)

  导演:阿莱杭德罗·

  冈萨雷斯·伊纳利度

  《另一年》(英国)

  导演:迈克·李

  《公平竞赛》(美国)

  导演:道格·李曼

  《毒太阳2》(俄罗斯)

  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你是我的欢乐》(俄罗斯)

  导演:谢尔盖·洛兹尼查

  《嚎叫的人》(乍得)

  导演:马哈曼特-

  萨雷·哈隆

  《转》(法国)

  导演:马修·阿玛力克

  《人与神》(法国)

  导演:萨维尔·博瓦

  《德蒙庞西耶的公主》

  (法国)

  导演:贝特朗·塔维涅

  《逍遥法外》(法国)

  导演:拉契得·波查拉

  《我们的生活》(意大利)

  导演:丹尼埃尔·卢凯蒂

  《正版》(伊朗)

  导演:

  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

  《诗》(韩国)

  导演:李沧东

  《下女》(韩国)

  导演:林常树

  《Outrage》(日本)

  导演:北野武

  《招魂记》(泰国)

  导演:

  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非竞赛单元

  《罗宾汉》(美国)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开幕片)

  《遭遇陌生人》(美国)

  导演:伍迪·艾伦

  《华尔街2:金钱不眠》

  (美国)

  导演:奥利弗·斯通

  《塔马拉·德鲁》(英国)

  导演:史蒂文·弗里尔斯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戛纳为我们带来真正的电影,顶!!
看不懂戛纳的片子,还是美国片好。
期待北野武、阿巴斯等大牛的新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