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王刚自揭隐私 与2岁儿子混血外孙合影曝光(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5:50

王刚和儿子、外孙其乐融融(自传卷首图)

  说书、主持、演戏、收藏无所不精……在观众眼中,王刚是博学多艺、老少皆宜的大明星,在朋友眼中,王刚是自然可亲、爱憎强烈的良师益友。而在王刚自己眼中,“顽痴”两个字是他个性和人生的总结。因为近日他出版的第一本个人自传就取名《我本顽痴》。

  昨天,王刚携新书在自己住所附近的一处小咖啡馆与记者见面。只见他一袭靛蓝的中式外衫,露出里面极为考究的米白色丝绸衬衫,唇角和镜片后的眼神始终带着笑意,手托一个烟斗,在吞云吐雾间笑谈人生。他生动风趣的语言、丰富俏皮的表情,极富感染力,常常逗得人大笑。然而,当女儿婷婷带着一岁多的混血外孙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时,刚才还从容不迫游刃有余的他,赶忙丢下烟斗,一下子变得有些笨拙无措,做鬼脸逗外孙乐、搓着手哈着脸求外孙让自己抱抱,慈爱之情溢于言表。

  写自传:只为儿子

  “这是一部写了大半辈子的书,旧有内容不断被新的人生体悟覆盖,直到儿子诞生。”2008年,60岁的王刚老来得子,看着这个天干地支属相都和自己一样的新生命,王刚不禁感慨:“整个一个轮回,好像我又活了一回,他就是我,我就是他。”而也就在这一年,王刚的母亲离开了人世。“悲欢轮转”的复杂感情之中,他决心将自己十多年前就已提笔的自传完成,告慰自己的父母,也留给自己的后人,同时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中得到感悟和共鸣。

  如今,这本以“顽痴”命名的自传终于面世,他如同当着你面讲故事一样,以细腻流畅、生动幽默的文笔,尽情“交代”起自己的童年、家庭、父母、儿女、朋友、同行、感情、婚姻、事业、兴趣……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王刚的成长带着强烈的时代色彩;而他明星的特殊身份,又增加了更多让人猎奇的话题。书中既有他和张国立、李保田、刘晓庆、赵忠祥等圈内人的欢喜恩怨,也有自己三段婚姻内幕;既揭露了演艺圈、收藏界中种种不为人所知的“潜规则”,也曝光了自己现在的家庭情况以及包括爱子、外孙在内的大量珍贵图片……他深情地写道:“儿子啊,老爸的一切折腾,一切打拼,一切事业,一切名分,都是为博得你的赏识而来。”

  王刚演活了和珅,也演出了不少的话题。“到底是和珅演我,还是我演和珅?这是一个问题。”在《我本顽痴》里,王刚不仅剖析着自己,也分析着社会和人性。“有人问我,你演的和珅有没有自己的影子?我说,有,当然有。虽然说人之初,性本善,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与生俱来或后天形成的人性弱点、贪欲,你有,我有,他也有。”

  “演反派就是把心里的魔鬼放出来。”和珅这个形象,甚至引起了检察院的注意。高检的领导认为王刚演的和珅实在太成功了,还聘他做“反职务犯罪宣传顾问”。正如当年也是王刚戏迷的华国锋所说:“你演和珅,也是为人民服务。”

  忆童年:“坏”得可以

  王刚在自传中写到了自己的“顽劣童年”。当年他曾经差点放火烧了学校,也曾被学校记过开除;他竟然曾给毛主席写信,并且收到了中南海的回信……他到底有多顽劣?面对记者,王刚毫不掩饰,“太坏了!老师都没辙了!”

  “那个时候我最怕家长看学校给我的操行评语,绝大部分是乙,三四年级连续是丙。”说起自己童年的“罪恶往事”,他的表情就像是在说别人,“一提到王刚,大家就皱鼻子瞪眼睛,简直是罪行累累,罄竹难书,都不知道该从哪儿说起了!”

  前年王刚录制电视台一期节目,栏目组把他几十年没见的班主任请来了,班主任说:“你当时淘的简直是无以复加,上天入地。上天——上课的时候踩到桌子上蹦,入地,都钻到地板下面的地道里去了!让我们怎么教?!”然而就这样,五年级时还是让王刚当了班长、少先队中队长。班主任说:“不让当不行啊!不让当你不进教室,其他同学也都不敢进教室,最后只能让你当班长,让你负责了,结果倒还不错!”

  忍不住问王刚,和他模样表情都十分酷似的儿子如果也继承了他的基因,日后十分顽劣,他可怎么办?王刚一脸无奈道:“害怕!”

  聊儿子:美得不行

  王刚的自传因儿子而完成,他也特意以“儿子的世界,我的世界”作为整本书的尾声。

  “我不是非得再要一个孩子,但是偏偏老天给了我一个孩子;而且我这代只有我一个儿子,我又已经有了个女儿,所以现在有了个儿子,这种欣喜是很自然的。”提到儿子的诞生,王刚到今天还难抑激动和兴奋:“我爱人生孩子的时候已经41岁了,是高龄产妇,我在产房外等着,又惦记大人,又惦记孩子,平时显得很沉稳的人,当时的状态特别逗。大夫终于出来了,对我说:"王老师,没事,大人孩子都挺好!"我一边"谢谢"一边想他怎么不说是母女还是母子平安呢?我又不好意思问。接着麻醉师出来了,说"都很好!都没事!"也啥都没说。我问陪我一起等的书记:"怎么不告诉我是男孩女孩呢?"书记说:"男孩女孩都一样嘛!王老师,你不能重男轻女。"还问我:"王老师,你平时是不是喜欢吃肉啊?那你是酸性体质,一般都是生女孩。"这时第三批小护士出来了,我都没心思问了,书记先问了:"男孩女孩啊?"那个护士很大声地说:"男孩!"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立马给我妈打电话:"妈,您有孙子了!"”后来,因为害怕孩子洗澡被抱错,他还差点一路跟进澡房。

  让王刚现在更加沾沾自喜的,是仅仅一岁八个月的儿子已经表现出了对艺术和古玩的兴趣。“能看出他有点儿艺术感。他妈妈是搞器乐的,教大提琴,他也挺喜欢大提琴的。钢琴不喜欢,只喜欢大提琴,哪个部位叫什么,他说得非常准确。他妈妈在拉琴,他在旁边听着。另外我发现他对古玩比较感兴趣,瓶瓶罐罐,我告诉他是什么,他就能念出来。”

  王刚还津津乐道起儿子一周岁生日时“抓周”的表现。“离他两米多摆了一堆东西,有算盘、毛笔、人民币、银行卡、书本、印章,本来还拿了一个现代工艺品,我可不愿意弄这个,说"别别别,拿真的”,就拿了一个康熙的青花小长颈瓶,十几种放在那儿,看他去抓什么。我当时最怕的是他奔着那个100元钱去,因为它是红色的;特别希望他去抓那个古玩瓶子,结果他直奔那个寿山石的印章去了,然后又去拿那个银行金卡。逗得我直乐:"你真是又抓权,又抓钱!"”

  不过,虽然有心培养儿子的古玩鉴赏力,但王刚精心收藏的宝贝现在还不敢给儿子玩。“随着他个子不断长高,我就得把东西不断往高处放,一点辙都没有!”但要是儿子真把他心爱的收藏弄坏了怎么办?“那当然得先看孩子有没有伤着!这是不可替代的!”

  说女性:感恩不尽

  在王刚的自传中,最后一章是“我挚爱的女性”。女儿婷婷说,她就是从这一章开始看这本书的:“我先找到里面写我的那一章看,看完以后,我想其他章写什么都无所谓了,我父亲心里有我就可以了。”王刚当年曾因女儿出嫁、在《艺术人生》录制现场接到女儿越洋电话、拍戏时触景生情想到女儿而多次流泪,甚至跑到小树林里痛哭20分钟,如今看到女儿嫁给美国的初恋男友生活幸福,并且生了一个混血宝宝,王刚十分欣慰,尽情享受着相差不到半岁的儿子和外孙共同绕膝的天伦之乐。

  除了母亲、女儿和著名歌唱家妹妹王静,在这一章里,王刚也写到了自己“东北黑土地上的性启蒙”、“在部队"英雄救美"的初恋”;还特别写到了自己的三次婚姻。对自己曾经爱过和现在爱着的女人,王刚流露出了深沉和感恩的感情。

  他通过女儿征求了第一任妻子的意见,在书中刊登了1978年二人甜蜜的合影。正如离异多年的他们在多年后女儿的婚礼上坐在一起,这黑白的影像与其说是为了唤起久远的记忆,不如说是王刚为了女儿而弥补岁月的遗憾。

  谈成方圆:惭愧难当

  王刚用“惭愧与感恩”来描述自己对第二任妻子成方圆的感情。他在书中依然称呼成方圆为“圆子”,“与圆子共同出演《音乐之声》的时候,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候。我们每天会收到很多鲜花,我记得成方圆说了一句非常发自内心的话:"天天这样多好啊!"”他也内疚于自己那时“纵酒成性”和成方圆之间的争吵伤害,“有一次我喝多了,忘了什么事有点生气,便跟圆子拌起嘴来。她开着车,到三元立交桥上时,我竟要拉车门跳下去……几番折腾终于到了家,一进大院却又不进楼门,还高呼:这不是我的家!至今也不明白,我怎么会说出这样让圆子伤心的话来。”

  他还特意辟谣了离婚前后的种种谣言:“比如说我们是因为孩子去英国留学的学费而分手的,这个事情实属子虚乌有。我跟圆子都是很低调的人,不管当初结合也好,离了也好,都不愿意让大家知道,因为这纯属是个人的事情。人家说了什么,你又不能去反驳,因为你反驳将会掀起又一波波澜,于是我们俩就什么也不说。但这种事情一发生,我觉得对圆子特别不公平。离婚对两个人都有伤害,但是对女人的伤害尤其大。”王刚说:“无论如何,我们以一种成熟理性的方式分开了,也许爱情不在,但是那种感情,那种对以往婚姻生活的共同记忆,还珍藏在我心间。”

  相比起对其他“挚爱的女性”的大篇幅叙述,王刚自传中对自己现任妻子的笔墨甚少。虽然自己曾保密四年的新组家庭,早已在一夕之间曝光于大众视线之中,但他和妻子仍然希望能够保留一份隐私的空间。更多是用书中的一张张全家福的照片,来让人们分享和感受他们无需言表的温馨和幸福…… 记者 王润 邹红摄 (来源:北京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