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音乐剧《弘一》5月升级 融入外滩迎世博再度献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5日17:48
李叔同城南草堂
李叔同城南草堂

天韵阁李萍湘,黄龄饰
天韵阁李萍湘,黄龄饰

  首演大获成功的大型原创多媒体音乐剧《弘一》,5月8日开始将作为世博献礼演出于东方艺术中心再度上演。本次新一轮演出中,多媒体舞台上,毕加索名画“格尔尼卡”将成为舞台背景一部分。此外,穿越时空,舞台还将呈现1900年外滩景象。经典题材,升级制作,一切都让人相信,《弘一》这出360度展现李叔同传奇一生的音乐剧将再度掀起“弘一”热潮。

  音乐剧更名《弘一》

  以摇滚、爵士、拉丁、梵音串联起的音乐剧《弘一法师》曾在上海引起轰动,连演六场而一票难求。时隔数月,这部大型原创多媒体音乐剧将于5月8日至21日再度献演东方艺术中心。据记者了解,随着更名为《弘一》,作为该剧特色的多媒体场景将出现颠覆性的亮点。

  亮点一:3D首现早期外滩风貌。大型原创多媒体音乐剧《弘一》去年年底的六场演出令人刮目相看,业内人士称之为一次大胆、成功的尝试。既然冠之“多媒体”的名头,再度亮相的该剧又有惊人之举——多媒体场景重新设计制作,定让观众耳目一新,妙不可言。曾是影片《伯爵夫人》、《碟中谍3》美术指导的郁百杨此次挑起了《弘一》多媒体设计的重担。短短数月,郁百杨和他的团队就设计了全新的多媒体场景。“我们将有长达半小时的3D制作,”郁百杨说:“其中,将展现清末的上海外滩风貌,这也符合李叔同首次抵达上海的时间。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外滩影像,这次我们搜集了大量清末时期的外滩图片资料,然后完全用3D重现出来,这是之前在影视剧中从未出现过的。”

  据了解,此次多媒体场景舞台布置景深23米,如此距离在以往的舞台演出上颇为罕见,半个剧场更被多媒体包围。为此,主办方不得不将剧场前面整整四排席位拆除——虽然这对票房而言是种损失,却足见主创人员为求完美效果的不遗余力。

  毕加索名画再会世博

  亮点二:舞台再现艺术巨作。弘一与毕加索,两个看来毫无关系的人,却在这部多媒体音乐剧中有了微妙的联系,甚至还与上海世博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李叔同早年留学日本学习西画,并是将西画引入中国的第一人,而他本身又对中国书画造诣甚高,为了凸显李叔同身上的这种中西交融、博采众长,多媒体场景中运用了众多同时期的西洋油画名作和弘一的西洋画和国画作品,其中就有毕加索的巨作《格尔尼卡》。

  毕加索的《格尔尼卡》高3米多,长7米多,俨然巨作,闻名遐迩,但是国内观众却鲜有真正直面。此次舞台不仅将呈现“格尔尼卡”,还将比原作更为巨大——长18米,高9米,并且画面中哭泣的母亲、高举双手仰天尖叫的男人都将“活”起来。“这幅作品是毕加索为揭露侵略战争的罪恶和法西斯的暴行而创作,”郁百杨说:“我们将画,舞蹈,和高大的铁丝网在舞台上融为一体,着重于毕加索对这幅画的解释——对于战争中的野蛮行径表现出无比的愤慨,相呼应的正是剧中在同一时期出现的中国百姓饱受战争蹂砺的场面。”

  有意思的是,《格尔尼卡》是毕加索接受西班牙共和国委托,为1937年的巴黎世博会西班牙馆而创作。如今,这幅作品又以多媒体的形式出现在献演于上海世博会的音乐剧舞台上,对于国内外观众而言都将倍感亲切。此外,凡高的画作,《星夜》,也将巧妙的多次出现在剧中。

  奥运班底保证音乐品质

  亮点三:全方位展现传奇。弘一是一位高僧,但他更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卓越成就的教育家,这就是多媒体音乐剧《弘一》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力呈给海内外观众的。

  该剧音乐总监安栋通过24首贯穿全剧的歌曲,为少年和成年的李叔同、日本女学生叶子、上海歌妓李苹香等主角设计了鲜明的音乐特征,音乐风格从十里洋场的大都会爵士乐风格到佛教禅宗冥想,从流行摇滚到上世纪80年代的复古乐风,甚至连歌剧华丽的咏叹调及世界音乐风等,兼收并纳。值得一提的是,安栋曾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作曲,更为此次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担纲作曲。

  三十四岁的李叔同为了更好地传播音乐美术等艺术门类知识,以“浙师校友会”的名义创办综合性文艺刊物《白阳》,是我国近代最早的艺术教育校刊。“白阳”即白日,象征着朝阳与光明。而在郁百杨看来李叔同的一生正如“白阳”,“读了他主编的中国第一本音乐杂志中他写的序,你一定会为他胸中那种磅礴的气势所感染,即便他后来出家,这种气度在他的身上也从未减弱。出家是弘一对人生境界的更高追求,在旁人看来弘一的形象是一个苦行僧,可对弘一这位高僧来说,可谓前途光明,灿烂无比”。因此,在 式多媒体的表现上,多以暖调呈现,很少灰暗和沉闷。

  据悉,演出期间,东方艺术中心的大道上将展示弘一生前遗物等,这些展品均是从各地李叔同纪念馆借调过来,如此规模集中展出尚属首次。此外,配合音乐剧制作的广播剧《弘一》届时亦将同步播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