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拉拉升职记》 > 相关新闻

“杜拉拉”今上映 徐静蕾:杜拉拉不是职场指南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4月15日14:41

  4 月15 日,徐静蕾执导、主演的第四部影片《杜拉拉升职记》在内地公映。相比做导演,徐静蕾的演技显然逊色不少。在最近两三年里,她基本上都“不务正业”,忙着开自己的公司、办电子杂志。而《杜拉拉升职记》更是将她最近3 年的商业经验,发挥得淋漓尽致。

  杜拉拉,南方女子,姿色中上。徐静蕾,出生北京胡同,曾经的内地“四小花旦”之一。

  她和杜拉拉的交集在于,姿色相当,皮肤都偏黑,独立,对职业都有强烈的进取心。

  4 月15 日,徐静蕾执导、主演的第四部影片《杜拉拉升职记》将在内地公映。影片改编自内地畅销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就奔着现代都市白领的职场生活而去。中影集团的总裁韩三平预言:“中国第一个过亿票房的女导演很可能就此诞生。”

  徐静蕾此前执导过三部电影,都颇有文艺女青年的追求:处女作是讲述父女亲情故事的《我和爸爸》;第二部是改编自茨威格小说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第三部则是来自王朔的剧本《当理想照进现实》,讲述夜半两个人在房间内唠嗑,讨论理想、空虚和死亡。

  “杜拉拉”不是职场指南

  2008 年9 月某天,导演张一白在朋友家吃完饭,在书房无聊中翻到一本名叫《杜拉拉升职记》的小说。他带回家,一口气读完,便找到出版商,发现该书的电影版权还没有被卖出。他当即做了个决定,自己来当这个“操盘手”。

  张一白把小说递给徐静蕾。起初,他还有点担心,怕以文艺女青年自居的徐静蕾,会嫌弃这小说写得差。他准备了一肚子的说词来说服她。不料,徐静蕾也非常喜欢这部小说。这对当年合作过《将爱情进行到底》的老搭档、好朋友,很快就达成一致:徐静蕾出任该片导演,张一白监制,要做一部真正反映都市职场生活的电影。

  小说《杜拉拉升职记》中,杜拉拉是典型的中产阶级代表,没有背景,受过较好的教育,走正规路子,靠个人奋斗获取成功。杜拉拉从一个朴实的销售助理,成长为一个专业干练的HR 经理,见识了各种职场变迁,也历经了各种磨练。

  改编剧本时,徐静蕾不想把电影变成一部纯粹的办公室生存指南。办公室里勾心斗角的情结,各种阴暗手段,被她一一淡化。原来小说中篇幅并不长的爱情线索,被她放大。徐静蕾扮演的杜拉拉与黄立行扮演的王伟之间的感情戏,与职场戏份基本持平。

  “我并不想单纯拍一个女孩怎么一点一点往上爬的故事,我要拍的是她们的情感问题,也适合职场的特性。反正不管什么东西,情感是最重要的。”徐静蕾说。

  在徐静蕾的理解里,杜拉拉其实就是个好学生。“领导交给她一个工作,然后她就会很努力地去完成。凡事她一定要做好,然后对自己也有一定的期待值,就是不希望自己是个随波逐流、瞎混的人。但是她脑子不够使,有点掰不开,事情多了就乱了,也犯晕。”

  徐静蕾的杜拉拉满口京片子,每个月算着钱过日子,抱着一锅汤坐公交车,分明就是个小女人。“但她知道自己要怎样努力,一方面她觉得工作很重要,另外一方面她也是在掩饰自己那种小女人的心理。”徐静蕾说,“因为小女人会花太多的时间去想很多事情,会疑神疑鬼。但杜拉拉一直在克制自己的小女人心理,但又有点矫枉过正了。”

  鉴于国产都市片大多欠缺时尚感,徐静蕾像疯了一样,委托CAA 公司,千辛万苦找来好莱坞顶级造型师帕翠西亚·菲尔德。这位曾担任《穿PRADA的女魔头》、《欲望都市》等片造型师的老太太,给了徐静蕾很多灵感。菲尔德并不单纯只用大品牌的现成品,在她的剪刀下,Lotte 的一件普通蓝色T 恤变成斜肩,配上珍珠项链,便成了杜拉拉的经典造型。

  演员、导演都不是我的终身职业出身演员,但徐静蕾并没那么热爱表演。

  杜拉拉这个角色原本打算让20岁出头的新人来演,但考虑到影片的商业性,最终徐静蕾还是亲自上阵。相比做导演,徐静蕾的演技显然逊色不少。这个杜拉拉多了些随性,却少了些职场女性的风范。片中,黄立行、莫文蔚、吴佩慈等其他演员都表现不错。

  其实,2000 年开始,徐静蕾便开始保持每年只拍一部电影的状态。她也是曾经的“四小花旦”中,拍片产量最少的一位。徐静蕾喜欢这种状态:“可能其他演员演的戏比较多,所以就显得我演得少吧。其实我无所谓,因为我从来没把演员当成我的唯一职业。或许它只能占我整个工作的三分之一,甚至只有五分之一。这样就够了,对我来说,这已经挺多了。”

  言辞里,徐静蕾多少对表演有些灰心。“我从来不觉得表演是创作。说白了光打在脸上,它是逆光、侧光,还是曝光不足,或是曝光过分,你的表演都会呈现完全不同的样子。演员的工作太靠运气,这不是我想要的。”

  她越来越觉得自己不适合做一名职业演员,而她也过不了一年到头都在演戏的日子:“我必须要有自己的生活,这样才觉得在过日子。如果让我一年一半以上或三分之二时间都在工作,我会很崩溃的。”

  徐静蕾认为,自己并不像杜拉拉这个角色。杜拉拉的目标更清晰,更知道自己要什么,因为她的职业特性便决定了她必须一步步往上走。“而像我们这些演戏、包括做导演的人,可能有一天就因为一部戏突然红了,但由于储备不够,其实你还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徐静蕾说道。

  在最近两三年里,徐静蕾基本上都“不务正业”,忙着开自己的公司、办电子杂志。

  2006 年,徐静蕾成为博客红人。2007 年,她正式开始做电子杂志《开啦》。同年,她和方正电子发布了她的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命名为“方正静蕾简体”。

  电影《杜拉拉升职记》更是将她最近3 年的商业经验,发挥得淋漓尽致。和冯小刚一样,影片被巧妙植入大量手机、红茶、跑车、银行卡、服装、旅游等广告,已经将影片成本基本拉平。同时,这部影片本身也成为徐静蕾进军B2C时尚网购业的隐性大广告。去年11月起,徐静蕾就打造“开啦”饰品,在网上发售。而在影片公映前一周,徐静蕾正式在各大网购站点发售“杜拉拉”系列的饰品,积极推动影片的衍生产品。

  “导演会是你的终身职业吗?

  “也不一定,现在都不知道。只能说眼下是。”徐静蕾回答记者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