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岁月神偷》 > 新闻动态

《岁月神偷》“港味”独家解析 大时代深层背景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2010年04月15日11:31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它不是超级无敌大制作,也没有巨星云集的强卡司,更不具备绚烂的视觉效果,然而它却击败了芸芸众片——这部电影就是《岁月神偷》。武器别无其他,全赖于片中无处不在的浓郁“港味”。光影流转中那段六十年代岁月往事,成功的感动了全体香港人。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永利街:新移民的香港往事

  《岁月神偷》的故事大半是源自导演罗启锐的童年往事,背景设定于上个世纪六十年的香港。在香港的发展历史上,六十年代是一个关键时期。自1949年新中国建立,大批内地人士移居香港,这些人当中既有民族资本家,也有普通的中下阶级民众,香港人口由不足五万急速膨胀为超过两百万。当时的国际社会对新中国的禁运很大程度帮助了香港的转口贸易,转移过埠的民族资本亦很快开始投资活动,经济的高速增长更加促进了外来移民的涌入,香港从此逐步成为了国际化的商业大都会。

  随之而来的也是逐渐尖锐的社会矛盾。六十年代初期,随着香港经济的起飞,社会财富开始高速增长,但经济发展的主要受益者还是老板阶层。香港原本只是英国在华的贸易中转站和本地渔业港口,新增的人口对房屋和就业的压力十分大,即便是经济腾飞,也无法消化大量的劳动力,而港英政府也没有针对性的房屋政策。所以大量新移民在港九地区搭起了无数的木屋来居住,这些木屋区都是卫生环境恶劣,经常是全家十几口人挤在不到五十平方米的屋子里,水电也不一定有供应。

  而永利街正是这种大时代背景下的缩影。这条街位于上环南部必列者士街以南,楼梯街与城皇街之间,东西走向。该处以保留香港1960年代特色而著名,也是《岁月神偷》的取景地。当年,整条街上居住的尽是来自南洋、上海、广东地区的新移民。旧时港岛不少楼房建筑都依山而造,因地势兴建不同式样的楼房而开辟出“台”。楼前腾出一块公共活动空间让人留连、聚会,而周边房屋多为前铺后居,十分热闹。但这些源自于居民自建的房屋却并不结实,每逢台风天气来临,只好自己动手加盖房屋,否则极容易被风雨摧垮。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贪污:廉署诞生前的黑暗年代

  今时今日,就算不是香港人也知道香港的廉政公署(ICAC),而廉署的建立,便是为了刹住六十年代横行香港的贪污之风。当年的港英政府沿用以华制华模式,执法人员甚至连结华人黑社会力量来维持基本社会安定,造成了政府严重的贪污腐化现象,甚至英国委派的总督都牵连在内,据说总督戴麟趾(David C.C Trench)离开香港时,光是随身的财物已有几千万港币之多。

  上行下效,政府内外无有不贪之官,警察、消防、水电以至医务人员无不定期有组织的收受贿赂。警员会定时来街坊当中收取变相的“保护费”,商户为了继续做生意,只能定期“纳贡”。罗进一住院期间,就算是喝杯水、验下血,护士们也能光明正大的索取小费。加上由于经济发展带来的通货膨胀,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公正,工人收入微薄,手工商户生计亦难维持。十年间,仅发生在香港的罢工事件就达193件之多。开在永利街一头一尾的皮鞋店与理发馆,生意又如何不萧条呢?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英文:进入上流社会的通行症

  除了生活艰难以外,港英政府在五、六十年代统治上还是老式殖民地思维。华人在政府 里只能做基层工作,也没有任何发言权。法律和政府文件都只有英文本,电影中开赌档的阿婆就看不懂法庭派给她的传票,只能靠着别人帮她翻译。

  以前香港在公共教育方面投入有限,加上房屋紧张,一些贫民区的社区学校往往只能因陋就简。片中弟弟罗进二就读的小学课堂是在露天的天台,课程也要有英文。当时的社会共识就是:只有懂得英语才能够摆脱底层社会,成为“上等人”。所以永利街上巡查的洋人警员,才能够说出只有懂英文才算牛的话来。能够就读英文学校、且成绩优秀的罗家长子罗进一就成为整条永利街的骄傲。成绩好,懂英文,方才能去社会上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他的身上浓缩了六十年代下层民众的“香港梦想”。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市井:时艰岁月的乐活片段

  即便是如此的社会背景,并没有打消过底层民众的生活热情。音乐、电影、闲谈、街坊们的开饭时间,构成了永利街的乐活往事。

  月饼会: 60年代月饼在香港类似于奢侈品,许多家庭就通过按月集资的方式来预订每年的月饼,这种“按揭式”买月饼的方式就是月饼会。

  电影: 六十年代初期粤语片兴起强调神化特技的神怪武侠片,中期则出现了青春片热潮,载歌载舞歌颂彩色青春。1961年上映的《夜光杯》正是典型的粤语神怪片。而同期国语片则由邵氏率先开出打斗实战、血肉淋漓又夹杂奇情、激情的新派武侠片的先河。

  冯宝宝:冯宝宝是香港影史上最知名的女星之一,在60年代,她是全港最红的小童星,十年间出演了近百部电影, 《夜光杯》是她这一时期的代表作之一。当年的冯宝宝粉丝无数,后来的香港影帝郑则仕也曾坦承是受了冯宝宝的影响才选择成为演员。导演罗启锐儿时的梦想“长大以后娶她做老婆”,也完完整整的成为了《岁月神偷》中的台词。

  音乐:香港本土的流行音乐始于70年代,在此之前,上了年纪的人听的是粤剧,而年轻人如罗家哥哥,则是西方流行音乐的拥趸。六十年代是属于民谣摇滚的天下, The Monkess正是当年美国的当红组合,电影中的那首《I wanna be free》便是他们脍炙人口的金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