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原创歌剧《西施》再度归来 大剧院管弦乐团亮相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15日09:26

  继去年首演大获成功后,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将于今天至19日再度归来,作为大剧院歌剧节开幕大戏,领跑近80天的“歌剧马拉松”。新一轮演出中,刚刚成立不久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将在剧中首次亮相,而全剧的悲剧大结尾也将增强戏剧冲突,让悲情意味愈发浓厚。

  看点一:

  朗朗上口的旋律

  《西施》是作曲家雷蕾的第一部歌剧作品。她以其女性特有的细腻与灵性赋予了全剧一种独特质感。剧中优美的旋律与中国文字的四声音韵紧密相和,使整部剧在变幻的旋律、气韵中孕育充沛的力量。

  剧中包括众多中国传统音乐元素,钟、罄、箫等民族乐器和民族五声调式的使用,使《西施》在听觉上与中国观众没有丝毫隔阂。《影子之歌》、《风吹的草籽》、《绸缪》等朗朗上口的咏叹调令人印象深刻。首轮演出时,不少观众哼着剧中旋律离开剧场。新一轮演出中,雷蕾为该剧全新创作了一首旋律优美的序曲,将以全新听觉享受引领观众走进西施的故事。

  看点二:

  更加好看的故事

  《西施》中的优美文词也是该剧一大看点。编剧邹静之为《西施》创造了一种优美的散文般语体,令歌剧中弥漫着一种《诗经》般的浪漫气质,让人遐想无限。在新一轮演出中,歌剧《西施》最点睛的悲情结局将被进一步打磨,以强化戏剧冲突,并使人物结构更为合理,从而让《西施》新一轮的演出更加揪心、充满戏剧力量。

  传说中与西施有千丝万缕联系的范蠡也将在新一轮演出中得到更多戏份,专为他全新创作的咏叹调《放下刀枪》将为全剧带来新的感受。

  看点三:

  顶级的演出阵容

  首轮演出中,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的精彩演出着实令人着迷。作为“世界歌剧舞台最美的女人之一”,她是入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担纲第一女主角的首位中国人,并是英国皇家歌剧院最为重视的“票房保证”之一。经过近半年的沉淀,她将继续在本轮演出中领衔出演该剧女一号——西施。此外,戴玉强、魏松、孙砾、吴碧霞等国内顶级歌唱家也都将继续出演该剧。

  兼具唱功与美貌的新锐女高音唱将沈娜与花腔女高音甘露露、男低音关致京等人也将全新加盟,令演员阵容更加星光璀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