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姜武:以前大家都是隔着灯罩看我(图)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4月14日17:28

  姜武留着黑黑的大胡子、穿一身黑衣服,还有一张酷似姜文的脸。

  采访约在北京的一家茶馆里,他一坐下,周边气场就变强了。只是低沉、柔和的声音,标志着他是姜武。

  “这胡子是为你哥的戏留的?”“演了小半年了,很多人看到我都说,你这个胡子好,千万别刮。我下一部战国戏还要用。”

  “姜文不文,姜武不武”,这个圈内盛传的说法似乎要过时了。

  据说这句话源自姜文的父亲,他给兄弟俩改名,是希望两人都能矫正一下各自的性格弱点。现在看来,这两个带有心理暗示的名字的确有了效应。姜文在拍过3 部电影之后,明确了自己的文艺导演路线,性格和为人也逐渐变得低调、文气。而姜武为了和哥哥走不同的戏路,一入行就演身体有残障的角色,之后一直演了十几年的憨厚老好人。最近两年,在接连出演了《我的唐朝兄弟》、《雪花密扇》、《孙膑》等影片后,他终于发掘出了自己性格中霸道、英武的一面。

  今年,姜武第一次主演姜文的电影。在《让子弹飞》中,这对兄弟终于完成了首次合作。不过姜武还是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戏最早没我什么事,我就是来救场的。”

  《让子弹飞》里的“无耻混蛋”

  《让子弹飞》有个戏称叫“一哥俱乐部”,加盟这部电影的都是华语圈中最当红的顶尖男星,如周润发、葛优、姜文、陈坤等。

  姜武扮演的角色是整部电影中最坏的角色。虽然身为“城中大鳄”周润发的手下,但是他却在周润发、姜文、葛优三位大爷的争斗中,成为最后的胜利者。用姜武的话来说:“三个哥们都白忙乎了一场,其实是帮我做了一个局。”

  在姜文口中,姜武这个角色“很无耻,很可恶,简直就是无耻之徒”。起初,这部电影的确没有要找姜武。剧组定下的演员临时爽约,情急之下,姜文才想到了自己的兄弟。

  一年多前,姜武收到哥哥的一条短信:“胡子还在吗?”其实,就在姜文问他的这一天早上,姜武刚把胡子刮了。看着短信,姜武心里就咯噔了一下:“难道是找我演戏?”他就多了一个心眼,想了想,回答:“在。”

  接下来一两天姜文都没再来短信。姜武私下里就琢磨:“到底什么意思呢?”

  《让子弹飞》的整个筹备过程,他都比较清楚,也知道剧组都找了哪些演员,而且当时剧组都已经开始拍戏了。

  等到姜武已经不琢磨的时候,姜文才又发来短信:“忙什么呢?”他回:“刚拍完戏,休息呢。”又是好长时间没消息。

  到第三次,姜文才在短信里说:“那给我演一个角色吧!”姜武收到信息,也没有马上回。“我不相信,这不是逗我玩儿吗?”过了好几个小时,他才答了一个字“ 妥”。短信发过去后,又没消息了。

  进组试妆的第一天,导演姜文和演员姜武达成的首要默契是:一定不能让他们兄弟俩看上去太相像。两人在片中有对手戏,他们都担心观众出戏。姜武在镜子面前坐了整整一天,贴过各种各样夸张的胡子和假发,姜文都不满意。姜武闷闷不乐地回到家,半夜主动发了条短信给姜文:“要不把头发留长烫卷,弄成爆炸头吧。”

  现在的姜武在片中以一个类似狮子王的造型出现,已经完全看不出任何姜文兄弟的影子。“这个造型挺适合他的无耻混蛋的性格,比较暴躁,坏透顶了。但是最后的结局,其他的人死的死,走的走,就剩下他是胜利者。”姜武说。

  拍戏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姜武从头到尾,全程跟着剧组。没他的戏,他也在旁边看着。姜武和编剧述平关系最好。有一天,述平说:“我遇到过这么多演员,尤其这个组里个顶个的都是腕儿,没有一个人像你这么认真的,天天拉着我聊剧本,聊武举人这个戏。别的人都是拉着我喝酒。”接下来,姜武就开始拉着他边喝酒边聊,聊着聊着,这个角色就越来越丰满了,姜武的戏份也多了。

  迟到了10 年的合作

  平日,姜文和姜武每周都会有一次家庭聚会。就算是忙的时候,也要保证每个月能聚一次。但在拍戏这事情上,姜武从来都不好意思主动开口想要个角色。包括一起玩的时候,大家都好像在刻意避免,不讨论这个话题。

  《让子弹飞》的剧本姜武早就看过,他也和姜文聊过剧本。但他从没想过要张口,在哥哥的电影里讨个角色。姜文也从没主动提过这事。姜武说:“那种感觉就像偷东西一样。比如,把东西送给你,这是个礼物,很正常;但对我来说,就像是从你兜里掏出一个东西,放在我自己兜里一样,我干不了这个事情。”

  1993 年,姜文在北京执导《阳光灿烂的日子》。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的姜武,正赶上课外实践。他可以直接找姜文说,希望有个暑期锻炼的机会,但是他硬是没张这个嘴。现在想来,姜武都觉得自己有点“轴”:“其实,当时如果我真的流露出这个意思,可能角色就不是现在这样了。有时候,适当地推荐一下自己,其实也不是坏事。其实很多演员都是这样,也许就成功了。唉,我就是性格。”

  姜武和姜文本来有一次合作机会,但阴差阳错地错过了。1998 年,姜文筹拍《鬼子来了》,他自己不想演马大三这个角色,四处找合适的人。后来,有副导演建议,“我看你们家小二可以演”。

  当时,姜武还接演了《洗澡》。《鬼子来了》还在筹备的时候,《洗澡》就已经要开拍了。姜武盘算着先拍《洗澡》,拍完回来刚好赶得及。没想到,他刚离开,《鬼子来了》筹备就提速了。姜文等不了姜武回来,就硬着头皮自己去演了。

  后来,姜武去片场探班。姜文让他和述平一起来演个匪兵甲、匪兵乙。姜武穿着日本兵的军装问:“这个角色要准备什么吗?”姜文说:“不用准备,怎么傻怎么演。”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都没发现姜武原来也客串了角色。

  姜武比姜文小6 岁。小学五年级时,老师布置了题为《我最崇拜的人》的作文。别的同学都崇拜科学家、民族英雄、雷锋,姜武写的是哥哥。姜文4 岁半上学,15 岁高中毕业,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21岁就演《 末代皇帝》。而姜武落榜三次,才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系。

  当年参加北京电影学院入学考试时,老师出了一道题:让考生围着椅子绕三圈,然后坐下说一句“这叫我从何说起呢”。这个三分钟的考题,姜武却演了十几分钟,他开头就讲:“老师,您知道当一个名人、名演员的弟弟有多么不容易吗……”据说演的时候他自己哭,老师也跟着哭。

  B =《外滩画报》

  J =姜武

  一直梦想着演杀手里昂

  B:你给大家的印象,大多都是好好先生。在《我的唐朝兄弟》里,你怎么让自己彻底放开的?

  J:我觉得男人,本性还是喜欢暴力、战争、英雄和黑帮片的。我身上有这种东西,愿意去尝试一些生活中不常能碰到的东西。唐朝人到底什

  么样,不知道,也够不着,只能多看看资料。准备这个角色的时候,借鉴了很多黑泽明的电影。我把他所有影片翻出来看了一遍。拍戏的时候,晚上没事,再拿出来反复看,包括《姿三四郎》、北野武的一些影片。我借鉴了很多日本武士的感觉、状态,用在陈六身上。

  B:一说到科波拉、北野武的影片气质,大家都会想当然地认为,你哥哥挺适合。

  J: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别人不了解你,他们只是通过你的表面在猜测。其实,《我的唐朝兄弟》别人都没想到我能演成这样,以为就是个老好人。结果完全改变了,他是一个癫狂的人,也比较凶残,但是又有柔情的东西在里头。这个人很丰富。

  B:因为和你哥哥长得太像,作为后来者,你有没有发现自己经常吃亏?

  J:有时候,你要感谢长得像。如果不是这个像,可能就没有奋斗精神了。比如小道格拉斯,他一直想演一个好人,但是怎么也演不出来。因为他老想和自己的爸爸一样,去演一些英雄,后来他干脆和父亲演不一样的,去演坏蛋、恶人,还真出来了。

  B:你哥先把自己的霸气、强势摆在那里,等你出道的时候,你就不自觉地把自己那方面收敛起来,别人也认为你应该演一些老实的角色。

  J:我们虽然年龄差不多,但是他出道早。这就要看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我一个朋友坐出租车,问人家司机,“姜武和姜文,你们觉得哪一个好?”那个司机说:“我觉得都好。姜武就是一盏台灯,老是有个灯罩罩着它。如果你要看这个灯到底怎么样,你得把这个罩子拿开。”这个比喻很贴切,需要单独去看每个人。

  这一次拍《让子弹飞》,刚好我们两个人在一起拍戏。其实熟悉的人来看,我们特别不像。只有半生不熟的人,比如观众,老觉得我们很像。在这部戏里,你们就能看出差别来:他是个长脸,我是个短脸,这就差得多了。我们有好几场戏都在一个画面里,还有不少对手戏,看上去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人。

  B:你和你哥第一次拍对手戏,会不会笑场?

  J:我们两人笑了一次场。在广东拍戏的时候,那时候我们两人离得很近,他突然看着我,就乐了,说:“你这脖子里有根毛……”他可能是觉得,这小子和我生活中看的不一样。人太熟悉了,反而容易出戏。演我哥的戏很累,我又很紧张,不敢自己在那里乐。我哪里敢乐啊,演戏很累,倒是他可以乐。

  B:你们兄弟同时放在一起,很可能姜武的表演会比姜文还好,你怎么看?

  J:他都当了那么多年大哥了,偶尔也应该让我逞强一次吧。当然,在我内心里,作为一个亲近的人,姜文的表演还是大师级的。

  屠夫就是把所有人当猪

  B:你在《雪花密扇》里演一个屠夫。导演王颖是怎么找上你的?

  J:最早是章子怡的制片人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有一个戏,让我来演男一号,演员是章子怡、全智贤,我演全智贤的丈夫。我说,可以,我看看本子。到了广州,我就看到了剧本。我和王颖通过一次电话,他说:“我没见过你,但是看过你很多片子,《活着》、《洗澡》,你的戏真好啊……”聊了半天都没聊戏的事情,都在夸人。

  B:戏拍完了,感觉怎么样?

  J:我到剧组后,王颖说:“本来觉得古装的戏写得不太精彩,结果自从姜武来了之后,怎么就觉得古装戏好看了,能不能把古装戏多拍几天?”工作人员跟我说,自从你来了之后,导演特别乐,以前的戏显得有点闷,你一来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戏就好看了。 结果本来我只有古装戏的,后来他们又加了段现代戏。

  B:你这个屠夫到底是什么样的性格?你怎么来表现?

  J:这个屠夫原本没有什么性格的。现在他性格里有暴躁的东西,又有柔情。电影里有场逃难的戏,所有的人物关系都要表现出来,这个屠夫对母亲、老婆、好朋友,还有孩子……完全就像是对待一群猪的那种状态。对待母亲,就像是对待老母猪一样,态度、行为上表达出来就是赶紧上车,赶紧逃命;孩子都是小猪崽子;全智贤就是母猪,因为长期和公猪呆在一起,两人很熟悉,公猪去哪里,她就自然会跟着来了,不用多说话;对待李冰冰,他就是没有商量的余地,就像是扛一头猪一样,不用说话了,就直接走。这场很闷的戏因此一下子就变得有意思了,这戏拍完,导演就开始鼓掌。

  B:你已经开始从实力派演员逐渐开始过渡成为一个性格演员了。

  J:谢谢大家,我认为这是一个夸奖。性格是需要阅历、生活滋养的,而且年纪越大越知道自己能达到的尺度弹性。虽然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挺有性格,但以前大家都是隔着灯罩看我,我也只能把自己的性格藏着、掖着。

  2010-04-15 总第 382 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