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万历首辅张居正 > 新闻报道

资料:《万历首辅张居正》分集介绍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4日17:48

  第十二集

  但胡椒苏木的风波仍在扩大,许多官员有怨气,特别是老国丈李伟和老附马爷许从成两人,更是寻衅闹事,李伟还嚷着要将花园改成菜地以要挟皇上。

  邱得用对张居正更是怀恨在心,为了实施报复和营救章大郎,他一面讨好冯保,一面又与寥公公计议,秘密诱拐玉娘。

  玉娘被拐入“侍翠楼”妓院,锁在后院。鸨母夏婆为巴结巡警铺档头将二旺,竟把他放在玉娘房间。玉娘拼死抵抗,适逢王篆率兵巡查,侦得此事,再次将玉娘解救。

  第十三集

  李太后决定前往昭宁寺燃烧香,武清伯李伟与附马都尉许从成得知消息。一起前往昭宁寺告刁状。引起李太后对张居正胡椒苏木折俸举措的不满。她决定取消皇亲国戚的胡椒苏木折俸,并不同张居正商议而直接发文到通政司。

  张居正听说玉娘获救,散衙后到积香庐探望玉娘,冯保派人送信告之李太后的决定,张居正立即找来王国光计议,并连夜赶到紫禁城请求李太后召见。李太后在张居正与王国光的陪同下深夜视察太仓,目睹国库空虚,李太后遂改变了决定,从通政司收回中旨。

  第十四集

  平息这场风波后,张居政在平台接受两宫太后的召见,他提出“万历新政”的第一步,在两宫官员中实施京察。

  南京工部主事胡自皋走通冯保大管家徐爵的路子,给冯保送上三万两银子的巨额贿金,想谋取淮南盐运使的肥缺,冯保答应帮忙。

  而此时,皇上刚颁布京察的诏旨,在两京官员中引起震动。这天夜里,礼部左侍郎王显爵邀吏部左侍郎魏廷山到薰风阁吃饭,本欲商议反对京察的对策。突然,一对玩杂耍的胡狲父子闯入房来,向他们出示高拱从老家送来的密信……

  第十五集

  冯保夜里到张居正家拜访,请张居正帮助安排胡自皋两淮盐运使一职。张居正一口答应,然后找王国光做工作。王国光对“贪官受重用”的决定大惑不解,张居正对他讲述此一安排的苦衷及打算。

  胡椒苏木折俸导致一些小官员生活窘迫。礼部主事童立本在王显爵的威迫下,生活无着陷入绝境。

  第十六集

  张居正为缓解小官员们生活窘境,请京城首富郝一标收购胡椒苏木。

  为解决户部财政窘迫的状况,金学曾冒险前往秋魁府挑战蟋蟀王毕愣子,赢得大笔银两。

  礼部司务官纪有功在王显爵的唆使下,跑到户部申请用银。张居正恰好来到户部找王国光商量财政问题。

  泰山提部杨用成前来户部交纳香税亦有五千两银子的亏空,而他拒不肯说出去向。他对杨用成严加训斥,欲查出亏空钱的去向。

  第十七集

  同时,张居正已知晓金学曾参赌的消息。本欲治罪,但当金学曾说明真相后,张居正反而对他大加赞赏。张居正在户部议事未毕,忽然传来坏消息:户部主事童立本上吊而死。

  王显爵欲借童立本上吊事件发动对张居正的围攻,每日前往羊尾巴胡同吊丧的官员络绎不绝。由于吕调阳升任内阁辅臣,空出的礼部尚书一职引起王显爵与张四维两人的觊觎,都在暗地里使劲。

  李伟在王显爵的唆使下,前往皇宫找女儿李太后,希望升爵,由武清伯变为武清侯。

  第十八集

  张居正在皇上召见时,当着众多部院大臣的面,教小皇上如何抖空竹。

  金学曾奉张居正之命,前往礼部查账,却受到王显爵的百般阻拦。王显爵与魏廷山计议,决定为童立本举行盛大的公祭,串连在京官员联名上书皇上,试图废除京察。形势变得对张居正极为不利,但他仍决定亲自参加公祭。

  冯保于公祭前一日,召聚东厂番役秘密计议怎样惩治以王显爵为首的闹事官员。

  第十九集

  公祭当天早上,张居正的大轿接近羊尾巴胡同时,才知公祭现场发生大火。烧死官员及围观群众数十人。

  当天夜里,冯保请得李太后旨意,将魏廷山打入诏狱,而王显爵畏罪自杀。

  张居正来到积香庐,玉娘正准备招待张居正吃饭,游七送来魏廷山被打入诏狱的消息,他知道事态严重,当即就抓了一匹马驰回城内寻找冯保。

  冯保一直想处死魏廷山,此时已收买北镇抚司堂官林从龙,准备对魏廷山施以酷刑。张居正适时赶到救下魏廷山,但魏廷山并不领他的情。

  第二十集

  张居正与冯保因魏廷山一事爆发了激烈的争论,最终张居正还是控制了局势,顺利推荐魏廷山出任山东巡抚。

  燕九节上,冯保领着一帮朱衣太监前往白云观烧香。李高闻讯寻到这里来,要冯保帮着在李太后面前说话,给武清伯多拨银子修坟。而太监孙隆亦赶来,告之龙衣织造受阻于工部尚书朱衡。冯保大怒,当夜找来心腹太监,密议惩治朱衡。

  第二十一集

  是夜风雪交加,太监诈传圣旨,将朱衡骗到午门,差点冻死。

  朱衡被家人救醒后,让人抬着到内阁来告状,他还未道出事情原委,皇上要调查他的旨意已到,朱衡再次昏死。张居正察觉出这一切都因龙衣制造而引发。于是紧急召见杭州知府莫文隆,询问龙衣织造的漏洞。当他到积香庐再次找莫文隆时,遇殷正茂来为朱衡鸣不平。

  第二十二集

  中官吴和陷害朱衡的内情被人刺得,冯保为其辩护,张居正对他晓以利害,冯保于是派徐爵前来讨主意。

  冯保为保全自己,让东厂手下夜闯吴和私宅,将其毒死。由于张居正的巧妙应对,龙衣织造银由八十万两降到十万两。工部尚书朱衡官升一级致仕,殷正茂接职,这一切,都按张居正的计划进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