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万历首辅张居正 > 新闻报道

《张居正》“软禁”四年终播出 剪掉精彩忘年恋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4月14日17:34

  4月16日,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张居正》的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将同时登陆浙江、东方、北京三大卫视,而此时距离该剧的拍摄已经过去了四年。唐国强、冯远征、梅婷三人分别在剧中扮演张居正、太监冯保、李太后,通过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展现了张居正的传奇人生,该剧由著名导演苏舟执导。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小说中最精彩的一笔,张居正与16岁的玉娘之间的忘年恋在电视剧里最终还是被“剪”了。

  本报记者 徐云霄 为您报道

  历时四年 四易其稿

  五年前的4月12日,熊召政的四卷本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获得第六届茅盾文学奖;之后熊召政四易其稿,将这部小说改编成了电视剧剧本,堪称心血之作。而由于广电总局从上至下对古装剧的“降温”,这部剧在4年后才得以亮相荧屏。对此,导演苏舟解释称:“那时候电视台黄金档播出古装戏的时间很少,一年播不了几部剧,这部戏就这样被耽误了下来。”对于这部尘封四年的作品,张居正的扮演者唐国强深感该剧能播出确实不易,“其实,我个人觉得对古装剧没什么可限制的,关键得看表述的是什么,和那些虽是现代题材却满是落后思想的电视剧相比,我们这个剧固然是古代题材,体现的却是现代思想。”

  忘年恋情 戏份被剪

  张居正,明万历年间彪炳史册的一位传奇人物,荣登首辅理政十年,厉行改革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然而归天之后却被查抄家产,祸连老母罪及子孙,令人扼腕。《万历首辅张居正》以张居正、冯保、李太后三人的“权力铁三角”关系,通过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展现了张居正传奇的一生。

  除了历史大戏之外,儿女情长也是该剧的看点。原小说中,六旬高龄的张居正和二八少女玉娘之间的忘年恋堪称神来之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遗憾的是,这段令熊召政最为得意的忘年恋被大大删减,对此唐国强表示:“很多上了年纪、有一定阅历的人都对这段忘年恋很有共鸣和感慨,而且剧本中的描写实在很微妙、干净,但可能由于这是电视剧的缘故,怕使观众产生包二奶之类的负面理解,所以这段戏被大大压缩。其实戚继光还给张居正送过两个波斯姬妾,这也是符合当时历史的。”

  玉娘杨雪 初为人母

  新生代演员杨雪在剧中扮演张居正的红颜知己玉娘。杨雪坦言,初读剧本时她很害怕接这个戏,她本人无法接受60岁的张居正与16岁的玉娘之间的忘年恋。不过,当她将自己置于历史中,便不再害怕:“玉娘和张居正之间是很纯洁的感情,这在当时也很自然,因此希望大家不要让这个话题扭曲了张居正的形象。”从拍摄到播出已经过去了4年,早已物是人非,剧中“芳龄”16岁的杨雪已经是母亲了。杨雪亲口证实,她已经在三个月前怀孕升格做了妈妈。杨雪不肯透露“另一半”的具体身份:“算是圈内人,他挺低调的,我尊重他的意思。”据了解,接下来的一年杨雪将不会接任何演艺工作,安心待产。

  有趣的是,演员梁丹妮在剧中扮演张居正的正室夫人,而在现实生活中她则是冯远征的妻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