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评审团之《你好 打劫》 > 新闻动态

波西米亚J:《你好,打劫》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4日16:56

    9分

  你好,打劫。你好,戏剧。看完这戏,我很想好好写一篇剧评来说说这戏是怎样一部好戏,然而仔细想想却不知道如何下笔。我只想说,这真是一部值得看第二次的话剧。

  《你好,打劫》讲了两个劫匪打劫银行的故事。而这部戏远远没有这么简单。这是一场充满了黑色幽默,针砭时弊的戏,注意:是黑色幽默,而不是恶搞、低俗、庸俗……是通过机智、理性的语言讽刺社会中常见却让人无奈的不良现象,而不是愤世嫉俗地骂街、叫嚣。

  谁说这样一部戏剧冲突充满了张力、思想立意极为深刻的话剧不是一部好戏?导演和编剧都是值得赞许的,他们敢于并且善于用巧妙的方式道出我们这些不是“社会上层人士”的心声,痛快淋漓地表达了我们愤愤不平的情绪。

  如果不是因为无法选择的出身,这两个劫匪恐怕会是很有修养的有为青年。他们打劫,是因为社会把他们逼上了绝路,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史,他们都是相对的大多数,而总有相对的少数人永远高高在上,但是他们相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少数人。他们的选择是打劫,如果我们纠缠于这种方式的合理性,那么就矫情了,这只不过是一种戏剧符号而已。在劫匪与四个银行职员的对峙中,形势居然有了180度扭转,聪明的劫匪让那一群只为应付差事的皇家FBI相信了劫匪是那三个男性银行职员,而他们才是人质。那几个可怜的银行职员而言,他们一下子陷入了永远也解释不清的圈套。对于那些高高在上、厚颜无耻地说“我们也是从孙子走到爷爷的”少数人,那些开高价药给自费患者的,那些开着悍马车到处兜风隐瞒矿难事故的,还有那些没有信用的开发商,这些人永远也无法体会百姓的疾苦,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他们那种以损害他人利益为代价来满足自己私欲和权威的行为一旦触动了社会“多数人”的底线,也就是劫匪拿枪指着他们的时候,他们才会明白一个或许从来没有机会明白的道理。

  劫匪说:“我们都是穷人、垃圾,垃圾抢银行不合理吗?”同样都是社会的一份子,为什么会有人含着金汤匙出生,有人却一辈子都要作为被人鄙视的垃圾?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即合理的道理是讲不通的。

  世间有太多的欺骗,存在即合理吗?窗外的警察喊话说:“只要你们不伤害人质,我们一定会保证你们的人身安全!”结果呢,玩忽职守为了隐瞒事实的警察在所有人走出银行后毫不犹豫地开枪打死了除女职员外的所有人。全世界的骗子都在信誓旦旦,承诺、誓言让人如何相信?春节晚会说,今年的春晚是最受观众喜爱的!统计数据承诺说,今年我们的人均收入将达到多少多少,人均住房面积将达到多少多少!领导保证说,今天这个会我只说两句!学校承诺说,我们肯定不会增加家长的负担!有关部门保证说,我们一定会遏制房价的过快增长!男人发誓说,这一辈子我只爱你一个人!……句句引人思索,刺痛人的内心!有些事实,我们知道,有些道理,我们明白,但是,不可说,不会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