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西藏爱乐首次进京 带“神秘宝物”献演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4日16:51

  近日,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迎来了一批来自西藏的“特殊”客人。4月14日,以指挥边巴为代表的西藏爱乐乐团的艺术家走进国家大剧院,首次与北京媒体零距离对话,为即将到来的音乐会进行预热。西藏爱乐是本届交响乐之春中唯一一支由少数民族乐手组成的交响乐团,发布会现场,乐团不仅向众人展示了多件大有来头的神秘“宝物”,还讲述了音乐会背后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大法号:铜钦
大法号:铜钦

西藏的六弦琴:扎木念琴
西藏的六弦琴:扎木念琴

  65位乐手全部土生土长在西藏

  西藏爱乐乐团正式组建于2002年,由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管弦乐队、山南地区艺术团管弦乐队以及西藏艺术学院教师和拉萨市歌舞团演奏员共同组成。早在2008年国家大剧院首届交响乐之春时,西藏爱乐原本要赴京演出,但却因“5.12”大地震与大剧院擦肩而过。两年后,西藏爱乐终于迎来了这一次迟到的“相聚”,成为了新一届届交响乐之春中唯一一支少数民族交响乐团。

  目前,乐团的乐手已从两年前的48人增加到了68人,而且大都是藏族乐手,只有一名回族和一名汉族乐手,但也都是在土生土长在西藏。指挥边巴介绍说,这些乐手被选送到国内的各大音乐学府学习,学成后又返回西藏致力于当地的音乐发展。就在今年,乐团又招聘了3名刚刚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的青年新秀。

  46小时跋涉千里迢迢赴京演出

  4月16日的音乐会对于西藏爱乐来说,不仅是首次进京演出,更是第一次集体走出西藏,乐团上上下下都非常重视。早在两个月前,乐团便开始“封闭式”的排练。每天6小时,有时甚至连周末都不休息。高原的氧气十分稀薄,长时间的排练对管乐演奏者的肺活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即便是常年生活在西藏的老乐手,长时间的排练也会感到身体不适。更有一些乐手并不住在拉萨本地,而是来自遥远的山南地区,距离拉萨有3、4个小时的车程。因此很多乐手们索性就“驻扎”在了团里,以乐团为家,难得和家人团聚。“还有一些不得不每天两头跑的,起早贪黑,非常辛苦,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乐团指挥边巴说。

  边巴还透露,在乐团的大名单中,还有一对特殊的母女:妈妈拉小提琴,女儿吹黑管。原本母女二人要一同进京演出,但由于女儿的孩子刚出生不久,母亲便不得不放弃了这次的演出机会,代替女儿在家照顾孩子。

  考虑到乐手们来到氧量充足的平原地带可能会产生“醉氧”反应,乐团提前近一周便早早来到了北京以先期适应这里的环境。大部队8号便从西藏乘火车出发,经过46小时的长途跋涉,11号如期抵京。尽管如此,很多团员抵京后还是出现了一些反应,但这并没有影响既定的排练,在抵京第二天,乐团就进入了争分夺秒的冲刺排练。

  现场展示藏传乐器“神秘宝物”

  西藏爱乐此次为北京观众捧献的将是一场极具地域与民族特色的音乐会,其中交响曲《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无疑将是这场音乐会中最令人期待的亮点。在这首曲子中,乐团将集中地使用一系列藏族传统乐器,采用西方交响乐的形式来表现藏民族的起源、精神以及今天西藏的新面貌。当天的发布会现场,乐手们就提前展示了这些独一无二的“宝贝”。扎木念琴、铜钦、毕旺琴、达玛鼓这些乐器光听着名字就已经相当的新鲜,演奏起来的动静也的确与众不同,着实令现场记者大开眼界、大饱耳福。据边巴介绍,这些乐器大都是从藏传佛教寺院和西藏民间搜集来的,每一件乐器都大有来头,每一件乐器都沉淀着历史和故事。

  冒生命危险采风得来的作品

  边巴还动情的谈起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幕后创作故事:为完成这部作品,他同当地的几名作曲家多次去阿里采风,“那里非常缺氧,我们当地人的身体都受不了。有一次,车子陷在沙地里,没有水,也没有人援助,2000年在西藏手机也还没有普及,我们在那里被困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后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车子推出来,现在想想还挺吓人、挺后怕的。”边巴回忆道。功夫不负有心人,深入藏区的多次采风,使得这部作品仿佛西藏大地上开出的雪莲,纯朴、自然、原汁原味。

  除《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之外,《夏尔巴舞曲》也是另一首非常有代表性的曲目,作品取材于常年生活在高山地带的夏尔巴民族,并融合了当地非常有特色的音调,将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这种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正是“交响乐之春”的最亮“招牌”,通过力推中国作品尤其是新作品,以期促动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除西藏爱乐外,之后亮相的几支乐团还将陆续为观众奉献多部美妙的中国交响乐作品。

  除西藏本土作品外,乐团还将特别选择了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之所以选择这部作品,是因为它所具有的浪漫主义气质非常符合我们西藏民族的性格。”边巴说。

  据悉,除了音乐会外,16日下午西藏爱乐乐团还将在大剧院花瓣厅为观众带来精彩的室内乐演奏,届时,指挥边巴还会进行现场讲解,让更多人走近西藏、走近西藏交响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