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3D电影接踵上映 供需比例失衡放映设备吃紧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14日15:18

  开年以来,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在中国内地狂吸15亿元票房,下线日期也一拖再拖,紧随其后的是《爱丽丝梦游仙境》、《驯龙记》等3D大片。接着今年还将引进20来部3D影片,华语3D电影《堂吉诃德》与《超蛙战士》也将于今年亮相……

  随着票房全线飘红,加上3D影片的诱人前景,国内城市各大影院争相加装3D影厅,让相关放映设备也成了紧俏货。

  影院现状

  设备不足 影院利润受影响

  截止到2010年4月,我国已经拥有1100多个3D放映厅,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但与即将上映的3D影片数量以及巨大的观影人口数量相比,落差仍然巨大,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

  自1月4日《阿凡达》上映后,一批顶着3D光环的影片前赴后继地冲向影院。

  以4月份为例,《爱丽丝梦游仙境》刚刚上映不久,魔幻电影《诸神之战》、动画电影《驯龙记》接踵而至,再加上1部仍未下线的《阿凡达》,4部影片都需要在3D影厅放映,而北京的影院经去年年底的一轮突击改造后,一般拥有的3D影厅数量是2-3个,缺口显而易见。

  “目前影院的3D放映设备不足,已经制约了3D电影的票房。”双安华星影院经理刘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清明小长假为例,3天假期影院共获得148万票房。其中“爱丽丝”和《阿凡达》分别为76万、38万,这两部3D影片就占了清明档总票房的78%。

  “但实际上,这两部电影的票房完全可以更好。现在不愁3D电影票卖不出去,就愁安排不了更多场次。”刘晖说。目前,双安华星电影院共有10个影厅,但3D放映厅只有3个,几乎每天都会爆满,尤其是想坐在有巨幕的3D影厅看电影,更得提前好几天预订。

  2010年1-3月全国电影票房

  月份 票房(元) 其中3D影片所占比例

  1月   12亿      73%

  2月   10.5亿    50%

  3月   7.5亿     55%

  销售商说法

  供应跟不上 以前盼订单现在不敢接

  如今3D电影的火爆,不仅让影院经理们兴奋不已,器材销售商们更是深有体会。

  国内两大电影器材销售商之一,中影(珠海)影视服务公司的总经理郑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D电影放映设备在国内,就是跟着《阿凡达》热销起来的。

  郑霞表示,现在影院使用的3D设备基本都是从国外进口。影院想购买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国内的销售公司购买,另一种则适用于已具规模的院线,他们可以直接向国外的厂家下订单。

  她还介绍,国内的中小影院基本选择前一种,从购买总数上看虽然不算多,却能直接反映3D设备在国内的火热。

  “我们原来可能一年也卖不了几套3D设备,但现在就不一样了,有时一天就能接到十几个订单。”郑霞称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郑霞进一步解释,国际上被认可的电影器材制造商屈指可数,不仅来自中国的订单在增加,其他国家的影院也在大力采购。极大的需求与有限的生产量形成了矛盾,加上在运输途中进出关花费的时间,订购一套3D设备要等2个月一点都不夸张。

  “以前我们是盼订单,现在是不敢接订单,就怕不能及时交货。”郑霞感叹道。

  全国两家最大销售公司3D放映设备销量

  公司名称                 2009年总销量 2010年1-3月销量 预计2010年销量

  中影(珠海)影视服务公司 10套左右     20多套          70多套

  上海永乐影视技术有限公司 15套左右     20多套          80多套

  升级设备

  稳赚不赔的好买卖

  上海永乐影视技术公司是国内知名的3D放映设备代理商,总经理田晓阳告诉记者,3D放映设备的升级成本并不是很高,一套在15万到20万左右。

  “不用更换全部设备,只要在原有2D放映设备上加载一些3D器材,对于影院来说非常划算。”田晓阳解释道。相对于3D影片给影院带来的高额利润和长远利益,设备投入花费真不算什么。

  对于这一点,影院经理们自是深有体会。北京紫光影院总经理李宪萍告诉记者,2009年,紫光影院一共投入了40多万元,把10个放映厅中的两个改造成3D放映厅。改造后的一月之内,两个影厅的票房收入就达200多万元,不到半个月就收回了成本。

  “升级影院的3D放映设备,可以说是一项只赚不赔的买卖。”李宪萍说。

  “现在电影院没有3D影厅根本不行,不仅跟不上影片的放映需要,观众也会觉得影院没有档次,不爱来。”李宪萍说。

  疯狂采购 供应商成影院的“大爷”

  北京乃至全国城市的不少影院正在抓紧增加3D放映厅,但发愁的是,疯狂采购3D设备已经成了这个行业的一场战争,你有了,我就没了。

  “现在买3D设备都要排队,大家手里攥着钱,但买不到。”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现在想购买3D设备的影院实在太多,供小于求,造成了现在买方很被动、卖方是大爷的情形。

  他告诉记者,现在购买一套高级的3D放映设备,常常要等2个月之久。但对于影院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设备跟不上给影院带来的潜在损失是难以估计的。

  “还好在《阿凡达》上映之前,影院就对3D市场比较看好,所以在2009年年底装了4套3D设备,2010年初又装了一套,现在基本能满足使用。”于超说。但他表示暑期档在即,即将上映的3D影片将更多,如果不能跟上设备的升级步伐,必将带来一定的损失。

  北京各大影院3D影厅数量

  影院名称 总影厅数 去年3D影厅数量 今年1-4月3D影厅数量 3D影厅预计增加数量

  首都时代影城 4 2 2 1

  万达CBD店 9 2 4 2

  万达天通苑店 9 1 2 1

  万达石景山店 10 2 4 2

  双安华星影院 5 2 3 2

  首都电影院 13 4 5 2

  紫光影院 10 2 2 2

  博纳悠唐国际影城 7 3 3 1

  前景预期

  3年之内3D将成主流 普通影院升级需加速

  有数据显示,2008年底,我国仅有110多个3D影厅,但今年4月已经达到了1100多个,增长速度之快,使得业内人士认为,3D影厅将在全国城市影院普及。

  “3年之内各影院将全面普及3D。”北京最大的院线新影联副总高军分析道,3D放映设备可以说是2D的升级版。3D放映设备也可以放2D电影,2D改造成3D,这是技术的升级,也是利益的趋向。

  高军还称,从长远角度来看,即使以后大家开始看4D了,3D放映设备也不会被淘汰,因为4D电影的放映原理就是在3D的基础上加环境特效模拟。即使20年后被淘汰了,也早就收回成本了。

  实际上,目前京城的一些豪华影院硬件升级力度很大,3D放映厅的数量已超过了总厅数的一半。

  但高军表示,国内影院的硬件升级相对3D电影增长量和观影需求来说,仍不够快,普通影院3D放映设备的升级成了盲点,这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消费市场的扩大。

  全国3D影厅增长数量

  时间      3D影厅数量

  2007年9月  82个

  2008年12月 110多个

  2009年8月  330多个

  2009年12月 600多个

  2010年2月  970多个

  2010年4月  1100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