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李默然:演话剧收入太低 濮存昕一场1500(图)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4月14日09:55
李默然
李默然

  本报讯(记者 薛姣 摄影报道)83岁的老艺术家、“话剧泰斗”李默然老先生前晚抵达重庆,为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助阵。昨日接受采访时,这位老艺术家对话剧的泛娱乐化忧心忡忡,称话剧现在面临很多问题。不过,李老先生对我市话剧《移民金大花》赞誉有加,更坦言此次重庆之行就是为了一睹《三峡人家》的风采。

  看好重庆话剧

  此次是李默然第三次来渝,但李老每次来都称重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虽然时隔多年,重庆早已大变样,李老还对麻辣小面念念不忘。不过最让他重视的是重庆话剧,“重庆演的《移民金大花》,曾使我看到话剧的亮点。”李默然一开始就坦言,此次来渝,是为《三峡人家》而来,“三峡工程震惊世界,但反映这项工程的文艺作品却极少,这些戏弥补了舞台的空白”。

  李默然认为,上世纪80年代末,话剧人开始探索实验话剧,后来一部分人逐渐脱离时代,脱离大众,形式大于内容,观众不买账,因而话剧陷入尴尬的境地。李默然指出:“进入新时期,生活中英雄辈出、奇迹不断,三峡工程、飞船上天、青藏铁路,这些前辈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值得我们话剧人去表现、讴歌,否则就是我们失职。所以当我看到重庆创作、演出了反映三峡工程移民的方言话剧《移民金大花》,特别高兴。”

  而对于此次话剧展演在重庆举办,李默然称,在抗战时期重庆就是话剧的重镇,当时的女演员白杨、张瑞芳、舒秀文、秦怡,都是因为演话剧,才得到“四小花旦”的雅号,而不是通过演电影。“时隔六十年后,再把全国各地的优秀话剧聚集在重庆演出,这种历史和现实的结合,很有意义。”

  批春晚失文化内涵

  从艺60多年,李默然共演出《第一次打击》、《智取威虎山》、《市委书记》等50余部话剧以及《甲午战争》、《兵临城下》等多部影视剧。他所塑造的民族英雄邓世昌、专横暴虐的李尔王等角色,早就家喻户晓,深入人心。83岁高龄的李默然现已淡出舞台,成了话剧界的“观察者”。

  李默然感叹,现在话剧面临一些问题,很多话剧不去关注老百姓的现实生活,而是泛娱乐化、单纯搞笑。“尤其是最近几年,很多大片,只盯着故纸堆,写历史人物,但是不关注现实生活。”李默然还直指春晚,“为什么群众对春晚的热情越来越低,依我看就是越来越重的娱乐丢掉了文化内涵,就是这种丢失文化内涵的娱乐,把观众引入歧途,丧失兴趣。”

  话剧演员收入少

  除了剧本不够民生,李默然还指出制约话剧发展的另一个因素,那就是话剧工作者的收入太低。“话剧的编剧写一个剧本要花很久体验生活,但收入很低。而影视编剧就不一样了,幅度大,一写几十集,收入要高很多。”

  而演员方面,李默然感叹:“现在的演员演一场话剧,补贴一般是几十块钱、一百多块钱。北京人艺演一场给1500,这是全国其他院团望尘莫及的。”说完之后,李默然拿濮存昕打了个比方,“像濮存昕一样的名角演一场话剧,有1500元的补贴,这已是‘优待’了。如果他专攻话剧,除去排练时间,一年能演100部作品,收入15万元。但是他拍一集电视剧就10万,他一年可以拍40集电视剧,就是400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