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三大导演解读三部名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0年04月14日09:54
■海宁·布洛克豪斯
■海宁·布洛克豪斯

■弗朗哥·里帕·迪·米亚那
■弗朗哥·里帕·迪·米亚那

■弗兰切斯卡·赞贝罗
■弗兰切斯卡·赞贝罗

  国外著名歌剧导演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制作的三部国外经典歌剧名著,将为北京观众带来什么样的制作风格和理念呢?《卡门》的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茶花女》的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和《爱的甘醇》的导演弗朗哥·里帕·迪·米亚那日前分别接受记者采访,解读他们即将实施的导演方案。

  《卡门》的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这样解读她的《卡门》风格:“为国家大剧院所做的这版《卡门》将呈现出一种真实主义的风格,充满更多的历史细节和生活细节,尽可能还原、展示出比才对这部作品的理解。在舞台上为大家呈现出一个真实的卡门,一个真实的19世纪塞维利亚小城的生活图景。”

  《茶花女》的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告诉记者:“在传统歌剧中,舞美设计非常传统,大幕拉开是一场豪华的晚宴,觥筹交错之间观众很难辨认出这些衣着优雅的女孩其实是妓女,甚至在里面很难辨认出主角茶花女到底是哪一个。在我的设计理念中,我希望呈现给观众连威尔第都没有涉及到的小说里的很多片段。我们这一版一开始,观众看见的是故事的结尾,这与小仲马的小说和威尔第的音乐是吻合的,也就是阿尔弗雷德回到巴黎,而茶花女已经死去,正在拍卖茶花女的遗物,这些都会通过布景设计来表现。舞美方面,这次《茶花女》的舞台设计与以往的《茶花女》不同,是通过一个写意化的语言来展示情节的发展。我希望借用这种写意化的语言,通过一些幻象和诗歌将这部剧打造成一个梦境、一种幻觉,或者说,一个噩梦,一个阿尔弗雷德经历的噩梦,然后由他来回顾整个故事,就像一个闪回。它将给所有观众留下一个非常巨大的惊喜,绝对值得期待。另一个独特之处是我们的服装,我们没有使用十九世纪中期,也就是威尔第创作《茶花女》那个时代的服饰,而是要更晚一些,大概是二十世纪中期左右。另外,我们还使用了很多意大利伟大画家波尔蒂尼的画作,非常精美。”

  《爱的甘醇》的导演弗朗哥·里帕·迪·米亚那这样解读他即将展现的情景:“我们的制作首先要忠实于原剧本,约19世纪中叶的乡村,乡村的简朴,土地租户的富有,吹牛的士兵,卖媚药的商人,这些都是要忠实于原剧本的。但是所有的表演要在一个梦幻的空间中完成,不要沉重,可以从19世纪的剪纸传统中得到灵感。这个典型的民间故事可以用所有的表演体现出来:每个舞台场景都要用幻想中的大的实体表现出来,以便直接展示不同人物之间的关系,并且创造游戏般的轻松的气氛,这正是舞台需要的。这个故事中,人物没有确切的心理变化发展过程,所以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都是以幻想来体现的,服装也是这样,要以19世纪的服装样式为基础,但要用细节和质地与极端的现实主义区分开来。演员的调度将会很流畅,以便所有的观众,即使对情节不够熟悉,也能很容易明白,跟随其发展,参与到内莫雷诺痴心追求阿迪娜的故事中来,直到有情人终成眷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