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昆曲《怜香伴》 > 新闻动态

关锦鹏汪世瑜李银河联手 打造昆曲《怜香伴》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3日17:26

  5月11日至14日,由著名电影导演关锦鹏执导,昆曲艺术家汪世瑜担任艺术总监、社会学者李银河担任文化顾问的昆曲《怜香伴》,将以“女伶版”和“男旦版”的不同版本在保利剧院上演。主创人员希望这出集结昆曲、电影、文化、时尚顶尖人士的戏曲之作,让观众得到既高雅又时尚的视听享受。

  《怜香伴》又名《美人香》,是李渔的《笠翁十种曲》的开篇之作,由“佳人爱慕佳人”的情感入手,讲述了崔笺云、曹语花两位古代美人,因体香邂逅,诗貌相怜,种下情根,誓做来世夫妻,历经波折,终得同嫁才郎的爱情传奇。

  《怜香伴》的题材已足够大胆,主创又别出心裁地推出了“男旦版”与“女伶版”两个版本。据该剧监制王翔介绍:在“女伶版”中,包括小生、老生在内的所有角色,将全部由二十多岁的年轻昆曲女演员饰演;而在“男旦版”中,剧中所有角色将全部由男性演员饰演,包括旦行中的闺门旦、小旦、贴旦、丑旦、老旦都由男旦扮演,力图再现戏曲巅峰时期男旦艺术的繁荣景象。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董飞,将在其中扮演“男旦版”曹语花,曾获第三届央视全国京剧戏迷大赛第一名的程派男旦演员刘欣然将扮演崔笺云。

  此次担纲昆曲《怜香伴》导演的,是曾经拍摄过《胭脂扣》、《阮玲玉》、《人在纽约》等多部电影,叱咤华语影坛并获得很多国际奖项的著名电影导演关锦鹏。昨日,他透露道:“我的母亲是个戏迷,怀着我的时候就常去剧场听戏,给了我戏曲的胎教,让我长大后,不仅喜欢电影,也喜欢戏曲。这一次执导昆曲《怜香伴》,我们排练了两个星期,我已经能哼上一点昆曲。”

  除了以电影导演身份跨界执导昆曲舞台演出十分引人关注之外,此次关锦鹏执导女同性恋题材作品,他的个人情感取向也更受瞩目。1998年的2月14日情人节,关锦鹏拍摄的《愈快乐愈堕落》在香港首映之日,他曾对外界坦承其同性恋身份。这部电影和他日后拍摄的《蓝宇》都对同性之恋给予了细腻的表现。而他的大部分电影也多以女性为关注对象,带有浓郁的女性主义色彩。

  面对媒体,关锦鹏并不讳言自己的情感取向,他反倒认为可以通过自身的生命体验,来重新挖掘李渔在350年前对“美人相恋”的戏剧表达。在执导《怜香伴》的过程中,他力图让演员更深入角色的内心去解读人物复杂的情感世界,而不是单纯通过戏曲程式化的表演去完成演出。

  以研究“同性恋”著称的社会学者李银河,被邀请担任《怜香伴》的文化顾问。她表示,从这部戏可以看出中国古代对同性恋的态度,和西方受宗教影响、对同性恋压抑迫害,引起同性恋者大力反抗的情况非常不同。“尤其是在《怜香伴》中,女同性恋之间的感情被刻画得非常温馨、自然、甜蜜。”李银河还表示,自己的父亲生前曾表示“最喜欢的是昆曲”,并且她还有意让自己收养的9岁儿子去学习昆曲。

  以前并未涉足戏曲服装设计的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为《怜香伴》也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创造力。她为《怜香伴》“男旦版”与“女伶版”设计了超过100套的奢华戏服,为昆曲带来了时尚的无限动力。

  据悉,该剧在保利剧院连演四场之后,将在上海、杭州、南京、成都、武汉等地展开全国巡演。曾经成功打造过皇家粮仓厅堂版《牡丹亭》的普罗之声文化公司,也将把该剧制作成为“厅堂版”进行长期驻场演出。

  本报记者 王润 J069 白继开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