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奥涅金:一个“富二代”浪费爱情与生命的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3日11:57

  4月10日,一场名为“莫斯科大剧院《奥涅金》惊艳亮相国家大剧院始末谈”的艺术讲座在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内进行,著名文化评论人周黎明现身讲座现场,与众多音乐爱好者分享了即将于4月24至27日上演的这部歌剧,并为观众们总结出了《叶甫盖尼•奥涅金》不容错过的三大关键词:

  俄罗斯最伟大的诗人普希金最著名的诗作!

  俄罗斯最伟大的作曲家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歌剧!

  俄罗斯首都最著名的剧院莫斯科大剧院!

  《叶甫盖尼•奥涅金》对于俄国观众而言,如同《红楼梦》对于中国观众而言那样家喻户晓。周黎明生动地将整部歌剧形容成:一个“富二代”浪费爱情与生命的故事。主人公奥涅金,这个被定义为“多余人”的形象,他身上那种软弱的反叛、敢说而不敢做的懦弱、“不作为”的逃避性格,或许在当今中国的“富二代”身上能找到些许影子。而其复杂的个性以及思想胜于行动的习惯则更让人联想到了另一位文学人物——哈姆雷特。在周黎明看来,其实《奥涅金》最吸引人的地方也在于:整部作品始终弥漫着一种“俄罗斯式的忧郁”,如同主人公奥涅金一般,这是一个“慢热型”的歌剧,仿佛佳茗,越品越有滋味。

  《奥涅金》自问世以来,就成为歌剧、电影、芭蕾等各种艺术的“抢手货”。讲座现场,周黎明也饶有兴致地对比了不同艺术形式、不同版本的《奥涅金》。在他的解读下,大家发现,就《奥涅金》这部作品而言,即使电影也在歌剧这门艺术面前败下阵来。这是因为普希金的原著有着太多细腻的心理内涵,而歌剧艺术的舞台表现形式恰恰为这些内心活动提供了一种天然的表达优势,同时音乐这种无国界的“语言”也成为帮助观众理解俄文长诗独特韵味的有效“助手”。

  讲到歌剧,其中的音乐自然不可不提。《奥涅金》中的华彩唱段更是比比皆是,不仅令其成为柴科夫斯歌剧作品中的“老大”,也令其称雄整个俄语歌剧界一百余年至今。讲座现场周黎明与大家分享了剧中最著名的三个唱段,其中女主角达吉亚娜写情书的咏叹调细致地刻画了少女怀春的微妙心态;连斯基决斗前的咏叹调极富激情,是很多著名男高音在各大音乐会上的得意曲目;男低音格雷明公爵的唱段更是脍炙人口,道出了老夫少妻的尴尬以及他的宽容和理解。周黎明表示,相信通过原汁原味的歌剧表演,观众们能够更容易地领略原作里那动人的激情和忧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