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月满轩尼诗》 > 新闻动态

岸西称汤唯是自己的替身 其实一直相信爱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3日09:20
汤唯、岸西、鲍起静
汤唯、岸西、鲍起静

  电影《月满轩尼诗》正在影院热映,汤唯和张学友将一段情缘演绎得感人至深。上周四,该片导演岸西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这位写过《甜蜜蜜》《男人四十》等经典爱情片的著名编剧,还不太习惯别人称她为导演。她直言,她一直相信爱情,在《月满轩尼诗》中,汤唯就是她的替身,“是我派她替我谈恋爱的”。

  漂亮未必是好

  为什么选择汤唯担任女主角?是不是商业上的考虑?岸西笑了笑:“如果说商业,比汤唯有商业卖点的女明星应该不少。我选中汤唯,是因为她很合适。”她解释,有魅力的女演员很多,但汤唯好在不是那种明目张胆的美丽。“比如香港最出名的美人就是李嘉欣,一站出来就石破天惊的漂亮,李嘉欣演技不差,可惜就错在她太漂亮了。做女演员有时候太漂亮不一定是福气。我第一次见汤唯,跟她聊剧本时,她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现在想想,如果第一次就留下很深的印象,那说明对方太刻意了,反而不是好事。老实说,汤唯不是每个角度都好看,但是有些角度很漂亮,这才是最好的。她的魅力是慢慢地自然地流露出来的,越看越觉得漂亮。”

  不过,岸西拒绝承认很了解汤唯:“导演没必要充分了解一个演员,演员只是我的资源之一,要和她保持一定距离才好,太熟了不一定是好事。我比她大这么多,她为什么要告诉我呢?她已经有一个妈妈了,她不需要另外一个妈妈。”

  女演员该保护

  在岸西的电影里,张曼玉、萧芳芳、林嘉欣等不少女明星都塑造过令人难忘的经典形象。这次汤唯的表现如何?岸西说超过了其想象。

  她说:“真正伟大的女演员是不去想怎么做到伟大的,你一想就注定不能伟大。因为这个世上很多事情不由你控制,你演技再好,碰不到适合你的好角色,有什么办法呢?我觉得女演员比男演员更加不堪打击。娱乐圈就从来没有男女平等,狗仔队老是跟踪女演员,所有女演员似乎都和贪慕虚荣沾边,这种风气很不好。香港好不容易发掘一个有潜力的女演员,很快又说得一文不值。我就觉得张柏芝是很好的演员,我很喜欢她。我觉得应该保护她们,就像保护所有女孩子一样。因为女孩子某种程度上是需要保护的。”

  不仅是爱情片

  《月满轩尼诗》讲述了一段轻松、温暖的爱情。作为编导,岸西理解的爱情是怎样的呢?“我一直相信爱情,幸运的人会遇到和你投缘的人,可以把爱人转化为亲人。反正我每一次写爱情故事,都像谈一次恋爱,由别人来替我谈恋爱,这次汤唯在《月满轩尼诗》里就是我的替身,我派她替我谈恋爱。”

  岸西强调,《月满轩尼诗》理论上是一部爱情片,也可以说是一部“关系片”,“讲的是家庭关系、人和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会有一些轻轻的笑料,但不是大笑那种。这部电影虽然要当爱情片来卖,其实我想说一些爱情以外的东西,如果只说爱情,根本用不着找我,那样太没有挑战性了。我觉得电影很久没人讲过母子之间的故事了。”

  中产阶级难写

  近年来许多香港导演北上,比如陈可辛、徐克、刘伟强。也有以杜琪峰和许鞍华为代表的导演仍在坚守阵地。港片的出路如何?岸西想了想表示,虽然香港是一个富裕了很久的城市,但是娱乐一直很草根。“我每次写中产阶层的故事就很棘手,市场上的电影如果没动作元素就会死掉。这我是明白的,但我老是想试。中产阶层的电影不是单纯的场景漂亮、演员漂亮,其实是一个题材问题。比如我原来的《甜蜜蜜》,整部戏都很自然,这是最难得的,因为你很难知道怎样做才能让一部戏令观众看了感觉很舒服。”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