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昆曲《怜香伴》 > 新闻动态

汪世瑜关锦鹏联手《怜香伴》 昆曲传奇再上演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13日09:13
《怜香伴》

王翔

汪世瑜

  (记者 郭文博)崔笺云、曹语花两位美人,因诗貌相怜,种下情根,誓作来世夫妻,历经波折,终得同嫁才郎的传奇故事。这部由清代著名剧作家李渔撰写的《怜香伴》全局因曹语花身上的迷人香气展开,崔笺云一嗅钟情,故亦名《美人香》。时值李渔诞辰400周年,新一代戏曲人将尘封350年的《怜香伴》重新打造,于5月11日-14日在保利剧院演绎这部由各路文化精英荟萃而成的戏曲盛宴。

  关锦鹏搭档汪世瑜首次“触电”昆曲

  昆曲大家“巾生魁首”汪世瑜此次担任《怜香伴》的艺术总监,汪世瑜表示昆曲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戏曲形式在今天如何能充分满足观众的视听观感的乐趣和享受是非常重要的,目前由于《牡丹亭》等著名作品的大获成功,昆曲的影响力特别是世界影响力已经非常广泛,已经有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此次《怜香伴》力邀各路精英加盟,也希望能将昆曲的表现形式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而初次“触电”昆曲的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曾在《胭脂扣》中用粤曲串起梅艳芳与张国荣的青楼之恋,在《蓝宇》中对同性之爱有大胆描写,涉猎范围广泛也使人们对关锦鹏在此次《怜香伴》的表现充满期待,关表示,自己非常喜爱昆曲,以前是观众,现在是导演,除了通过自己对《怜香伴》的理解倾力表达外,就要全力配合汪世瑜老师。

  首部描写同性情感的戏曲作品

  社会学专家李银河博士表示,与国外相比,中国历史上对同性之爱非常自然温馨,爱慕者通常会将情欲分开,以互赠诗集表达对对方的爱慕,而中国封建社会的一夫多妻制也使男权社会下女子之间的恋情能够得到宽容,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古代社会男性对于女同性恋是持赞赏态度的。出品方普罗文化总裁王翔表示,《怜香伴》题材跳脱传统男女情爱之窠臼,由两位佳人间彼此相惜的情感入手,是目前所知中国第一部描写此类恋情的戏曲作品,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反映出中国传统对各种“恋爱关系”的宽容、包容与涵容的文化态度。

  全“男旦版”再次登台挑战戏曲巅峰

  继中日版《牡丹亭》首次采用全男旦的形式公演大获成功,昆曲《怜香伴》也将在各别场次采用全男旦形式。男旦独特的嗓音条件与身段表演可散发出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据王翔介绍,在该剧中,旦行中的闺门旦、小旦、贴旦、丑旦、老旦全部由男旦担纲,力图重现梅兰芳时代“男旦”在戏曲中的巅峰时代,也是一种向大师致敬的方式。而参演“女伶版”的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均为北方昆曲剧院选拔出来的年龄在二十岁出头的年轻昆曲女演员,其清凉婉转的嗓音与俊俏迷人的扮相将为李渔的《怜香伴》描摹出青春性感的色彩。

  另据了解,担任此次服装设计的郭培女士此次为《怜香办》男旦版与女伶版设计了超过100套戏服,这项设计也将成为郭培2010春季主题,将于4月26日在798艺术区“巨罐空间”推出一场“昆曲T台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