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别太在意韩寒,以及《时代》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早
2010年04月13日08:26

  我们要弄清楚,韩寒的难得,是放在我们时代大量的名人糊涂,或装糊涂,无视常识的背景之上的。如果说,两亿多的80后,只有一个韩寒,这也是一叶障目的昏话。

  韩寒“候选门”这事出来后,有两种现象都很有趣。一是不少主流媒体,包括手机报,都只提到候选人包括王岐山、薄熙来,只字不提韩寒;二是很多人到处转发邮件和围脖,要求众人去《时代》网站上刷选票,把韩寒刷进前十。

  关于前者,我疑心韩寒的“公关团体”收买了那些媒体,要知道,在一个不可能真正过滤信息的时代,“遮蔽”等同于“凸显”;关于后者,连岳说得好:这种刷出来的全球影响力,不要也罢。

  看上去形势一片大好,咱们韩寒的影响力连国际化媒体都承认啦,事实上,韩寒正面临着出道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被封杀、被打压并不可怕,尤其韩寒已经是名人中的名人,被追捧才可怕,被一般粉丝追捧不算可怕,被前辈级、媒体级的粉丝追捧,才是最最危险的啊。一旦被粉丝绑架,偶像想做一回自己,也许都是不可能的任务。

  现在大家都在夸韩寒明白,懂常识,文笔又好。我们要弄清楚,韩寒的难得,是放在我们时代大量的名人糊涂,或装糊涂,无视常识的背景之上的。如果说,两亿多的80后,只有一个韩寒,这也是一叶障目的昏话。

  前两年做文学阅读调查时,有位中学生说:我们也知道经典好,但是经典太深,不爱看,我们爱看只比我们高一点儿的作品。这是准确的,从写小说到写时评,韩寒都处于比他的读者“高一点儿”的位置上。

  这并不是要贬低韩寒。评价他,要看你使用“文化本位”还是“社会本位”。“文化本位”追求知识塔尖上的加增,“社会本位”强调最大多数人的福祉。以前者论,韩寒不算什么,以后者论,韩寒就很了不起,他利用他的影响力普及常识,反讽时弊,推动了社会进步。

  可以肯定,太高深、太有颠覆性的理念,远离一般民众的认知水准,根本不可能造成现世的超常影响力。李银河的影响力永远比不上韩寒,并不说明她的抗议没有韩寒的戏谑重要。鲁迅说过,专家多悖,通人多浅。实则两种角色,社会都需要,只是常常要制止他们玩反串的冲动。

  从目前看来,韩寒比较清醒,因为他说《时代》“不就是个杂志吗”。怕就怕这个杂志被捧成某种势力的代言人,造成第六代电影导演式的“合谋”:这边一封杀,那边就得奖;那边一得奖,这边更封杀,活生生把一代青年逼成地下电影人。

  韩寒喜欢说:不问立场,只问是非。按照这种观念,把自己变成一个人的“粉丝”就是一件不合理的事。而且当粉丝风险很大,我有时会恶毒地想:如果有朝一日,韩寒被发现喜欢换偶,他那些主流社会粉丝该怎么办哪?

  如果是粉丝,就会幻灭、崩溃。如果像我一样,只看言论,不问出处,那么无论日后韩寒变成什么样子,他正确的话依然正确,偏激的话还是偏激。

  我说:别太在意韩寒,以及《时代》。这句话的言说对象,既有韩寒粉丝,也含围观群众,还包括“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