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一周七回荧屏再掀相亲热 综艺暗战凸显创新乏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3:40
  现在荧屏上最热的节目是什么?不是选秀,是相亲。据报道,仅各大卫视的相亲节目,一周至少有7台上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和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就在两档节目为版权问题“激烈交锋”之际,不甘寂寞的浙江卫视也杀进这场“相亲大战”,推出了同类节目《为爱向前冲》。

  尽管收视火爆,但过于相似的节目设置以及嘉宾身份的特殊性,很快便引来“抄袭”、“造假”等质疑,不少观众也对此“跟风”现象颇有微词。专家指出,目前电视台综艺节目一味依赖“舶来品”,同质化严重,集中凸显了创新乏力的软肋,电视节目亟待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

  相亲交友遭遇“三胞胎”

  其实相亲交友类的电视节目并不新鲜,十多年前,以《玫瑰之约》、《非常男女》等为代表的一批节目,就曾掀起电视相亲热,不过很快就因缺乏新鲜感、节目被指造假等原因而销声匿迹。然而沉寂多年后,当“剩男剩女”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之际,湖南、江苏、浙江等卫视不失时机地再度推出此类节目,为都市年轻一代提供时尚交友的平台,“婚恋生活”再成社会热门话题。

  与十多年前相比,全新亮相的相亲交友节目显然有了不小的变化。不过,《我们约会吧》、《非诚勿扰》和《为爱向前冲》几乎就是“三胞胎”,形式雷同,十几甚至二十多位女嘉宾“挑选”一位男嘉宾,给观众强烈的刺激感。此外,参与节目的男女嘉宾往往超级爱秀,让人感觉不是在真心交友。

  收视大战引版权之争

  面对荧屏上的“三胞胎”,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却按出了不同的收视率。江苏卫视凭借《非诚勿扰》打败了曾经引领荧屏综艺节目多年的湖南卫视,其收视率不仅超过了《我们约会吧》,甚至把湖南卫视王牌栏目《快乐大本营》也甩在了身后。

  面对如此收视战,一向稳坐省级卫视头把交椅的湖南卫视再也按捺不住,一纸诉状告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称部分卫视节目涉嫌抄袭《我们约会吧》,而湖南台拥有英国原装节目《TakeMeOut》的独家引进版权。尽管未指名道姓,但明眼人一看便知。面对非议,江苏卫视明确表示,节目类型相似并不代表侵犯对方版权,交友类节目并不是只有购买了国外版权的湖南卫视才能做,该负责人同时称:“去年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购买了《谁敢来唱歌》的版权,湖南卫视不也做了《挑战麦克风》吗?之前江苏电视台先做了情感类节目《人间》,湖南卫视之后也推出了情感类节目《8090》,是不是大家都有版权之争?”

  综艺节目呼唤“中国创造”

  对于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之间的这场“口水仗”,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讨论谁抄袭了谁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说白了都是模仿国外节目。目前大家更应该关注的是:内地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何时能从简单克隆模仿的“中国制造”,尽快走向拥有本土原创特色的“中国创造”?

  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综艺》年度节目颁奖活动上,有专家指出,现在活跃在中国内地荧屏上的综艺节目,90%以上都能在海外找到原版模型,各地卫视正在成为“舶来”综艺节目的内地制造商。节目模式也从“湖南模仿港台欧美、其他卫视模仿湖南”的初级阶段,过渡到了各地卫视直接赴海外抢购版权进行本土化的升级阶段。但令人遗憾的是,每当一种新类型的节目经过本土化风靡荧屏后,就会产生无数跟风之作,导致越来越多的节目生命周期变得短暂,就连“选秀教母”龙丹妮也发出感叹:“现在一档节目最多也红不过三四年。”

  而湖南卫视第一副台长、总编辑张华立则表示,阻碍“中国创造”最核心的问题,是创新和版权得不到相应的保护:“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有漫长的路要走,这也正是内地内容创新止步不前的根本原因。”记者轩召强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