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乡村爱情故事 > 新闻

《乡村爱情》研讨 赵本山:接地气的才真实好看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4月12日11:56

  昨日,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20多名来自文化界和影视界的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展开了长达近5个小时的热烈研讨。作为该剧的出品人、总导演和主演之一,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带着3位弟子也是剧中的几位主演唐鉴军、王小利和刘小光出席了研讨会,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著名编剧崔凯及央视著名导演郎昆也专程出席了研讨会,并就《乡村爱情故事》的热播及焦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本山说,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听到这么多的专家为自己的作品把脉,今后他也继续秉持着生产快乐、传播快乐的方向,给老百姓带去快乐。

  1 于丹、郎昆:本山作品放大了快乐

  因为身在国外,昨日于丹未能亲临研讨会现场,但作为赵本山的好友,于丹特意洋洋洒洒写了一篇《乡村爱情故事》的观后感想,对这部充满着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荧屏佳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而央视著名导演郎昆则用“三个XIAO”来表达自己的感想:“这部《乡村爱情故事》看过之后,我觉得其中有三个XIAO最舍得夸赞:一是孝顺,剧中象牙山年轻一辈对长辈的孝顺、孝心和孝敬,值得所有年轻人学习。细究起来剧里一些老人有时候挺不让人省心的,但他们的子女都非常孝,这种风气我觉得对现今的青年一代很有榜样作用;二是效果,我觉得这部电视剧的高收视率足以证明大家的喜爱之情,在荧屏上充斥着皇帝戏、谍战戏、家长里短戏的今天,这样一部反映当代新农村的作品能受到城市和农村观众的一致欢迎,这样的作品多多益善;三是欢笑,赵本山和他的团队们有能力在10分钟到15分钟内就制造一个笑料,放大我们生活中的快乐,这是非常难得的。”

  2 崔凯:《乡村》填补批判喜剧空白

  在发言伊始,崔凯就直言,如今很多奖项和活动总用“精品”来评定一些作品,但这些所谓的精品却没有观众支持,是非常尴尬的,“中国一直缺少喜剧精神,批判喜剧更是越来越遍寻不着,我想《乡村爱情》系列剧就是填补了这样的空白。”之前有专家认为,剧中人物缺点过多,让人看了不舒服,而崔凯恰恰认为,象牙山村里有缺点的好人非常真实可信,“如果说把人物都塑造得高大全,这样就站不住脚了,说到一些人身上的陋习,我想也是因为自然真实才愈加显得可爱。”

  而《乡村爱情》的编剧张继针对剧本写得不够生活的批评,正面回应说:“我就是地道的农民,至今家里还有7亩责任田,所以我对农村生活是有发言权的。”张继说,剧中每个人物都是他在生活中能找到原型的:“他们身上或多或少有我乡亲们的影子,每个故事都来源于火热的生活。”张继透露,自己文化程度不高,能写出这几部剧本,最感谢的就是生活的给予。而且张继还特别感谢赵本山在创作剧本时没有给他套上框框,让其还原生活的本来面貌。张继透露自己正在筹备“乡村爱情”第四部的创作,加大象牙山村年轻人的故事比重,“如果第四部能拍摄,我会把瑕疵率降到最低。”

  3 赵本山:一部电视剧承载不了更多

  在与会的专家学者中,贾庆瑞言辞犀利地就《乡村爱情故事》的热播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高收视率并不代表这部作品的价值,相反之前白岩松曾提出的“保护赵本山”的呼吁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捧杀,“这不是爱护是不负责任”,贾庆瑞认为一部影视剧的好坏标志是能否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站得住脚跟,而不应靠一时的热闹和喧嚣。

  针对专家的一些提醒和建议,本山诚恳地表示:“过去都是透过网络在背后开骂,今天这个机会很难得让我听到这么多的不同的声音,我觉得这就非常值得。”在本山看来,真诚是最重要的,因此他不怕听到负面的声音:“这就像给我开了一服药,治不治病我都会吃,即使过敏我也尝试一下。”针对专家提出的高雅与低俗的说法,本山表示,他向来不把艺术以此来区分:“我是农村出来的,就知道只有站在土地上,接了地气儿,这样的东西才会真实好看,一部电视剧也承载不了更多的责任。”本山在研讨会的结尾,也再一次亮明了自己的观点:“开心快乐最重要,我们应该把老百姓批评的权利还给老百姓,如果谁反对快乐,谁就是不想让大家伙儿快乐,无论如何快乐地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