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老艺术家齐聚“艺术长廊”共话儿童戏剧(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2日10:47

  1956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一部歌颂善良与勤劳的儿童剧《马兰花》开启了国家级儿童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大门,54年来,中国儿艺的童话剧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儿童成长、成才、步入中年和老年,中国儿艺和《马兰花》的名字,成为镌刻在几代人心中的回忆。4月11日,中国儿艺的老一辈艺术家方掬芬、覃琨、连德枝共聚一堂,与中国儿艺现任院长周予援以及最年轻的《马兰花》演员班底一起,为中国儿艺今年的大动作——“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正式启动剪彩。当晚是《马兰花》开春以来的首个晚场演出,而第二天,三位老艺术家将齐齐走进央视“流金岁月”栏目的录制现场,这样的历史传承和薪火相传,使4月11日这一天显得尤为令人感慨。

1956年版《马兰花》
1956年版《马兰花》

1959年版《马兰花》
1959年版《马兰花》

1978年版《马兰花》
1978年版《马兰花》
1990年版《马兰花》
1990年版《马兰花》

2001年版《马兰花》
2001年版《马兰花》


  中国儿艺筹备近两年的艺术长廊也在当天启动,中国儿艺特意将启动仪式选在了艺术长廊里举行,年轻的演员们为几位老艺术家献上了1954年版的《马兰花》剧照,以及他们曾经共同演出过的《报童》剧照,令他们回忆起他们的演剧时代。启动仪式结束后,几位老艺术家参观了艺术长廊,并在中国儿童剧场参加了开幕仪式。在开幕仪式上,《马兰花》中的“乖猫”向观众介绍了到场的老艺术家,他们的到来令观众倍感惊喜。而在抽奖环节中,“乖猫”还走下舞台,把神秘礼物送到了三位幸运小观众身边。据悉,此后延续的“中国儿艺轮换上演制”剧目,都将现场抽出三名幸运小观众,不但可以得到演员亲自赠送的神秘礼物,还可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

  “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和“艺术长廊”的策划者、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表示:“中国儿艺50多年来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儿童剧作品,有些想起来就演几场,有些等外地要演出了我们才去协调,缺少一个统筹规划。面对电子技术革新带来的压力,我们要自己为自己这些优秀的儿童剧建立一个长期演出和展示的平台。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是中国儿艺的两块长久不变的阵地,我们现在要让这两块阵地活跃起来,周周有演出,演出和活动相结合,让小朋友们走进剧场不仅仅是看戏,更了解中国儿艺的历史和文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坚持要做艺术长廊的原因,要把中国儿艺50多年来的历史传承下去,大家如果记得《马兰花》,就能在这里找到‘大兰’、‘小兰’、‘老猫’,大家如果记得《皮皮·长袜子》,就可以在这里找到青年演员唐妍的身影,我们在做一个文化交流的场所,做一个将来中国儿艺人都会骄傲的东西,我很欣喜我们迈出了第一步。”

  “中国儿艺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及“艺术长廊”简介

  以《马兰花》的演出为启动标志的“中国儿艺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是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经过六年的儿童戏剧市场探索而决定建立的一种保证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长期有效运行的剧团机制。今年的1月——12月,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的每个周末都将上演中国儿艺精心挑选的优秀儿童剧作品。在《马兰花》之后,中国儿童剧场紧接着将上演中瑞合作的家庭音乐剧《皮皮·长袜子》;5月底,最新的郑渊洁童话剧《罐头小人》将登上假日经典小剧场的舞台;7月,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三部将展现西天取经的大结局;8月,由屡获国家大奖的金牌编剧邱建秀编写的一部表现少年的烦恼和父爱题材的青春剧《天蓝色的纸飞机》将在中国儿童剧场与北京观众见面。“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9月、10月的计划还正在紧张的制定当中,虽然提前半年确定演出计划的时间并不算长,但这是中国儿艺54年来第一次跨出了如此坚定的一步。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儿艺将所有演出的票价控制在150元以下,并且根据不同的剧目制定了不同的观众回馈活动,比如4月正在演出的《魔方大厦》就举办了“买票赠魔方”活动,购买到中国儿艺售票窗口购买家庭套票的观众就能获赠一个魔方钥匙扣。

  中国儿艺艺术长廊是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策划、筹备近两年完成的“历史资料馆”。共摆放近400幅珍贵历史照片及多件展品,其中历史剧照从一层一直延伸至四层。展品中包括1956年最早版本的《马兰花》黑白剧照、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马兰花》演员的照片、普京夫人观看《十二个月》后的留言等珍贵资料,以及中国儿艺多年来的获奖奖状及奖杯。参观艺术长廊的观众还可以看到年轻的中国儿艺人活跃的身影,他们走进四川灾区、走进青藏高原、走进贫困山区的图片资料,还可以见到众多老艺术家2006年出席中国儿艺50周年院庆的图片等等。在“优秀剧目轮换上演”期间,中国儿艺艺术长廊免费对公众开放,爸爸妈妈带孩子看完演出之后即可带孩子参观长廊,同时艺术长廊也将定期举办各种活动。

  从下周开始,中国儿童剧场将上演全世界有名的童话人物“长袜子皮皮”带来的享誉世界的瑞典童话作家林格伦的作品《皮皮·长袜子》,假日经典小剧场将继续上演郑渊洁童话剧第二部《魔方大厦》。目前,观众可通过中国儿艺网站和电话了解4至8月的演出信息并可通过订票电话65211425及票务在线网站提前购买4至6月部分剧目的演出门票。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