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影拟借贷2亿拍电影 文化企业有望扎堆上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汉辞
2010年04月12日09:35

  “这个文件我还没看到,但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将在A股整体上市。”在外地出差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表示,中影集团将适时调整以控股、参股方式的融资模式,率先按照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尝试向银行借贷2亿元投拍一部电影,并向保险公司投保。同时,中影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上市事宜。

  而关于上市的内容,中影集团CFO姜涛曾表示,在打包上市资产时,除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进出口公司等具有垄断权利的公司,以及中国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之外,其他所有与电影相关的资产均将被注入上市公司。

  事实上,就在上个月,除了中国出版集团传出上市的消息后,中影集团也再次爆出明年7月前登陆A股,其股份公司将在今年10月成立。

  同作为文化产业里不同领域的“国字号”老大,其上市的“信号”自然被视为文化产业终于“势如破竹”的气势,毕竟,在文化产业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的几年中,这些“老大”们的上市之路是一波三折。

  2008年,曾传出中国出版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但之后,“分立”上市又被认为是当时最好的途径。而中影集团从2004年至今相继传出3次“上市”的消息,但最终还是让人们一直在“希望”中等待。

  去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公布,使得“以资本为纽带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思路”更加明确,这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宏观上的指导。随后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以及相关部委,包括此次九部委联合发布的配套措施,则让《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更具有施行性。此次《意见》更是要求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出版集团、中影集团的上市之路似乎不再是传说。

  “我们是整体上市,包括出版内容和发行。”聂震宁曾表示。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等12家主要出版企业,将成为此次整体上市的出版内容资产,而集团旗下发行资产主要是去年年初已正式完成战略重组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这两家公司已对外统一使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的名称开展业务。

  至于中影集团,也曾有媒体报道,中影集团作为中宣部在文化企业上市中推进的重点,目前中介机构已经进入,股份公司正在成立中;确立之后,中宣部将积极向中国证监会推荐其上市。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