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艺谋拍新片挨“板砖” 《三枪》后不会更糟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林艳雯
2010年04月12日09:25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新片《山楂树之恋》今日在湖北宜昌远安县开拍,但剧本改编状态不详、主演阵容不详、除了“张艺谋出品”,其他一概保密。不过,纵然老谋子这次如此刻意低调,却还是“树大招风”地没能抵挡住扑面而来的诸多板砖。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专栏作者、文艺批评家,他们大多不看好老谋子的新作,认为即使回归文艺片,也很难找到早期的那种感觉了。倒是因为有前一部《三枪拍案传奇》的“垫底”,让大家认为这部“山楂树”不会比《三枪》更差。

  “山楂树”会比《三枪》好点

  身为著名专栏作者,毛尖在分析《山楂树之恋》是否适合改编成电影时表示,小说能不能改编成电影其实并不取决于小说本身,而完全是看导演个人的口味,“特别有情节的能改成电影,特别没情节的也能改成电影”。

  而小说怎么改也是看导演的个人风格,她举了王家卫的例子,“他改小说完全就是只取其意思的”。至于张艺谋操刀《山楂树之恋》,毛尖认为可能会比较像他早期作品的感觉,“总会比《三枪》好吧,有一个这样的小说就等于有了一个物质底子,不会搞成《三枪》那样,他搞成那样我觉得挺没意思的。”

  老谋子找不回过去的感觉了

  此前毫不客气地批评过张艺谋的文艺批评家张闳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看法,他坦言并不看好张艺谋这次拍《山楂树之恋》,对于张艺谋玩了这么久商业又重新回归文艺小说,张闳直言:“这不意味着什么,依然是一种商业。”他还认为张艺谋的这部作品不会扭转其之前因为《三枪拍案惊奇》之类的片子而累积起来的不良口碑,也很难再找到早期的“张艺谋感觉”了。

  对于《山楂树之恋》是否适合改编电影,张闳也认为,“这要看谁来拍了,一个好导演可以改变一个烂剧本,但一个垃圾导演,怎么拍都还是拍不好。而张艺谋,不合适。”当记者追问是否可能借此作回到当年《大红灯笼高高挂》时期的张艺谋,张闳直言:“那是曾经的事情了,这么多年来,他不是一直都商业着嘛。”

  攒够想象力他还会回归商业片

  相较前两者的“板砖”,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葛颖老师没有那么激动,他认为,张艺谋的血统是文艺的,也有个很好的团队在帮他看剧本、改剧本,“只是进入新世纪之后,张艺谋转向了重视觉建构而弱化剧本的道路,也就是所谓的商业片,把拍片子的重点放在了武术指导和他本人的画面感上。三部大片一拍,其实到了《黄金甲》,我们都看出来他的想象力已经贫乏了,拍一个这样的大片对想象力的损耗是相当大的。”

  葛颖认为,张艺谋借《山楂树之恋》回归注重剧本的文艺腔是一个必然选择,“张艺谋一直徘徊在商业片和文艺片之间,他现在来拍文艺的,再过几年,等他觉得他又有足够的想象力去操控商业大片的时候,他还是会回归商业的”。

  【相关新闻】

  “山楂树”版权只卖一万元

  《山楂树之恋》的作者艾米极其低调,只见她的小说一本接一本热卖,但却始终不见本人的庐山真面目,大家对她的了解也多是从她的博客中来。记者采访了曾与艾米有过合作的出版界业内人士王小姐,据她所知,当年《山楂树之恋》是一万元买断了包括影视改编在内的所有版权的。

  王小姐透露,3年前是小说《山楂树之恋》最红的时候,销售量超过了200万册。但圈内流传的消息却是,当年艾米以一万元的低价卖掉了所有版权,即便书卖得再红火,即使《山楂树之恋》被搬上舞台和银幕,作者艾米的收益也始终只有那一万元而已。“不过艾米是个很低调的人,她常年住在美国,我们最初跟她联系也是通过博客的。她不愿意露面,也不愿出来宣传,我感觉她写书纯粹是因为写着好玩的。”王小姐还透露,在《山楂树之恋》红了之后,艾米也并没有坐地涨价,后来几本小说也始终维持在了一两万的价格内。

  对于小说《山楂树之恋》在当年的热销,王小姐说:“每年图书市场都有一个旺点,去年红的是《杜拉拉升职记》这类职场小说,今年红的是家庭伦理类的小说,而《山楂树之恋》正好就踩准了2007年的旺点。而每本书红了以后走的路线都大致相同,无非是改编成电视剧、电影、话剧,而其中电影永远是最慢的。”

  他们也想拍《山楂树之恋》

  2007年,《山楂树之恋》正热的时候,有人给我推荐了这部小说。我看完之后发现它里面的内容跟我们那个时代特别有共鸣,所以就想拍。——张纪中

    我没有买那个版权,我去看的时候,已经有人买下来了。我非常看好张艺谋拍《山楂树之恋》,可以说非他莫属,因为他对那段生活很了解,书里说的就是他那代人的故事。——柳云龙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