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拉拉升职记》 > 相关新闻

徐静蕾自认很抢手 称才华比金钱更有安全感(图)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4月09日19:55
知性
知性

优雅
优雅

  [结婚、生子]

  “你知道什么叫爱情吗?你的爱情就是以结婚为目的的,那你这就不叫爱情,你这叫有目的对这个人行使权利。这是反爱情的。”

  记:当年的四小花旦要么谈婚论嫁,要么高调恋爱,赵薇连孩子都有了,但好像结婚生子并不在你的人生轨迹里?

  徐:结婚这事儿,如果要发生,我不会阻挡,但让我刻意追求,我不会。可能哪天我觉得,我怎么这么喜欢这个人啊,我没法表达我对他的爱,要不结婚得了,这有可能。现在特别缺少对传统的反问、对形式的反问,过去还一夫多妻呢,现在阿拉伯还能娶四个老婆呢。如果你的爱情就是以结婚为目的的,那你这就不叫爱情,叫有目的对这个人行使权利,那叫合同。这都是反爱情的。

  记:虽然你一直在说“我36岁了,但那又怎么了”,但对女人的年龄不仅是有一个社会价值的评判,还有就是生理结构的问题,该多少岁干多少岁的事不好吗?

  徐:我能认同这个,到了一定岁数再不生孩子你就更年期了,这是人的规律,你到了四十五六岁再想生孩子就难了。36岁虽然不是个火烧眉毛的事,但现在有时候我会和我的同学也说这事,现在没到关口,但要考虑这个问题了。

  记:考虑的结果呢?

  徐:没有结果。我现在起码能很严肃地讨论这个问题,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老觉得生孩子想生就生了,这根本不是个事儿……但是现在考虑还是有点早,我认识那么多高龄产妇,生的孩子别提多好了……宁瀛46岁才有孩子,都没问题。

  [商人、才华、技能、爱过的那些才子]

  “有一天我妈和我分析我哪个男朋友靠得住。我说:妈,最靠不住的人就是你闺女……没有什么东西是靠得住的,金钱更靠不住,相对来说我倒觉得才华、技能更有安全感。”

  记:就像杜拉拉升职一样,一般女星比较好的归宿还是嫁入豪门,但你的那些男朋友没有谁是商人?

  徐:以前可能没碰到这样的人,我现在36岁也算碰到过一些人,可以总结了,我就从来没喜欢过一个做生意的人。我有好多做生意的好朋友,这没问题,但是我男朋友是做生意的,这事我不太能接受。可能受小时候那种“老大嫁作商人妇”“商人重利轻别离”潜意识的影响。

  记:你喜欢才子。

  徐:对,我喜欢有创作力的,这个让我容易心动。

  记:但你觉得才华靠得住吗?

  徐:有一天我妈和我分析我哪个男朋友靠得住。我说:妈,最靠不住的人就是你闺女。(大笑)其实,没有什么东西是靠得住的,金钱更靠不住,多少商人出事啊!从红极一时到牢狱之灾。相对来说我倒觉得才华、技能更有安全感。中国暴发户多啊,他是怎么有钱的你根本不知道。才华是天生的东西,不会有一天被全都拿走,技能是永远拿不掉的。

  记:都说你是“才女”,你觉得“才华”和“技能”在你身上哪个更多些?

  徐:如果说我有一点才华,一小部分天生的,剩下一部分是小时候我爸老带我看一些艺术展,还学书法,养成了一些审美趣味。但技能我很注意培养,比如以我三十四五岁的高龄,我还在学英文。以后我要有了孩子我就教育他,你看你妈,都一把年纪了,还在学习(笑)。学什么都不晚。

  记:你的这种积累和学习,包括几次身份的改变,你内心的驱动力是什么呢?

  徐:是一种和年龄无关的,对世界的新奇吧。我当演员是可以生活得很好,但是对另外的事情又好奇,不是看看就好,而是想做做看。我在纽约大学读语言课的时候,有一个老先生是韩国人,已经退休了,自己来学习,非常认真,那些东西是特别能打动我的。他都60多岁了,还能有这种心气,说明他的心是自由的。有时候看看我们的父母,尤其女人,到一定岁数就不打扮自己了。我看好多法国老太太,越老越自信,越“劲儿劲儿”的,特优雅,绝不认为自己老了。我希望我发展到以后也能这样。

  [演技、本色、质疑]

  “人家这么说我,一开始我有些想法,因为那根本就不是我本色的东西,都是我演出来的,你要说我就是那样,那只能说明我演得好。”

  记:你觉得你算是“演而优则导”吗?

  徐:那要看你“优”的标准是什么了,在我自己看来,我就挺优的了。因为演员既不是我从小的理想,也不是我读书时候的职业规划。我当年演过一些戏,也取得了那些成绩,我觉得已经特别优了。

  记:从你刚演戏开始,对你演技的质疑就一直都有,觉得你本色出演、演什么都是一种气质。你会介意这些吗?

  徐:人家这么说我,一开始我有些想法,因为那根本就不是我本色的东西,都是我演出来的,你要说我就是那样,那只能说明我演得好。而且这么评价的人通常都不知道演员这个职业是怎么样的。如果我上来演一个农村角色红了,你就看吧,将来找我的都是农村角色。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愿意把演员当成唯一职业。你说赵薇,她演一个小燕子,然后找她的角色全是这类,你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转变,而这种转变多半是和年龄有关系的。连姜文都说,我能找一椅子来演椅子,我干嘛找一个桌子来演。《我爱你》和我其他片子不一样,我觉得完成得就挺好的。

  记:有人是天生的演员,特爱演戏,但显然你不是……

  徐:我是适应能力比较强的人,命运把我推到了做演员的位置,我就能做得还行。让我做导演,我也能做得还行,让我办杂志,我还能做得还行。能做到什么高度,那不好说。但做到中上等,是没有问题的。

  记:中上等……难道你不是那种想登顶的人吗?

  徐:我现在就登顶了,那以后这么多年怎么办啊!我最享受的是每天都进步的过程。如果说真要登顶,我希望我登顶的时候,是我八九十岁的时候。正好登完,我就死了。

  记:那有没有一种东西或者事业,是让你想花很长时间去攀登的?

  徐:没有。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我的生活能特别高兴、开心。我以前从来不觉得我徐静蕾是为演戏而生的,现在你说我活着就是因为我要当导演?也不是。我就怕有一天我什么都不想干了,觉得什么都没意思。人嘛,不在年纪,全在你对世界好奇不好奇、觉得有没有好玩的东西。

  [危机感、生老病死]

  “我不能再和别人建立特别深刻的关系了,你越在意的人,越能伤害你,这种伤害不是有了外遇那种,你就是担心他别病了,别出事……我以前有一个男朋友,他比我大很多,我现在就特别担心他的健康。”

  记:每个人都有焦虑,既然你觉得年龄不是你焦虑的来源,那你的焦虑感在哪里?

  徐:其实说起来和年龄有关系。我36岁不认为是个问题,但意味着我父母66岁了。当我46岁的时候,他们就76岁了。这种危机感是来自于生老病死。我现在一定要让我爸妈和我住到一起。比如我家里人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我没接到,心“腾”一下就起来了,就想千万别出事。而且随着你年纪变大了,你的朋友也一起变大。前一阵,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死了,他比我还小几个月呢,都开始有暴死的了。

  记:这种危机会对你的价值观产生什么影响呢?

  徐:会害怕。我最近几年有一个特别深刻的感觉,我不能再和别人建立特别深刻的关系了。你越在意的人,越能伤害你,这种伤害不是有了外遇那种。你就是担心他别病了,别出事。反而他有外遇是件特别好的事,说明他开心。我以前有一个男朋友,他比我大很多,我现在就担心他的健康啊。现在我们仍然感情特别好,但我会特别担心他。

  记:那如果他身体不好的时候,你会第一时间到吗?

  徐:当然当然。这些人如果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倾囊而出。说难听点,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我老对自己说,徐静蕾,你不要再和别人建立新的亲密的关系。父母、兄弟姐妹、朋友、以前的男朋友,谁有点事你都受不了,你已经差不多了……虽然不太可能,但起码你是有这种心理的。

  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这么多年,徐静蕾是靠什么“出来混”的呢?精明?聪明?

  徐:(想了很久)要说,我也有点聪明,也比较会学习。但最重要的是,我是挺会对人好的人,所有我在意的人,我会对他很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