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北京人气小剧场采访实录:不看烂片 看话剧(图)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4月09日19:45
《九宫》,这是在“9个剧场”最近上演的剧目之一
《九宫》,这是在“9个剧场”最近上演的剧目之一

  9个剧场 演出无界限

  演出历史:2004年9月至今

  建筑载体:朝阳区文化馆

  剧场规模:9是一个虚数,这里有很多间剧场,容纳人数从几十人到五百人不等。

  票价:从二三十元到两三百元,根据每个剧场不同,上演剧目的不同而变。

  地址:朝阳门外小庄金台里17号朝阳区文化馆

  副券

  主要受众群:从穷学生到白领、中产,从年轻人到老人,这里的观众没有局限。

  演出类型:各种风格的话题,传统正剧、实验剧、音乐剧,最近推出的还有诗剧。

  最近一次演出:非非戏剧演出第3季刚刚结束,有《曾经》《流氓辩护词》《鲜榨小夫妻》《梧桐花》《三国拍案惊奇》等多部话剧上演。

  “这里没有驻场的剧团,我只是想给那么多爱话剧、喜欢演话剧的人们一个空间,一个可以表演的空间。”

  流水的剧团

  推开朝阳区文化馆的大门,没有人过来问我去哪里,我径直走进了“9个剧场”位于一楼的办公室。或许,每天下午都会有太多的戏剧人来这里彩排布景,保安们早已经习惯。

  见到这个著名的“9个剧场”负责人樊小姐的时候,她正在给这里即将上演的一部诗剧《流氓辩护词》整理宣传文字,她笑着说:“这样的诗剧,以前还真没人弄过,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它。”“不过,这是我们剧场自己制作的作品,每年也就玩这么一两次,真希望能有很多人来看它。”

  很难想象“9个剧场”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小剧场的运作经营了,而这么多年来,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儿实现了无数话剧人的演出梦。

  “那时候,北京的小剧场很少,除了人艺小剧场和北兵马司剧场,我们差不多算是第三家;而我记得,在我们开始演出后不久,北兵马司剧场也坚持不下去了。”

  “之所以想做这样一个剧场,我们是想把它做成京东的戏剧基地。我们没有自己的剧团,与那些先有团后有场的剧场完全不同,我们就是要给所有想演戏剧的人一个平台,只要你想演、能演,就可以来。”

  “在2009年,我们有90多个剧目,900多场演出,这还不包括11月份才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的非非剧场。”

  “我们这里都是流水的剧团,剧目更新很快,这么多年,来这里演出过的剧社,应该超过100个了吧。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淘出一些真正好的剧团。”

  演出对场入座

  与那些标榜前卫实验的小剧场不同,9个剧场因为有足够的空间,所以这里也可以上演各种类型的剧目。

  “慢慢的,每一个剧场的风格也开始越来越明显起来。比如后SARS剧场,专门上演一些搞笑剧,现在比较受到人们欢迎;最大的行动剧场,可以容纳500人,一般我们会做一些比较正式的商业性话剧;TNT,可以容纳200人,就做一些稍小的精品剧;后面的凹剧场,专门做一些试验性的、小众的话剧;还有新开业的非非剧场,很明显,它是为一些非专业的剧社准备的,几个朋友,喜爱话剧演出,做一个戏,就可以来演。”

  “刚刚结束的非非演出季,里面有许多都是非专业团队的演出,很纯朴。”

  “每年,我们都会举办几个演出季,有不同的主题。在非非演出季之后,我们马上要做的是法国戏剧荟萃,从4月下旬持续到6月中旬,其中还有来自法国的剧团。”

  “9只是一个概念,意味着很多很多。我们还在不断有新的剧场建成。在下次的法国戏剧荟萃中,我们会在798推出一个新的剧场,叫做‘玫瑰之名’,到时候会有一个超乎想象的先锋法国戏剧在那里首演。”

一切就绪的麻雀剧场,就等优秀作品了!
一切就绪的麻雀剧场,就等优秀作品了!

  麻雀瓦舍 LOFT剧场

  演出历史:音乐现场从2010年3月营业至今

  建筑载体:由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厂房改造而成

  剧场规模:音乐现场可容纳500~1000人,近700平方米;麻雀剧场可容纳300人;瓦舍剧场200人。

  票价:目前营业的音乐剧场票价50元

  地址:朝阳区广渠路36号院东院 (双井家乐福正对面)红点艺术工厂内

  副券

  主要受众群:喜爱小剧场话剧、现场音乐及传统艺术的中青年人。尤其是CBD一带的白领、金领们,这里可是专门为你们服务的。

  最近一次演出:音乐现场,4月5日,“小河淌水吧”民谣歌手为云南祈雨义演,演出阵容: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周云蓬、吴吞、小河等。

  “我们的风格就是‘不同’,让大家看到不同的戏剧、不同的音乐现场,还有不同的相声、曲艺等传统艺术。”

麻雀瓦舍的投资人之一 张一弛
麻雀瓦舍的投资人之一 张一弛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初次听到麻雀瓦舍这个名字有点令人摸不着头脑,这里跟麻雀有什么关系?到了之后才发现,创办者的想法确实很贴切。在临近CBD的繁华地带,藏在小巷中的红点艺术工厂虽有点老旧,但更有惊喜。原来这里汇集了那么丰富多彩的去处,剧场、咖啡馆、酒吧、艺术摄影公司等等。其中麻雀瓦舍则是规模最大的。由于是由原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厂房改造而成,这里充满了工厂的味道。麻雀与瓦舍(源自宋朝中国最早的固定演艺场所),这两个词的组合与整个场地的规划安排都充分体现了混搭的风格。在这个2000余平米的演艺综合体内,集合了两个话剧场、一个音乐现场以及排练厅、酒吧、咖啡馆等多个功能空间。作为剧场的规划者及投资人之一的一弛,是一名电视导演,同时也是传统曲艺的票友、相声作者。他最初的想法只是想跟朋友合作一部相声剧。在寻找剧场的过程中,“遭遇”诸多不顺利,想要的没档期,有档期的不满意。最终决定自己做剧场,拉来了票友里给自己捧哏的钱坤及好友林勇这两个IT业中小有成功的人士合伙,用半年的时间做成了麻雀瓦舍。

  更是一个多功能的场所

  虽然初衷是想给传统艺术寻找现代化的呈现方式,真的做起剧场后,才发现可以做的东西越来越多。“我其实是在做一个多功能的场所。”一弛告诉我们,“这里除了话剧、戏曲、曲艺、现场音乐等演出外,还可以做新闻发布会、培训、主题活动、电影赏片会及相关活动企业年会等多种活动。音响设备由来自德国的著名音响设计师与国内新锐调音师吴唯一合作,按照不同空间的功能特点量身设计了音箱及音响系统。”这里算是CBD最后一片LOFT了,希望能用各种方式吸引周边的年轻人到这里体验和感受音乐、曲艺、话剧等多种艺术的魅力,以后还将有我们自己的剧团,将各种艺术形式整合起来,在轻松观赏的同时还能普及传统艺术知识。

雷剧场的全家福
雷剧场的全家福

  雷剧场 制造快乐梦工厂

  演出历史:2007年12月1日至今

  建筑载体:由八一剧场借助老剧场的场地;工体雷剧场租用了商务楼底商,改造成目前有点酒吧风格的剧场。

  剧场规模:目前的八一剧场和工体雷剧场均可容纳200人。

  票价:100元~480元不等

  地址:西三环北路16号(八一剧场);工体北路66号(工体雷剧场)

  副券

  主要受众群:主要针对都市25~45岁、大学学历以上,月收入较高的都市白领。工体雷剧场离都市白领的距离更近。

  最近一次演出:4月6日《蚁族的幸福生活》工体雷剧场上演,展现都市蚁族的生活状态。4月6日《最爱也不过如此》八一剧场上演,展现都市男女的情感生活。

  “我们就是把话剧像商品一样制作,但质量也要保证,演员必须是科班出身。开分剧场的过程就像细胞分裂一样,在子细胞形成的同时必须保证母细胞的存在,从而保证演员和演出的质量。”

雷剧场的创办人张成晓勇(右)和雷子乐(左)
雷剧场的创办人张成晓勇(右)和雷子乐(左)

  都市欢乐“连锁店”

  繁重的工作、紧张的人际关系、多变的社会节奏压迫着每一个都市人,无处不在的压力让我们没有了生活乐趣,缺乏生活情调,甚至出现焦虑症、压迫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等一系列疾病。“雷子乐笑工厂”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笑工厂的口号是“就是让你笑”。

  “雷剧场”还有个独特的呈现方式,那就是类似“连锁店”一样的遍地开花。“2007年刚开始时,本来想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分剧场的,但后来发现北京地方太大了,且很有潜力,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人们很少去很远的地方看一部话剧,那就干脆把剧场开到家附近,于是有了剧场‘连锁店’的形式。”负责人雷子乐介绍道,“消费群分区不仅仅体现在物质消费上,精神消费也是如此,就如电影院一样。”位于工体瑞士公寓地下一层的“雷剧场”很有特色,初次来这里,边下楼梯边好奇,环境很像是热闹的酒吧或音乐现场,简单的舞台,整齐排列的简单座椅,硬件条件并没有多么堂皇,但笑声的此起彼伏会让你得到充分的满足。

  话剧也能成为广告载体

  这里目前已经拥有20部原创戏剧作品。其中还成功推出了为企业高级定制的Kappa系列、FM887系列、青鸟健身系列、YOHO潮流志系列等17部深入人心的舞台剧作品,两年多已经演出870场。尤其是这些定制作品,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原来广告也可以这么话剧!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