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新闻

中国教育新挑战 打工子弟求学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图/马玲
2010年04月09日18:11
“关爱打工子弟成长”圆桌会议开始前
“关爱打工子弟成长”圆桌会议开始前

研讨会开始

  搜狐娱乐讯 4月8日下午,关于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的“关爱打工子弟成长”圆桌会议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研讨会就“经济发展与教育的挑战”、“北京打工子弟学校教学现状”、“打工子弟‘一帮一助’行动研究结果分享”等问题和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主办人,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REAP中方主任张秀林博士表示,此次研讨会得到了专家学者、公益机构人员、一线工作者和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这次会议不仅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为以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教育如何面对挑战

  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寻找工作机会,打工子弟群体的不断增多,他们所面对的教育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师资教学水平低、硬件设施落后、校舍经常关闭、搬迁,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中国在农村教育方面虽然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余下的问题以及新的挑战依然令人担心。在贫困的农村地区只有不到1/5的初中毕业生能够上高中,只有1%的学生能够上大学。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外出务工,他们的孩子也跟随父母迁往中国发达的城市,但是,当他们背井离乡到达那里时,却发现几乎没有公立学校可供他们上学。而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正是通过资助、培训农村贫困学生,在项目中引入实验研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清晰、科学的研究结论,缩小农村教育差距,帮助中国农村贫困孩子实现并收获他们的梦想。

  来自斯坦福大学FSI国际研究所的高级研究院Scott Rozelle教授特别强调,科学的数据分析至关重要。他说:“我们的使命就是认清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帮助设计教育和营养干预措施,并科学评估其影响,总结经验教训,提供给各方参考”。农村教育行动项目(REAP)是行动研究的具体体现。REAP项目充分利用各个机构的人力资源和学术资源,共同解决世界各地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使他们的生活发生改变,同时也会对中国的未来在教育政策方面的改革产生影响。

  在斯坦福Scott Rozelle教授与团队进行实地访问和调查中发现,很多农村孩子在初中毕业后就马上进城打工,“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发展,这些来自贫困农村的劳动力是否能够面对挑战?中国未来的发展是不是受到农村人口教育程度偏低的威胁?这样的劳动力储备可以应对程控制造、精准机械、高端物流管理、服务等行业对高素质劳动力需求提出的挑战吗?” Scott Rozelle教授提出的这些问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

  学业成绩水平低,谁之过

  来自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的刘承芳女士和斯坦福大学的赖芳女士在《北京打工子弟学校教学现状》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北京打工子弟的学校教学情况令人担忧,一些学校的设施和师资都劣于农村贫困地区的学校。原则上,打工子弟可以进入学区内的公办学校就读,跟本地学生一样享受学费减免政策。事实上,有很多打工子弟难以进入城市的公办学校就读。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到民办的、办学环境极不稳定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

  父母经常为了工作,到处奔波。在陌生的城市,穿梭于钢铁森林里,干着最底层的工作。对于孩子,他们无暇照顾,也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功课,更不用说花钱让孩子上辅导班了,所以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打工子弟都没有得到足够的关心。可以说,打工子弟这一庞大群体的教育是目前中国教育体系最薄弱的环节。

  我们在行动

  对于打工子弟的成长教育问题,搜狐明星公益也十分关心。2010年3月,搜狐明星公益频道“公益Easy Go”邀请阳光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澜担任行动大使,宣传“关爱城市新公民”的公益主张。一起参与线下活动,以“阳光文化基金会”名义携手中央芭蕾舞团走进北京市丰台区青少年剧场,为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上演了精彩的芭蕾入门欣赏,用实际行动改善城市流动人员子女的全面教育问题。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