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东风雨》再现谍海战术 情报传递手段面面观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4月09日15:54

  时光网特稿 在电影世界的勾心斗角里,情报的传递是一门专业又精深的学问。刀剑上舔血的间谍们,在千辛万苦的获得了珍贵的情报之后,往往有一个更大的难题在面对着他们,那就是,如何把这情报准确无误及时迅速的传递到组织手里。  

  情报的正确传递与否,直接关系到情报所面对的组织能否圆满完成自己的任务,所以如何能把情报最终的送到它该去的地方,则成为一部电影的亮色之处。在这两年国内浩浩荡荡无比壮观的谍战剧海洋里,各路神仙各展其能,为大家展示了五花八门的情报传递,其实在各式各样尤其是以谍战为主的电影中,就已经出现过不少传情情报的方式。在电影的世界里,可谓无处不传“情”。


1、冰棍
出处:《黑三角》 

  在街边推着车子缓缓叫卖的3分、5分一根的冰棍,也能传递情报?没错,三十多年前的老电影《黑三角》就告诉了我们如此平凡市井的消暑佳品,是如何成为传递情报的重要道具。这部电影带着那个时代特有的烙印,坏蛋永远是那么的坏,而好人里永远有一根筋的冲动派和诸葛亮般的睿智者,这些元素都让本片带着鲜明的特色。 

  推着冰棍车走街串巷,最平凡的东西往往最不引人注目,这是做间谍和搞情报工作的一大要点。于是乎,冰棍在本片里占据一个重要地位,藉着这辆冰棍车,本片的头号反派可没少干坏事。当然,最后她还是被我们伟大正义的执法机关给揪了出来。   

2、显影用液体
出处:《国家宝藏》《东风雨》 

  小时候大家或许都在课本上看到过一个神奇的实验:在一张纸上滴上碘酒,渐渐的就显出了蓝色的字。其实这不过是个最普通的化学原理,而搞情报工作的自然不会放过这么简单实用的技能,在《国家宝藏》里,那《独立宣言》和柠檬汁一结合就出来了重要情报;而在柳云龙自导自演的谍战片《东风雨》里那瓶碘酒,也是传递情报的工具之一。

3、香烟
出处:《风声》《国产凌凌漆》 

  还是那个定理:越平常的东西越容易掩人耳目,例如香烟。把情报藏在香烟里,然后叼在嘴上,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从容的毁灭证据,听起来这倒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在《国产凌凌漆》里周星驰恶搞了一把,凭借香烟,我们的国家特工认定衣柜里有人潜伏窃听他的机密谈话内容,结果莽撞地把衣柜踹烂了不说,还让自己乱了发型;而在《风声》里,刻在香烟上的摩斯密码成了栽赃他人的关键性证据,从而也让整个电影的情节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拐点。因此,要做一名特工,请您学会抽烟。

4、绘画
出处:《双雄》《达芬奇密码》 

  绘画是一门高雅艺术,也可以利用其来暗藏玄机,因为实在太高雅了,大部分看不懂,而只要让能看懂的人看懂,这传递情报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双雄》的催眠术专家被反派囚禁,利用寥寥几笔太阳初升的画作,传递出了SOS的求救信号;而《达芬奇密码》里,世界名画被糟蹋了不少,蒙娜丽莎他是谁?拿蓝光手电照照便知;最后的晚餐变成最后的拼图,最后拼出一个V字的圣杯。种种迹象都表明,绘画是一门很有前途的技艺,适合情报工作者在业余时间好好修炼。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