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最值钱女星章子怡掉线 范冰冰夺冠闫妮居前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5:00

  3月7日,范冰冰盛装参加2010-2011巴黎SONIARYKIEL秋冬发布会。中新社发乐乐摄

  中国的电影市场飞速发展,国内哪些女明星最具票房价值,又用什么标准来衡量?

  几年前,“四小花旦”——章子怡、赵薇、周迅和徐静蕾曾在国内名噪一时,被视为艺术和票房的双重保证。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四小花旦”的名号逐渐被人淡忘,相反,谁能带来高额票房才是业内最关心的问题,“票房价值”也逐渐成了走红程度的代名词。

  本报近日统计发现,如今的中国影坛,最具价值的女明星正在重新洗牌:闫妮、孙俪、徐娇等人迅速闯入,干得风生水起;赵薇、周迅和范冰冰组成的“铁三角”成为中流砥柱;相反,章子怡、徐静蕾等“老牌名宿”则急流勇退,开始角逐幕后。

  针对本报“最具价值女星”排行榜,记者采访了上榜女星、投资人、影院经理等各方人士,面对中国女星的“价值”,他们达成如下共识:中国电影目前主要还是在靠男明星在支撑,但广阔的本土市场将为女明星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一位投资人预言,随着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中国女星越扎根本土越有望提升价值,从“绿叶”变成真正的“红花”指日可待。

  统计标准及范畴

  统计范畴:内地女星及其作品(以上映时间为准,未在内地公映的作品不纳入统计)

  统计标准:第一女主角得5分、并列女主角3分、女配角2分;作品票房超过2亿得5分、1亿-2亿3分、0.5亿-1亿2分、0.5亿以下1分。

  统计·新人进榜

  范冰冰高居榜首闫妮跻身第三名

  本报按照上述标准统计最近一年(2009年4月至今)中国内地女星的代表作品及其票房,发现范冰冰高居榜首,堪称“最有价值女星”。

  最近一年,范冰冰因有《十月围城》、《麦田》、《非常完美》和《未来警察》(上映中)四部作品在国内上映,一共得到26分,同时累计票房为4.6亿,两项都是排行榜最高——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统计标准的科学性。

  紧随其后的是周迅,最近一年因有《风声》、《孔子》和《苏乞儿》三部影片上映,得到23分,累计票房3.8亿,两项数据均是排行榜第二。

  相比于范冰冰,周迅虽然名列第二,但“含金量”更高,因为范冰冰在《十月围城》、《非常完美》和《未来警察》三部作品中,都不是绝对主角,对票房只起到了“辅助作用”;而周迅在《风声》和《苏乞儿》中都是绝对主角,只有在《孔子》中戏份较短。

  值得一提的是,“佟掌柜”闫妮因主演《三枪拍案惊奇》和《斗牛》闯入排行榜,两项数据都居第三位。三四年之前,闫妮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电视演员,现在忽然跻身中国最具票房价值的女星前三名,不能不说是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而创造出来的奇迹。

  2009年8月28日,著名女演员章子怡出席奔驰公司新车型S400上市活动。中新社发陆欣摄

  统计·大牌跌出

  章子怡急流勇退徐静蕾无暇顾及

  相比于范冰冰和闫妮,最早在中国电影界声名鹊起的章子怡和徐静蕾,同时跌出前六名,且都开始角逐幕后。

  最近几年,章子怡可谓“急流勇退”,当年曾因主演《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和《夜宴》而红透半边天,在国际市场上也搅得风生水起,但最近3年仅有《梅兰芳》和《非常完美》两部作品面世,跌出前六名自在情理之中。《非常完美》在国内票房近亿,章子怡除了是该片女主角,同时还是制片人,为她向幕后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至于徐静蕾,自2008年主演《投名状》之后,最近两年因忙于筹备、执导并主演《杜拉拉升职记》而无暇顾及。

  本月15日,《杜拉拉升职记》将在国内公映,如果票房大卖,无疑将大幅度挽回老徐的“票房价值”,也为她进一步进军幕后打好基础。

  统计·中流砥柱

  赵薇、周迅、范冰冰形成“铁三角”

  纵观最近3年的统计数据,赵薇、周迅和范冰冰组成了目前中国女星中最坚固的“铁三角”,成为票房保证。

  赵薇一度被业内和媒体戏称为“票房毒药”,其主演的作品几乎没有任何一部能在市场上叫响。但从2007年开始,赵薇开始转运,这一年,她有《夜上海》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两部作品在国内上映,虽然票房都没能超过千万,但总算有了起色。

  2008年,赵薇的时代到了,这一年,她有《赤壁》上下集和《画皮》三部作品在国内上映,累计票房高达8.1亿——相当于北京市2009年的票房总和,就连最近一年的排行榜冠军范冰冰也与之相差甚远。2009年,赵薇又有《花木兰》和《锦衣卫》两部大片上映,累计票房超过2亿。连续3年进入排行榜前5名,赵薇已经成为投资人眼中的“票房保证”。

  和赵薇处于伯仲之间的是周迅,推出《画皮》、《风声》、《孔子》、《苏乞儿》等一系列作品,连续两年处于排行榜第二位。范冰冰则同样是连续3年挤入排行榜前五名,其中有两次得分都是第一名,其特点是虽然累计票房不是很高,但其作品数量很多——导致其得分较高,并在最近一年迅速上位,累计票房也爬到榜首。

  赵薇、周迅和范冰冰组成的“铁三角”,逐渐取代了当年的“四小花旦”,成为目前中国女星中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人选。

  孙俪拍摄最新写真,尽显优雅女人味。化妆的时候,孙俪戴着硕大的耳机,包住了她刚剪的“蘑菇头”发型,只露出精致的小脸,清新、优雅,尽显女人味。中新社发AEG 摄

  统计·“潜力股”

  徐娇、孙俪前景看好李冰冰效率最高

  本报记者发现,所有被统计的女星中,童星徐娇和孙俪潜力无限。

  2007年,徐娇因主演周星驰的《长江7号》一炮而红,最近一年又陆续推出《阿童木》和《未来警察》两部作品,票房近亿。同时,她还在《花木兰》中客串了一把童年花木兰,因戏份较短,所以本报未将其列入统计范畴。

  其次是孙俪,多年前因与李连杰合作主演《霍元甲》而受到大众关注,最近一年推出《机器侠》、《越光宝盒》和《金山》等多部作品,其中《越光宝盒》票房过亿。

  与上述所有女星相比,李冰冰算不上“最有价值”,但效率却是最高,《天下无贼》、《云水谣》、《功夫之王》、《风声》……虽然作品数量不是很多——这导致其排名难以靠前,但是几乎每一部她参演的影片都票房不俗。

  与李冰冰情况类似的还有高圆圆和秦岚,最近一年虽然都只主演了一部《南京!南京!》,但因其票房很高——1.7亿,也使得她们在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

  2009年4月至今内地女星价值一览

  特别说明:参演某部影片但戏份加起来不超过5分钟的不纳入统计范围,因为这不能体现其个人的票房价值,如《建国大业》有章子怡、赵薇等几十名女星出演,但都只有一两个镜头,把票房算在谁的头上都不合适。

  1.范冰冰

  《十月围城》约3亿(5分);并列女主角(3分)《麦田》约1000万(1分);女主角(5分)《未来警察》约5000万(上映中)(2分);女主角(5分)《非常完美》约1亿(3分);女配角(2分)总得分:26累计票房:4.6亿

  2.周迅

  《风声》2.2亿(5分);并列女主角(3分)《孔子》约1亿(3分);女主角(5分)《苏乞儿》约5000万(2分);女主角(5分)总得分:23分累计票房:3.7亿

  3.闫妮

  《三枪拍案惊奇》2.6亿(5分);女主角(5分)《斗牛》约1500万(1分);女主角(5分)总得分:16分累计票房:2.75亿

  2009年4月至今其他上榜女星价值一览姓名作品累计票房

  高圆圆《南京!南京!》1.7亿

  秦岚《南京!南京!》1.7亿

  孙俪《机器侠》、《越光宝盒》1.5亿

  章子怡《非常完美》1亿

  徐娇《阿童木》、《未来警察》0.9亿

  2008年4月-2009年4月上榜女星价值一览姓名作品累计票房

  赵薇《赤壁》上集、《赤壁》下集、《画皮》8.1亿

  周迅《画皮》、《女人不坏》、《李米的猜想》2.55亿

  刘亦菲《功夫之王》1.85亿章子怡《梅兰芳》1.5亿

  范冰冰《精舞门》、《回家的路》、《桃花运》1600万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