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岁月神偷》偷观众眼泪 看完后一丝暖意上心头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4月09日08:30
任达华与罗启锐、张婉婷
任达华与罗启锐、张婉婷

  一部香港电影,没有武打,没有无厘头,更没有鬼怪和情色,却能在柏林影展摘得水晶熊奖,在香港上映首日便击败《爱丽丝梦游仙境》,创造出一票难求的场景,让观众看得泪水涟涟。

  16日,这部由罗启锐导演,张婉婷监制,任达华和吴君如主演的《岁月神偷》将在内地上映。尽管故事有些悲情,但看完后,你不会有任何阴冷的感觉,相反会有一丝暖意涌上心头。

  这也许就是《岁月神偷》最大的魅力。  

  岁月重现

  一段被岁月偷走的故事

  《岁月神偷》片如其名。

  “岁月是个神偷,不知不觉偷走我们的青春、我们的亲人还有我们曾经的美好。”正如导演罗启锐对影片的描述一般,这是一部港人对生命、生活回望的影片。

  《岁月神偷》根据罗启锐的自身经历改编,故事从罗记皮鞋店展开。小人物和小故事并没让影片缺乏分量,相反,正是这些很底层、很现实的生活状态,更能触摸到观众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影片的前半段充满幽默,调皮捣蛋的罗进二是绝对主角:考试科科差被老师点名罚站、到处偷东西连英国国旗都不放过;后半段,大哥罗进一患白血病,基调很悲情,一家人为罗进一治病四处奔波碰壁……故事简单到可能就发生在你我身边,而贯穿始终的温暖亲情和爱情,让人动容。  

  一批被岁月历练的演员

  任达华演戏给人的感觉是“非匪即警”,吴君如则除了搞怪还是搞怪,但他们在《岁月神偷》中的表现,绝对会让你刮目相看。两位老戏骨厚积薄发,把一对贫困夫妻的状态拿捏得十分到位。

  影片最感人的段落是任达华饰演的罗爸爸为了给罗进一换血,将自己的结婚戒指当掉。当罗爸爸赶到医院,用粗糙的双手将200港元推到护士面前时,无名指上深深的戒指印记与红色纸币形成强烈对比,妻子吴君如强忍眼泪,用自己戴着戒指的手紧握丈夫失去戒指的手,观众们抑制许久的感情在这一刻全面崩盘。

  《岁月神偷》中一家四口的饰演者全部获得本届香港金像奖提名。其中,小儿子罗进二的扮演者钟绍图人缘最好。电影从他的视角出发,展示残酷人生的同时不失童真,也适当弱化了时代环境。煽情戏也大都靠钟绍图来渲染,可以说,小朋友的本色演出抢走3位大人不少风头。  

  一片被岁月感动的泪光

  记者粗略统计,参加《岁月神偷》试映会的观众有七成多落了泪,片中围绕罗氏夫妇设计的若干煽情点,几乎次次击溃观众的泪腺。

  一位男性观众向记者讲起了对影片的感受,“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的文艺片了,也很久没有在影院里痛痛快快地哭一回了。片中哥哥初恋那段拍得最美,只是结局让人有些遗憾。任达华扮演的角色令我想起我的父亲,他就是平时刻苦工作不多言,发起火非同小可,但又有温柔细心的一面。看到他为儿子坟墓拔树的一幕,真的很感动。吴君如的演出也超越了她之前的作品,一个带着传统中国女人味道的新女性,毫不浮夸。”  

  岁月记忆

  张婉婷:天上掉下个岑建勋

  罗启锐、张婉婷夫妇筹备《岁月神偷》长达10年之久,其间面对过不少冷眼。

  电影人岑建勋的出现,让《岁月神偷》终于有了希望。张婉婷对他满怀感激:“不少人谈一会儿就走了,只有岑建勋努力地帮我们分析,‘如果香港有500万票房,还有全世界呢……算了,博一把!’岑建勋是令这部戏可以拍成的人。”张婉婷回忆起当年拍《秋天的童话》时的经历,“全香港都没人愿意投资,有人介绍我们找岑建勋。那时他已是大明星,我们递剧本给他,他很酷地说:‘放下吧。’我们想,放下?那就是没机会了吧。谁知坐巴士回家的途中,他就打电话来说答应投资。”  

  罗启锐:纪念我父亲和哥哥

  片中,出身贫寒的罗进一爱上富家小姐Flora,后来女友移民去了美国,直到罗进一血癌晚期,她才重新出现。为何对这段初恋如此铭记?罗启锐摊开了底牌:“在现实中,那不是我哥哥的初恋,而是我的。那是一段遥不可及的爱情,我没办法突破两人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后来,她移民去了美国,我们失去联系很多年了。”现实中,罗启锐后来也去美国念书,结果遇上了后来的妻子——张婉婷。

  影片里罗进一患上血癌后,父亲当掉结婚戒指,这不是罗启锐为煽情而故意设置的,“都是真事,我的哥哥患癌症,走得早。拍这部电影就是为了纪念哥哥和父亲。” 

  任达华五分钟答应接戏

  在柏林获奖后,罗启锐、张婉婷夫妻二人特别感谢了自降片酬的男女主角任达华、吴君如。

  罗启锐说:“华哥只用了5分钟就答应了。他住在我家附近,我找他来我家,只谈了5分钟他就说‘OK,这部戏我喜欢!价钱你不用担心,我会给你一个很惊喜的价钱。’”张婉婷接着笑说:“他们谈时,我还跑去买了一盒蛋挞,一心想讨好他,想不到蛋挞盒还没打开,华哥就答应了。”

  罗启锐清楚地记得,“华哥走了没多久,他助手就打电话来,开了个‘惊喜价’——比我原先估计的还要更惊喜!”  

  吴君如演正剧大呼轻松

  以往吴君如多出演喜剧角色,这次演正剧,她大呼轻松了许多。

  提起《岁月神偷》,勾起了吴君如的“心酸”:“《岁月神偷》在香港首映时,我妈妈听见有人议论‘吴君如原来也能演这种戏’,这让我觉得很悲凉。其实,演悲剧让人哭比喜剧容易得多,你叫我哭一分钟很容易,但你要我拿一分钟去搞笑,我却没有把握。”吴君如找出一个比喻,“我是马戏团的小丑,马戏团不能没小丑,但小丑不会拿到奖,观众认为‘正经’的表演者才是有本事的人。我并不是在意这样的‘地位’,但我知道,在别人眼中,喜剧演员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